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特殊情況,每天晨起上班前讀一個小時的英文,是一段挺悠閒的時間。

能感到輕鬆主要是對生活做了小幅度的調整,不再看跟工作相關的內容,包括工具讀物、商業名人傳記或case study之類的書。

以前讀那些內容,乃為求儲備更多更新的專業知識、觀念與價值,希望不要被時代拋棄或被年輕後浪踩死,並增加對工作掌握操控的信心,只是這麼做,同時也會帶來某種莫名的焦慮,就那種不斷往金字塔尖端擠上去,既費力耗時效果卻不明顥的現象,讓人心慌有壓力。

求學時代,有句話很能激勵人心「不進則退」,沒有進步就代表退步。

但現在,我想跟與我有相同困境的人說「不動則進」,能夠保持在原來的位置,就是進步! 不過,本句僅限中年人口適用,你不要才25歲,也給我參考下去嘿!

清晨複習英文,另一重要動機是避免「技能損失」,持續保持對外語的嫻熟度,並擁有與時俱進的外語說寫能力。而目前使用度最頻繁連做夢用的都是德文,所以可以省操心,不至於杞人憂天。

人有各式各樣,我屬於學會某種東西或技能後,不自覺會擔心自己慢慢生疏或忘掉那型,說白了,就是佔有慾極強的人。

不是生來就擁有的,真的要很花時間跟成本去維持或擁有。跟你不是天生一對的人,也是。 萬事道理都很雷同。

有人看我如此這般地隆重「照顧」一哥不累嗎? 說實話,並不累,跟他相處,我覺得輕鬆愉快又自在。

目前讀的閒書是This is Matisse,個人並沒有喜歡他的畫作,主要是繪畫風格、色彩與結構與我個人審美喜好不符,但對他的生平倒是感興趣。這是一哥的書,銀行送他的,目前我還沒能自我突破到願意花錢買這樣的書。

我花錢買的書,都要能幫我賺錢打江山,或有開導啟示我的功效才行。哈哈~~

書裡有幅插圖及旁白很有趣,Matisse對著他父親展示自己豪華花園,並介紹各品種花卉時,他父親問道「Why not grow something useful, like potatoes.」(為何不種些有用的東西,像是馬鈴薯。)

這句話,讓我想起我媽,忍不住笑了起來,她也問過我類似的話。然後,我就決定找個時間,去探望她。

不知怎麼形容,這些看似無用的閒書,好像讓生活多元了起來,除了工作,日子多出了許多意料之外的計劃。

總之,一天裡,有一小段時間,可以讓人暫由現實社會,飄遊到另外一個與自己毫無任何關連的世界,雖然是一種逃避,但卻正面有好處。這個小變化,讓我對生活迷惘感有了改善,躺屍問題,也好了許多。雖然我還是找不到人生的意義。

能夠做出這個小調整,讓我有小確幸的感覺。

不禁想起林語堂的話 「If you can spend a perfectly useless afternoon in a perfectly useless manner, you have learned how to live.」 ( 當你能歡渡在窮極無聊的下午做件窮極無聊的事時,代表你懂得生活了)。 年輕時覺得這句話真是阿Q。

因為,大部份人對於浪費時間,通常只有罪惡感。所以,我無法滑手機,滑一個小時手機,卻要忍受被罪惡感攻擊長達半天的痛苦,太難了。

郭台銘虛度一個下午是休閒放鬆,我們虛度一個下午叫浪費人生。這句話是殺手語錄之一,以前常常拿來提醒自己,眼睛看著對的人雖然重要,但把事情的角度看對更重要,也激勵我做了很多對工作事業有益的事,但它也許該功成身退了。

自從把工作各方面由人生最大比重往下調降時,我開始能較為坦然地接受浪費人生了,因為浪費得好,似乎是通往「懂得生活」的另外一條路。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