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部落格已經是落日社交媒體了嗎?
閱讀人數真是少得可憐呀~

我以為臉書是新寵,想說要不來弄一個提振點閱率,但家裡年輕小輩卻跟我說「老人才用臉書」。嚇人,我還沒學會,它就被淘汰了嗎?以後,該去那裡寫文章了呀?

改天先將部落格的文章備份。怕說著說著它就結束,變成時代的眼淚。

下面才是正文。

2021只剩一個月,歐美疫情再度嚴峻,導致整體商業節奏變得又慢又癱,看來12月沒啥好拼的,不如乾脆瀟灑放手。

今天下班前,叫小主管開個會,想說12月,不如一周工作四天,星期五不用上班,大家想幹嘛幹嘛去。
小主管們卻不高興,懊惱我把氣氛搞得公司都不公司了,讓他們很難管理人事,只好作罷,我也無法偷懶了。

不久前我給一個工程師放了兩天失戀假,他主管來跟我發牢騷,認為我開這種先例不好。(p.s. 這主管新來的,不知道這不是先例。)

對,我知道,日後可能會遭濫用,所以最好什麼都不要給。我台灣土生土長,我懂。

但是,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工程師很悲傷,跟我討論工作,講著講著就突然哽咽,根本無法工作;人來了公司,靈魂沒有來,坐在位置上,像塊墓碑,我總要想點辦法。

除了陪他聊一會兒,鼓勵他振作,給他放兩三天假,不然還能幹嘛呢?

這種宅型工程師一旦失去女朋友,很難找到下一任,他不單純只是悲傷,可能更多是擔憂。

我承認,過於自由自主的風格不太適合台灣職場,制度稍微嚴謹一些好。
可是,我是熱愛自由的人,絕不能被箝制,同時也不喜歡約束或箝制別人,所以常常希望做點什麼事,去減少公司是8小時牢籠的調性。

不過,公司已經不像初期人少少,容易校正,我理解小主管們運作上的難處,也已經在修正風格中。

我自己也很有感,不管我在這方面多麼努力,還是能感到,員工習慣用一種受害者的身份思考,覺得自己在為我「賣命」,而我做的那些事,只會變成管理上的漏洞,敢的人就能鑽得樂不可支。

其實,我才不需要誰的命。
如果誰要假裝喜歡熱愛這份工作,那是誰的事,跟我無關,不喜歡、不想做可以離職,真的不用為我賣命。我一家小公司的工作,根本沒有那麼危險,我只喜歡跟熱愛自己工作的員工一起工作。

10月份時,有個小主管跟我說,倉庫某位助理抱怨,加班加到9點半太晚,那整晚她臉色很不好,對相關單位口氣都很不客氣。那天,我們趕海運結關日,我也在產線上幫忙,產品入庫後立刻要再出庫,確實小忙,但全公司都很忙,不只她。

長久以來,只加那麼一天班,卻像要了她的命似的。
我不禁好奇,她內心難道不會想著,自己領的是12個月的年終,工作品質與心態要能跟得上這個收入水平嗎?

說實話,聽到這種事,心裡滿難過的。我一向對員工慷慨,公司福利也很好,但她的表現跟對公司的向心力像我朋友公司裡一年領0.5個月的水準。

自從11月中開誠佈公,預告今年業績不怎麼,想蟬聯3年年終破10月個的目標已經沒有希望,很快公司裡可以看到幾派不同反應,當然也有令我感到安慰的。

但不得不說,錢如果只被看成是錢,確實是買不到「快樂」跟「心之所向」。

會不會以後我也會變得像朋友那麼摳門?任員工如何鬼哭神嚎,就是當定慣老板。
他心得是不管如何做,員工都不會滿意。

只有魔鬼能呼喚魔鬼,我內心的那隻,也被喚醒,本人準備當評價兩極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