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自家唯一的小姪女,本人常態性地抱怨她放著聰明的腦袋不肯學習知識,對任何一技之長也沒有熱情,成天把精神心思放在外表打扮跟吃喝玩樂上。

每當我母親隱諱式地跟我聊起是否會把小姪女放在遺產主要繼承人的話題時,答案總是讓她傷心。她不懂我對自家唯一的第三代為何不疼愛不多加照顧。

她是傳統、顧家型婦女,就算自家的瓜再不甜,外人面前也必需誇,自家子孫再不才,家產還是要留給她,好讓她至少在物質上能贏過別人。

讓人頭大,我媽是傷心用錯處了。
她該難過的是,家裡有這麼好的資源跟經濟後盾,為什麼唯一的第三代知識淺薄、學歷極差、零藝術修養、言之無物,沒有一技之長,也沒有上進心,只會花錢吃喝玩樂。

本人不想自己辛苦賺的錢,被用這種愚笨的方式亂撒,即便是我的親人。
我要拿去做比較有義意一點的事。但我媽不懂這些,對她來說,留給下一代就是全宇宙最有意義的事。

相反的,我現在在我母親眼裡,就是會亂花錢的人,尤其她得知我贊助前員工去澳洲留學的事後,更加肯定我是個胳臂往外彎的人。

對我來說,小姪女根本不需要再擁有更多的錢了,如果她沒有任何人生規劃的話。

她已經足夠富有。
給她再多,不過是讓她去買更多目前看來品味很差(註1)的衣服、鞋、包包跟化妝品,當然還有吃更好、玩更好、快樂升級地揮霍,人生更無所適事而已。

我父母以及她父母願意留給她的,已經足夠。小姪女若不改變她的思維,也就是過上富有,但註定庸庸碌碌又有點廢的一生而已。

本人是絕無可能把錢投在一個打算要過這種人生的人身上的。

小姪女一直以來對金錢的認知狹隘,運用金錢的段位也低。硬要做一個殘忍的比喻,她還在原始人時代,貝殼易物的層次,錢只是貝殼,只能拿來換取物質而已。有時,她甚至連拿錢去培養一點美感都嫌麻煩。

當然,我沒理由對她不好,畢竟她是心地善良,個性也可愛體貼、人品端正的好孩子,只要合理的情況,我總是盡量滿足她想要的,她的信用卡還是我辦給她的。

由諸多外在行為的互動上,根本沒有任何現象證明我對她不好。但家裡長輩,就是想更深入地影響我,希望我跟他們對於人生大事的安排不要相差太遠,或讓他們意外。

但我早就打定主意,不跟家裡的人想法一樣,我會考慮他們的感受,但不會被影響,所以一直不為所動。

上周未家裡吃飯,我母親突然把小姪女拉到身邊開玩笑地說「你不可以惹小姑姑生氣,要聽她的話,不然以後她財產不留給妳了」。我尚未接話,小姪女當場自尊心受挫 (註2),淡淡回話「沒關係,不給就不給呀!」

我內心噴湧憤怒,但又不便發作。總不能再小輩面前責怪長輩。

主要憤怒我母親為什麼要跟年輕人說這樣的話,給錯誤教育跟觀念。總之,我短期內不會再信任她,不會再跟她多說什麼心裡話。

再來也氣小姪女,如果有點智商就不會回答這種沒有用的廢話,除了損人不利己外。我就不信,萬一我真心較勁起來,剪了她的信用卡,她會沒關係。

小姪女氣不過似的,又問我,10月份送她的車子(註3),是不是要還?

這就是不讀書、不長智慧的壞處,人家隨便一句話挑撥,她馬上就露出侷促有限的思維能力,不但沒發現自己被人當槍使,還兼自走跑炸不停。

不管她在不在乎金錢,只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她不加片刻思索,立即對一位平常待她不薄的人不留情面的反擊,好像我對她做了什麼不仁不義的事,她只好跟我劃清界線似的。這是活在如何欠缺理性環境下的人會做的事?

我立刻放下筷子讓她跟我去小房間,這個家,真的要有人願意教教她如何動腦。

我媽了年紀大了,改不了,算了。小的,我繼續努力。

小姪女算是聰明,心胸也寬大,我在小房間跟她說的事,她能聽懂,並且同意我的說法,馬上明白自己犯的失誤。理解力這樣好的女孩,為什麼不願意花點時間讀點書提昇自己,培養更好的判斷力呢?有夠可惜。

她長得漂亮,很肯花心思在這方面,只是一個人皮相容貌能進步的地方很有限;女人最重要的寶藏是擁有一顆冷靜聰明有深度的大腦,這是沒有進步上限的,只要願意學習,保證一輩子時時有機會進步。

雖然我近來因為找不著人生的意義,處於低潮、懶散、沮喪、半失聯的狀態,但可不想死,而且花錢能力還是有的,若金錢只想用在吃喝玩樂,我自己去揮霍花光就好不是嗎?

如果我想這樣花錢,還會有那個美國時間找什麼狗屁人生意義哦!就是不想呀~~

記得當年我爸找殺手姐跟我談不能要求分家裡產業時,我媽還肯定我跟姐姐呢~~讚美我們有骨氣不愧是她xxxx的女兒。小時候教我的事,怎麼現在全不適用在她孫女的身上了?

我媽失了當年的豪邁,還是那時她仍血氣方剛,氣著我奶奶?哈。

女兒要長骨氣,但孫女要添財氣? 這隔代家庭福利差真多! 


註1: 美感不好,又不願培養,寧願聽信網路謠言「美感是天生的」。是呀,那是針對有美感的人成立,天生沒有的人,這話根本不關自己的事不是嗎?

註2: 小姪女不是第一次被人開這種玩笑,她內心一定不懂,她從來沒強求過什麼,為什麼總被威脅,她父母親有時也會這樣講,但她個性溫和謙讓會默忍下來,如今連平常慈祥的阿媽也威脅她,想必她是受夠了。

註3: 為了鼓勵她多少學點東西(開車、游泳、英文)所以承諾她滿二十歲若取得汔車駕照,送她車子當生日禮物。駕照、車子都到手了,但不敢開出門,因為害怕實際上路,尤其是不想練車,凡是要辛苦的,一點點嚐試都不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