close

有人問某不知名YouTuber的德文程度如何?還有我有過很倒楣的事嗎?

對德文不感興趣的讀者,可以直跳問題#2

10分鐘隨意看了該YouTuber幾支視頻,每支大約只看3到5分鐘,刷幾支影片後總結,該人妻敢講,但德文不好。

影片下方有台灣同胞留言讚美她德文真好,發音好聽,讓人啼笑皆非。只能說這類「評論/口碑」真是個不可靠的東西。 

在某支影片中她說 Ich sagen euch, grammatik ist sehr schwer. (我跟你們說,文法很難。)
正確為: Ich sage euch, (dass) die Grammatik sehr schwer ist.

這句話裡的文法錯誤有幾個:

1. sagen (說) 是原形動詞,要按人稱變化,ich(我) 第一稱現在式要用sage.

2. dass有點像英文裡的that,針對主句補述內容,由dass引導的句子,德文裡叫Nebensatz (從句),動詞並不在第二位,所以ist 要放最後去。有些人口語時,會省略dass,但最好不要。

3. 德文幾乎99%的名詞都要加冠詞,是基本規則。Die Grammatik. (單數/陰性)

大部份影片中,她鮮少使用形容詞來形容名詞,這只能是因為太難,沒有別的理由。

德文裡,形容詞遇到不同的格要變化,德文總共有4個格,再搭配詞性,陽性、中性、陰性、複數,等於一個形容詞有 4x4=16 種變化,均有固定用法。

再挑一句訂正:....., (weil) Mein Mann muss noch arbeittt. (中譯:........,因為我老公還要/必需工作。
ttt,很多t,可能是無法確認要用那一個動詞變化,所以跳針了。

正確說法為:.... weil mein Mann noch arbeiten muss.

某事....., 因為(weil)........。
weil不可省略,它引導的從句,動詞也要放在最後面。muss是助動詞,arbeiten(工作) 則要用原形動詞,遇到有助動詞,則助動詞要放最後位置。

按語義,她這裡使用muss (原形müssen)不優,在德文裡,müssen有種非自願、某種情況下被迫、被人規定,需服從指示...意思,若是自發性的做什麼事,用möchten比較合適。

其它就不解釋更多,是基本入門的錯誤。若具備A2.1程度,都學過這些,所以粗略判斷她的德文程度介於A1~A2.1之間。

看得出來,她每一個句子都用「主要句」的格式來造句。

個人是覺得可以跟她學習勇於開口的心態(只是由她例子看來,好像對口語也沒有幫助。),想學德文可以再找找別的人選。

不過,德文真的很難,背單字不難但(對我個人而言)發音難。文法,那就更難了,很不容易學,學不好是情理之中。連文法控 (我),都學到生氣!

德文文法學得好,順帶邏輯力都會變強。

#2
第二個問題,我有沒有倒楣的日子?

實話實說,平常很少去想這些事,因為日子裡總是有解決不完的問題跟麻煩,尤其工作上,既使我已經很自律、嚴謹,戰戰兢兢,但問題就是一個接一個擠成一團向自己湧來,解決一團,還有一團,因此無心去想自己倒楣不?

若靜下心來細算,倒楣事一定是有的。

例如,我告訴他人自己住在德國,就會遇到想把兒女送來德國讀書,要求我照顧或提供住處的人。

即使客氣委婉、技巧的拒絕,也擺脫不了自己就是不願意幫忙的事實,多次拜託不成,就會出現被批評或被嘲笑等等渲染過的非事實。我通常不解釋、不澄清、不反駁,久而久之,有些人就會誤解自己。然後,就會發現自己像沒有利用價值的人,開始被差別待遇。

或者,我認為是雪中送炭幫助別人,但別人的認知可能不一樣。

在現代社會,自認做為一個朋友我很講義氣很上道,但實則可能只是自我感動跟一廂情願而已,別人內心想得可能剛好相反。

也許他人會認為是自己賞了我天大的面子,讓我能平起平坐,否則一家鼻屎點大的小公司的校長兼工友,有什麼資格跟一個大公司的(曾經)老板談條件?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廢船再爛也有三斤鐡,而我可能不過是一根鐡釘而已。

做人低調是要付出代價的。有些人不會覺得我謙虛客氣、不膨脹是有修養有格調,他們會定調「她混得不好」,社會位階在他之下,所以是我要跪著看他,他才不會跪著看我。

有時我會在腦海裡想,我要找一天好日子,約這人去我的豪宅,開一瓶好酒,遞上一根雪茄,讓他坐在義大利進口的百萬沙發上抽會兒他再也買不起的東西,煙霧繚繞中跟他聊聊從前,讓他回想起曾經自視優越的生活,先給他個「悲從衷來」,接著低級地上演像偶像劇裡的浮誇,打開窗戶,指著對面的大樓,不懷好意地問他:「對面那幢大樓壯觀嗎?」「x樓跟x樓是我的,若你不趕時間,要不待會也參觀一下?」

不等他詫異,離開窗邊,按下控制器,隱藏在牆壁裡的頂級音響滑出,播放非常哀傷的音樂,例如這首:The Lonely Shepherd。那音質好到絕對讓人身歷其境,感到淒涼悲慘無比,在笑著打擊他:「知道嗎,你全盛時期身家也不抵我的1/3,你那來自信霸凌我?靠歲數大?」

哈哈哈,我想的這招「三重打擊計劃」是不是很魯蛇心態但夠賤?

這些思維出現在被他狂用(曾經的)身家、成就霸凌,而我不想跟他爭辯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像對付顧問那樣刀光劍影地對朋友,我知道自己永遠不會這樣做,只好在腦海裡殺死他。

在他全盛時期,猖狂囂張到目中無人時,我都不曾吐槽他,何況在他低谷時去落井下石。

不會。現實生活中我會默默忍耐這一切。
這不是懦弱,阿Q倒是有一點,我自認,神絕對是犧牲他,來考驗我,所以我應該心懷感謝,而不是不滿跟回踩。或者,我們在天上時就約定好,由他這個大哥犧牲人間所有,來磨練我,改掉有仇必報的烈火性格?這種出世的想法,幫我渡過很多衝動時刻。

回到入世思維,事情可能發展成,我花錢幫助別人,卻是找人來羞辱/霸凌自己,一無所獲的同時,可能還揹起一些罵名。我已經等著共同的朋友來笑我,沒有遠見、心胸狹小、沒有格局成不了大器......等等。

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我只會來部落格碎碎唸,現實生活中,並不會多加解釋說明,除非是很重要的人誤解我,否則這樣就好,這類爛戲,我不想負責太多台詞。三五年後回頭看,根本無足輕重。

我應該也不會認為自己倒楣,這聽起來像「受害者」,而我不喜歡當受害者,因為大部份的事都是我自己決定的,沒有人逼我,擁有選擇權的人,還靠北是受害者,遲早真的會變受害者。

最終,在我的思考中,我不會認為自己倒楣,而是反省哪個地方處理錯了。

離題延伸一下。

胡適有段話得滿好的。(<---沒有求證是不是他說的。)

人性最大的惡,恨你有、笑你無、嫌你窮、怕你富。(p.s. 我絕不成為這樣的人。)
人與人第一次見面,就打量對方的身份、身價,然後再選擇,是給對方跪着、還是讓對方給他跪着

我不想跪人,也不想被人跪,最好的辦法就是儘量少討論自己,也不必展示什麼。希望跟自己來往的人,是因為好的緣份,加上三觀合拍,而不是這裡面有利益、人脈關係可以搞。

在公事上,我不過是經營著一家屁點大的公司,殺雞不用牛刀,什麼人不人脈的....就天上浮雲而已。

所以我不解釋、不澄清、不反駁,因為世界瞭不瞭解妳,各有它的好處跟壞處,一加一減後,其實沒有太大區別;專注做自己的事、實現自己的目標,比較務實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