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新上法文課已經2.5個月,課上得意興闌珊,昨天下課後便退掉12月的課程,不上了。

主要原因是學不出興趣,另一個因素則是語言中心附近超難停車。去年起政府規定,車子不能開進市中心某些區塊,找車位必需繞一大圈,若是找不著,便要再重新繞一大圈,每天清晨都要上演「鬼打牆」。

跟殺手姊抱怨,她還是鼓勵我把課上完,笑道要我沒有壓力的學,遲到就遲到,就算這輩子沒學好,下輩子再來肯定學得輕鬆許多,說不定隨便翻翻就會。哎喲~她真是樂觀!

不過想想也許這不假,回想成長求學過程,好像學什麼都特別快,彷佛有一種熟悉感,我猜自己上輩子,可能跟這輩子一樣勞碌命勤勞有求知欲吧!(這姊妹倆看來都迷信的很~~) 

怎奈睡前想了又想,還是決定不學法文,太煩了。

再者12月的氣候,天冷下雪,日照短,早上9點天不亮雞不叫、人難醒,更何況天天5點半就必需起床,下午3點不到又天黑,天色亮著的幾個小時在教室沒有自由,想著都要憂鬱成疾。

另外一個原因,我已計劃2025年去日本把日文學好,有了新目標計劃讓我心裡輕鬆開朗不少,對法文半途而廢,內心沒有什麼罪惡感。

雖然放棄法文,但還是有機會達成「精通四國語言」的人生目標,想到這個新計劃,感覺人至中年垂垂老矣只能吃飽等死的心,彷佛又年輕活躍起來了,做起事多了點幹勁充滿期待,盼著2025到來。

只是我也不能太晚才達成目標,否則學成尚未致用,人就死了,豈不枉費。(多慮型人格。)

最近也有開心的事。
跟一個朋友重新聯絡,感謝她接受我的道歉。

雖然不愉快是發生在我躺屍心情極度惡劣時,然平心而論,確實是我的不好,但有時我是真的控制不住「天地毁滅我都不在乎」的性格。

現在重新和好,就想著天天有空,可以一直聊天,一直聊天,一直聊天,簡直像沈迷某直播平台。

其實,我還是一直在找人生的意義,不過情況一樣,沒什麼頭緒。
這期間,把偶像蘇東坡的文章、詩詞歌賦一再重新閱讀,只讀通他最後的「釋然」與「放下」,但我自知目前做不到。

蘇東坡必定是以豁達的胸襟寫下: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看完,我只想哭,替他感到不甘心,就像看軍師聯盟,曹操死了那段一樣。這只能是我執念太深、程度太低,凡夫俗子。故按現階段心智,找古人幫忙開釋,效果不大。

所以只好想著先去完成一些小目標,學一些新東西,跟改掉一些缺點.....才不會顯得目前的人生無所事事。

蘇東坡失意不得志的那些年,靠著發明美食、吃美食來排解憂鬱,由他的文章看來,此法效果甚好。我則是靠飊車,但效果不佳。

回到德國後,不能去高速公路飊車(匣道入口離家太遠)無處發洩,被迫只能沈澱,心情反而平靜了,躺屍症狀好轉。

在台北時,我會在深夜飊車,內心壓抑到要炸裂的心情必需靠追求極速刺激感來對沖,這種刨根式剜掉一大塊情緒的粗暴方式,卻也會產生明顯情緒落差,惡劣的心情只會快速重新累積,導致天天深夜必需去飊車,吸毒似的,造成白天躺屍病情愈加嚴重,甚至恨不得世界未日降臨,轟潰緩慢定格令人窒息的周遭。

五六月時,因為日日深夜飊車需求,懊惱車子跑得不夠快,油門踩到底也踩不出爆發力,它就是無法更快,尤其是心情非常差把飊車當自殺還被人超車時,簡直火大,感覺自己就是拿這世界一點辦法都沒有了是不是?

我才不會承認,因此我需要一輛可以跑更快的車,所以去訂了一輛馬力大到嚇人的東西,但現在好像不需要了,想到2024年初要交車,不知道該不該後悔當時的衝動。

也不是說回到德國後就自認大病初癒,但至少明顯感到本人的電力可以長時間穩穩地保持在「一格」的狀態,做點簡單的事不成問題。

終於不再處於一種極端,看起像滿格,深夜連續飊車兩三個小時,回到家坐不住躺不住的失眠,又會突然間電力直接掉到只剩1%,虛弱到連起身去吃點東西都沒有動力,也不覺得重要,悲憤人活著沒有意思,像具活屍。一邊無所謂,一邊又恐懼人生會不會自動關機?

我當然意識到這在自我毁滅,但問題是,沒有能力控制自己!

這段時光,給我最大的體會是「對周遭的人好一點」,一個外表正常的他 / 她,可能正在承受著無法言喻、訴說的精神折磨。也許,這是原因之一,為什麼我沒有真正反擊那位霸凌我的朋友。

對一個男人而言,除了老婆跟人跑掉,我想不到有什麼比破產負債更悲慘的事了?雖然他不能同情我(畢竟我沒有跟他說自己的問題),但我卻知道他的狀況,所以會同情他。

有位朋友說,我變溫柔了,應該是有一點。

但另外一個體會就是運氣很背、很壞的時候,就會吸引來一樣背/一樣惡運的人,我跟他就是一個證明,即便我的初心是想相互幫助,但卻幫助不出個鬼。

兩個落魄、意志消沈的人在一起,不見得就能相互取暖
即使都是弱者,他仍想分出強弱,以便再度進行弱肉強食,他不介意把我當柴燒掉,照亮自己。可能是我既溫馴又和善地跟他走了一段路,被當成牛羊了。

現在,我明顯在好轉中,他差不多該離開,否則當我那些蠢笨阿Q又出世的想法全部消失後,就會變回以往正常但危險的人,怕自己忍不住報復他,雖然他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但我可以示範一次「誅心」,讓他知道自己有「多不礙事」!!

沒有什麼黃州惠州儋州,全是蘇州鴨蛋的破活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東坡 黃州惠州儋州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