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歲未,有個朋友不時轉發蔡康永的短視頻給我,內容是關於人生、人際關係或情商的內容,他想要知道我的看法。像是「人生有沒有意義?」、「要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需不需要保持高EQ」.....等等,其中有一則,蔡康永給年輕人的想法是「被老闆羞辱,若有拿到薪水那就夠了,不用去想什麼尊嚴不尊嚴的。」

朋友轉發給我,要不不認同那些說法但找不到反對點,要我幫忙整理整理;要不就是頗認同,但又怕是自己相信錯了,讓我保證一下。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會很流行蔡康永,想必有他的獨到之處,能得到市場的共鳴;但,我個人就還好,是一種有知的「無感」,對不到頻率。

不過,因為我是個意見很多,難相處,又不容易被說服的人,屬於會被自動排擠掉的那塊市場,因此可能不是人家不能說不會說,只是不說而已。

那些視頻,我讀到的主要標籤只有兩個「無奈啊」「釋懷吧」。

例如人生的意義。「反正沒有人找到真正的答案過,告訴大家人世間沒有那東西,豈不爽快。」
他告訴大家人生沒有意義後,補了一句話,他(個人)會在裡面再找找看意義是什麼。這個,我真得聽不懂,人是不可能找得到不存在的東西不是嗎? 所以到底有?還是沒有?

其它「就問你自己想不想在意呀?關別人什麼事?」「你就做你自己呀?寧願自然,也不要裝高EQ。」「你就是無奈,不然還能怎樣?接受吧!」前面兩個,我就不一一說明自己的想法。

總之「放下不鋒利的屠刀,立地不能成佛就唸佛」釋懷吧。

當然,我不能理解,為什麼這樣的想法會有很多人受用,感覺能幫助到自己。不過,我也不去操心,這世上大多數人需要的是情感上的安慰,不是實際的辦法,有了安慰,就能迎刃而解氣而平靜,直到下次再被傷。

台灣人喜歡在觀念上做轉化,勝於實際消除問題。

有部份人在對別人說話或提供想法時,反映與摻雜了過多自身的條件與環境,你若跟他生活條件與資本相似,他們的說法無疑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否則,應該另擇他人的說法參考較為妥當。

「被老闆羞辱,若有拿到薪水那就夠了,不用去想什麼尊嚴不尊嚴的。」

我個人看起來,那意思像在說「釋懷吧!不要想那麼多啦,不如看重點,上班族拿到「錢」才是最重要的,不然你能怎樣?錢到手,其它何必鑽牛角尖,識時務者為俊傑。」

一邊勸你投降,一邊又讓你覺得自己是理智贏家。不得不說,這確實讓人釋懷又得到安慰。人只要一釋懷,天下無難事,非常人性化。

只是在我看來,不管老闆會不會羞辱人,付薪水不是基本的嗎?為何員工必需用「忽視尊嚴」去換呢?一個人會無法堅持捍衛自己的尊嚴,那必定有其它問題存在,不解決問題就考慮釋懷,太樂觀又消極。

若我有朋友遇到這種困境,我是不會這麼對他說的,因為我覺得那樣的釋懷「太殘忍」,我也決計不會建議朋友「拿上錢閉上嘴」。

這幾支視頻,我看了有種收看宗教頻道大師教導世人「看破世俗紅塵,方能放下心中罫礙」的錯覺,講得都是無法無邊飄渺出塵的大智慧大修為。

請蔡的粉絲不要生氣,我並不是說他的說法有錯或不好,我只是覺得那些看法與建議,比較適合跟他本身條件雷同環境接近的人參考。

一個人要能這麼自由,這麼隨心所欲,有能力視他人看法如浮雲,除了「意志」外,除非窮得很開心很自在,否則一個生活中有各種壓力,尤其是經濟壓力的人,是沒法那麼過得如此自我的。

大都數經濟條件比較不好的人,只是被迫「放下尊嚴」,並不是「放棄尊嚴」。說坦白的,有錢有勢有地位的人,有什麼「瀟灑」是辦不到的呢?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康永 情商課 吳淡如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