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初,跟一位認識20年的朋友M不再聯絡來往,這個決定, 一邊感到輕鬆,一邊又感到難過。

輕鬆的是,終於不必再面對一個24小時都能找到自己,但卻負能量爆表、對人生只有抱怨、世上人人對不起他,無時無刻不在倒垃圾跟索取安慰的男人;教人更為難的是,他會諷刺妳給安慰不但是風涼話而且有害,但妳若選擇聆聽減少說話,在他眼裡變成敷衍,罪加一等。

難過是,他真的只剩我一個朋友,連我都轉身離開,他只能跟牆壁說話了吧!

最近看到他社交媒體的新照片,是一副「狼狽憤怒地恨著世界」遲早要炸掉整條街的模樣,連以前僅有的乾淨整潔外表與儀態都沒有了。

但,我不想再心軟,因為受夠了他。

友誼真是脆弱。真心真意,不見得留得住朋友。

也許我太想當一個真朋友,友直友諒有多聞,一個都不能落下,希望朋友能變好,能朝自己夢想的方向穩定前進,然後過上順心如意的日子,朋友高興我也會高興,因此分享我會的、知道的、派得上用場的給朋友,用著理想的藉口,要求朋友操作起來,要他努力,快點追上進度。

朋友總是回應我,這太難、那太難、這太高端、那太高端,這個辦不到,那個也一樣辦不到...總之,我能幫的上忙的地方,能提出的建議只不過是廢話,而我能有一點小成就,只是好運,投胎嫁人本事好而已,不該自認有資格當別人的人生教練。

雖然我不是很在意他人對我的否定,但不喜歡他靠否定我來彰顯自己怠惰缺乏毅力的心態多麼合理。

這一年多來,段段續續的反省,也許是我錯了。

我從來沒有自認能當人生教練,只是自認他一定有把我當成真朋友,我才敢言無不盡的,但事實是,我不該自行定義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而高估自己的份量,自認有權利什麼都可以說。

有些人的心中其實只有自己,完全容不下任何人的,即便他是如此的弱勢。妳若硬要擠一個空間給自己,別人終究會覺得是冒犯,不管你是否真心為他打算。

我想到年輕時跟一個富二代來往,他跟我強調,要我把他當一般人看,但當他發現我確實只有把他當成一般人時,是得罪他的,讓他跟其他朋友告狀「那個女的眼界笨拙,帶不出去」。

所以M當初跟我說他是真心誠意要跟我交朋友,希望我能教他一點東西時,應該是跟富二代差不多意思,而我太當真,努力了20年呢~~

如果可以重來,要嘛在認識的初期就一貫擺冷,斷絕來往的機會;要嘛,省事省心,只需要挑好聽溫暖卻沒有什麼用處但他想聽的話來講,他失敗了跟他一起怪別人即可,做一個轉身就能忘記朋友困境的人,反正最後結局雷同,都是扶不起的阿斗只會抱怨人生,至少他會認為我是關心他、肯定他、給他暖心安慰、照顧他心情的好人,而覺得這世界上至少還有我愛他。(我是指朋友的愛)

不像現在,他自暴自棄,更恨這個世界的模樣,我看了非常難過,但內心又覺得他根本不配擁有我這樣的朋友,堅決不回頭而愧疚。

說穿了,他就是一個長不大的男人,我又何必幼稚地要跟他賭一口氣,看他變得愈來愈深陷痛苦情緒泥沼呢?

有時,也忍不住會思考,這是神給我的陷阱題?還是加分題?重新思考什麼是朋友間的真愛,真心又該如何釋放給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