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日跟貴婦團吃飯,本人不對盤的A貴婦,帶來一個朋友B太太。
強烈懷疑A貴婦帶B太太來是為了分散她的dislike人數的。

其中一個貴婦對著說話中的B太太偷翻白眼,真的很好笑,那頓飯的樂趣所在。飯後我對這位翻白眼的貴婦好感度增加。不是她神回覆反駁B太太,而是她每次白眼都恰巧翻在點上了。

不過,本篇重點不是這個,而是這幾年吃飯,由貴太太們身上得到的一個小心得。

這個貴婦團,不具正式名稱的團長是我最小的阿姨。她嫁了某股票上市公司的第二代,從事化學化工方面的事業。她是我母親姐妹們中,真正嫁了個高富帥的人,但日子卻最辛苦悲慘。

自從小阿姨的公公婆婆相繼離世,可以思想自主與行動自由之後,她像解放了似的吃喝玩樂,也許想靠「揮霍」來弭平與發洩過去三十幾年當小媳婦被壓抑的委屈與憤怒吧!

我媽娘家的長輩跟小輩們都曾勸她離婚,但她不要,並堅定地選擇要「熬過去」,雖然真的被她「熬過去」了,但她還是憤怒,委屈仍在。

每每吃飯時,還是會有一小篇幅的時間,用來控訴公公婆婆、大姑小姑的惡行以及諷刺小三、狐狸精多麼不要臉,那些年她多麼不容易,就電視劇裡常會有那些橋段。想當然耳,可以聽見其它更惡劣的公公婆婆或大姑小姑大叔小叔們,以及更賤格的小三與狐狸精。總之,沒有「最」,只有「更」。

雖然這些貴太太多少有點被害妄想症,但她們受委屈、被壓抑卻也是真的。

我的心得就是,這人生,多少會有一些事確實是「自作自受」,但細細想,也沒有比「自作自受」更好的選擇了,所以還是忍氣吞聲,等著「熬過去」。

我一直覺得,我小阿姨做了一個理想的選擇,同時也揹好了她的十字架。否則,她可有辦法拋棄原有富裕的生活,自己去工作賺錢養自己?願意失去有錢人太太的頭銜跟各式禮遇? 或誤以為經濟壓力很大時,那些她渴望的自由與自主仍然珍貴無比? 。

我覺得我小阿姨是很棒的女人,她知道她要什麼。她能在緊要關頭,深切瞭解自己,做出明確的選擇,然後一路忍耐負重前進。她算一個「熬過去」的成功案例。不過,看得出來,副作用(併發症)還持續在發作中。

B太太抱怨了她的公公婆婆,理由一是她現在住的房子(公公婆婆給的,原是公公婆婆住的舊宅。),沒有一個地方她喜歡,所以日子不開心;二是搬家的時候婆婆不願意幫忙照顧小孩,害她一個人忙裡忙外跟先生起了衝突,講了5分鐘,還不想停。

這些事,聽在其它太太耳裡應該很「幹」。自己花錢就能輕易解決的事在那邊靠北,人家翻白眼是自然反應。

她是沒聽見有人被規定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必需「親自」煮傳統中式早餐給公公婆婆吃嗎?笑說起床時,她家裡的外勞還在睡。人家也就輕描淡寫,兩句就講完,聽起來讓人格外感到無奈。

都什麼時代了,竟然還有人堅持一定要吃到媳婦煮的三餐才甘願?這兩個老人活在那個年代?

親自煮早餐,尚可接受,但日日五點必需起床,夭壽,這個太難了。我是不能被規定起床時間的人,不然會整晚睡不著,特別同情她。

這幾個貴太太們是需要能同理心的聽眾,聽聽她們的選擇的背後必需承擔的痛苦,要人知道她們其實也為她們的「決定與不決定」做了一定的付出與犠牲如此而己,不是要找大家一起來賣慘,更何況B太太並不慘,只是公主病發作,還足足發作了五分多鐘。

也許有人會覺得為什麼我不讉責那些惡公公惡婆婆們?
除非鬧上了社會新聞,否則說穿了,那些讉責也就是給眾人看的而已,對單一個人並沒有任何實質幫助不是嗎?

一個正常人,除非被鐡鍊鎖死離不開,否則有必要弄清楚自己為何不離開?
如果我有女兒,我會教育她「婚姻不一定快樂幸福,所以有離婚這個退場機制,不要濫用,但不要忘記妳擁有這個權力,必要時,就用它!」 

去罵垃圾場臭,它不會變香。不想忍受那個臭味,只能你自己起身離開那裡。
用一生的時間來罵垃圾臭,絕對不划算,除非垃圾場裡有點什麼是你想要得到的,否則沒有理由嫌臭又不離開,女人不能連這麼一點點世故都不敢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