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上國中不久,曾經寫過一篇很長的週記給班導師,問他「為什麼人必需吃飯才能活下去?為什麼不能像植物一樣曬曬陽光,吸吸空氣就能活得很好?」

人因為必需吃飯而屈從現實,被迫去做許多並非發自意願的事,面對委屈通常選擇求全,甚至長期生活在有損尊嚴的情境下.......總之,通篇文章滿滿是生而為人的不平哀嗚,我把吃飯的壞處,一條不落的列個沒完。

所以有段時間,我不喜歡吃東西,能不吃就不吃,也不忍心去看或思考任何關於「飢餓與食物」的事,身材瘦骨嶙峋,常被詢問是不是有什麼疾病。唉,也因此錯過了長胸的機會,不然現在就跟殺手姐一樣有夢寐以求的D奶了。

那時日復一日,每每到了吃飯時刻,便對飢餓與必需進食的自己感到無限憐憫與同情,為什麼我是如此低等的生物呢? 真是可憐!

想當然爾,大部份的老師不會喜歡我這樣的孩子,也不會出現電影中具備獨特思想或至愛學生有著高尚情操的老師來拯救我。

他們總是無法直擊問題核心,而是風馬牛不相關的反問:為什麼我要把時間花在這樣不重要的事情上面? 為什麼我要這樣悲觀? 甚至攻擊我比較弱的學科。

或者反疑質我的想法,為什麼人吃飯是低級生物?但他也講不出吃飯那裡高級,或無需著眼於高級或低級而引領我往其它角度思考。 

有的老師則是教育我,食物這麼美好,我應該學著喜歡它。(這個方法,至少對我有一點點幫助。)

在我努力跟不同的老師反應這個煩惱後,最後就是失望,無奈於這個世界沒有人可以幫助我。

後來,當然只能自暴自棄,管它海不枯石不爛地吃了起來,滿足口慾當然是很爽的事,但這個爽,對我來說它的深層內裡卻有著自卑感,我不過是個低級生物,被設計成不吃東西就會掛掉,是一種很膚淺的存在,吃完就是討厭自己,有羞恥感。

這件事,我一直尋找著答案,就像現在還找著人生的意義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誠意感動老天,最近看到一個說法能讓我釋懷,對於當人這件事,我似乎朝著開心的那個方向前進了一大步。

因為找到理想答案,我已經開心好幾天了!心情超級好。

雖然還沒空去深思這個說法,但乍聽起來,非常有道理,激勵人心。

「飢餓感是為了讓人類不怠惰、不原地踏步,為了求生存,進而促使文明與科技進步的原始動力。」

這個理由好能說服我。沒錯,大夥兒為了能吃上一口飯,確實要費心思費體力去拼搏一下的,而這個一點點的拼搏,可拼出了人類的文明。吃飯,不是只為了拉屎。

好好吃飯,是人類發展至關至重的一個環節。沒錯,地球上,凡是不需要好好吃飯的生物,基本上是沒有文明的。

這答案,看起來一點都不難,為什麼我想了幾十年卻想不到呢?

也許,我從來沒有為了要吃飽飯去費過什麼勁兒,腦內無從產生連結。

只是我尚有個小卡關的點,從小到大我也算是能飽食終日的人,我並沒因此怠惰或原地踏步,一直樂於努力讀書學習,長大也熱愛工作,積極加入社會運作,這麼一想,又會覺得這個答案彷佛不是理想的很全面。

但沒關係,它已經是目前為止我感到滿意的答案。

最近吃起飯來,都沒啥自卑感了。這對身材,是個危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厭食症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