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 愚人天堂 (上) 】【 愚人天堂 (中) 】

可怕,一個老故事,拖了十幾年才寫完,幸好不靠寫作吃飯,否則早就餓死成仙了。

--------最終回開始 --------

我的字跡,一向是龍飛鳳舞體,說好聽是狂浪不羈,走文字界古惑仔那個流派;說直白是潦草,收到的人看不看得懂不關我的事似的。

寫字,我的要求只有一個,必需字字看起來有「飛」的感覺,所以不能太方正,忌娟秀一筆一劃。給老師、教授、客戶、長輩或長官看的,那另當別論,也是能秀氣的一踏糊里糊塗地。

過年期間閒暇多,馬克轉身離去的表情身影偶爾出現在我腦海,看到他得知自己年終紅利如此微薄而故作堅強卻又擺明受傷的神情,我的側隱之心油然而生。

難過他除了處於職場弱勢之外,更為他縱然憤怒卻只能選擇壓抑怒吼莫可奈何感到同情。

我知道世間沒有事情是公平的,但不公平成這樣,讓我感到難受。

如果可以,我很想搖馬克的肩膀,問他為什麼平常沒事時,擺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豪傑模樣,但真正的挑戰一來,該像個男人展現膽識與無畏時,他卻畏畏縮縮瞻前顧後,最後選擇沈默獨自舔舐悲傷去。

他不是常對著我口出狂妄言論,說自己孑然一身爛命一條,早已是心無罫礙無所求,所以天地不怕,天皇老子也不放在眼裡;但事實在本人看來,他是自欺欺人,根本怕得要死,怕得全身上下安安份份不敢造次!

他說的也沒錯,他是天不怕地不怕,除了天地之外,其它的,都怕。他若繼續載浮載沈下去可不行,是該有個人幫幫他,就算不想花力氣拉他上岸,至少扔個救生圈給他。

所以大年初一一早寫完春聯後,我便順手寫了那幅小字準備送他,A4大小,臨時拿印表機裡的影印紙寫的,墨乾了之後,有點凹凸不平,看起來很鳥,這個救生圈比較可能被揉成一團丟進垃圾筒。

我決定要幫助他,他實在太弱了,弱到人家竟敢隨便扔塊雞肋給他當做年終,他渾然不知還開心示人,他是在看到別人被如何厚待禮遇之後,才震驚自己的運途如此淒涼,如此被他人鄙薄。

這種人的心思單純到令人感到心痛,雖然他本身不怎麼可愛討喜,但他的確是被傷害了。

那時,我猜他必是無法依仗父母,從小到大一個人在風雨中的小孩,受限於性格,他只有成長,卻沒有茁壯,他唯一的硬氣,來自敢放棄不要,敢破罐子破摔。

馬克的生日在過年期間,開工後,他部門的同事們幫他慶祝。

不是真正的慶祝趴踢,一切是為了職場的人際平衡,因為重要的部屬有生日慶祝會,不那麼重要的卻沒有,那會破壞團隊表面和諧,身為主管為了看起來公明公正公平一視同仁,是要主動約其它同事合資買個蛋糕聊表心意的,按職場文化,壽星自當會再花點錢添個飲料零嘴吃食等等,讓生日會看起來更豐富精采一些。

我不請自到,帶上肯德雞炸雞去湊熱鬧。

馬克的主管很驚訝,問我是不是走錯地方,馬克更驚訝,像看到外星人出現一樣。本人個性孤僻不可否認,但工作場上需要長袖善舞時,對我來說也沒什麼難的,要不要而已。

那時我已經是老板面前的紅人,雖不才卻忝為老板深深喜愛,很多事我老板都想知道我的看法並採用我的意見,那我主動又高調地去幫馬克慶生,此舉能讓馬克在公司人際關係上多少拉抬一點地位。

不過,馬克那個尚末被正確調教的社交笨蛋,自然是看不出這個道理,也不懂這層厲害,只是高興我去參加他的慶生會,而主動認為我應是願意跟他交朋友。

有時我真不懂他對朋友的定義與功用在那裡?

友直、友諒、友多聞,如果以上三者一個都沒有具備,那起碼要「有趣」,若連有趣也無,最低底線也要「有錢」,偶爾一起酒肉,吃吃喝喝插科打諢,否則就不要相交浪費人生。所以,他怎麼會認為我想跟他交朋友呢?

我很想直接對他說,笨蛋,我是來救你的!你醒一醒好嗎?

本人偶有「彌賽亞情結」不小心會啟動雞婆救世主模式,馬克可沒要求我幫他,是我自己一廂情願。不過不用替馬克叫屈,他是可以拒絕的,因為本人這個症頭一點也不嚴重,並不會強迫他人被拯救。

馬克心思單純,卻千真萬確是個超級白目鬼,專門惹人生氣。

大家散了之後,我拿過年期間寫的那幅小字送他當生日禮物,他第一句話是:「這是什麼?給我貼床頭的茅山術符仔嗎?」然後傻不嚨咚地歪著頭。

我沒好氣,乾脆降到他的水平,學他的白目,否則無法溝通:「你床頭有女鬼?為什麼拿到東西就要往床頭貼?」

見我不但沒有笑還措詞尖銳,他便少點輕浮地回嘴:「沒有呀,就看不懂這是什麼?白紙黑字鬼畫符,看起來很可怕。」

我開門見山跟他說,他若不想再看到那「慘絕人寰」的年終數字,明年想多領個幾萬塊過上好年,那他就要看懂那張可怕的白紙黑字寫啥。

我就知道,送救生圈只會被人不肖唾棄,何況它看起來確實有點陰森森的。

他一聽到我提他那幾乎是羞辱的微薄年終,火氣迅速飆升上來,對我嗤之以鼻,也不問問那紙上寫什麼,立刻頂嘴回嗆:「多領幾萬?」接著又冷哼一聲:「怎麼可能,我又不是你,撒嬌兩句巴結一下男老板,他就掏錢出來送妳。」

聽到他的話,我真想掐死他,他腦子裡是不是長了一台編故事機?

馬克那時在我看來是個「多重障礙型魯蛇」,他的直腸子材質是不鏽鋼,眼睛則是白目賽雪,還有致命傷-永遠看不見重點,腦子會不斷製造亳無根據的垃圾資訊。

這種性格的可悲之處就在於,自己沒有夢想,甚至不敢去想,遇事畏縮但會找很美的理由來催眠自己,若他人做到或擁有他們想要的,那一定是別人幸運、走偏門、賣弄色相、或他X的幹了傷天害理的事才獲得的,所以不是他們不能,是不屑也。

這種人身上隱藏的不屑之事多如牛毛,不屑的背後其實是不敢要。

不過我去找馬克,可不是為了討論我的年終是不是撒嬌巴結或跟老板有一腿搞來的。

對於馬克這個來自想像的嘲諷,我沒反應,所以連反駁都懶得反駁他,一個人沒到一個程度,講也是白講,浪費精神跟口水,可能還被他誤會我拿他當炫耀滿足自我優越感的對象,這些人突波自嗨時是完全不會自我掂掂斤兩,該不該跟別人比的。

過年期間我已經想很清楚,跟他這樣的人接近,一定會被他的單純傷害,被他的無知氣惱,以及最可怕的負面陰暗性格給擊傷,但我已經決定要幫他,自己總要先把盔甲穿好,免得還沒幫到別人,反而想哭著回家,覺得自己好心沒好報。

好心不一定會有好報,但把事情做對,通常有。

看到他的憤怒,至少覺得他還有救,同時也覺得他的人生很艱難,往我靠近一步是刀山火海,因為上進拼博不是他的長項,但我一心想推他前進;退後一步是斷壁懸崖,留在原地又是一片沙漠荒蕪。

我不知道他的選擇會是什麼,因為這樣個性的人,永遠有你意想不到的本事(藉口)找到舒服催眠自己、縱容自己繼續墮落的正當理由,他們讓自己匍匐在舒適又怨懟的角落裡,伺機聲討周遭與社會的不公平,來掩飾自己的無作為。

「你不是要我教你嗎?我現在決定要教你了呀!不過,你可以拒絕,把鬼畫符丟進垃圾筒,但麻煩你停止再來煩我。你也可以考慮兩天,下決定前,可以先來找我簡單聊聊,你是哪裡出了問題導致工作與生活停滯不前,亳無發展。」我亳不留情跟馬克說,直指他的處境。

他用兩隻單純而空洞帶點畏縮的大眼睛看著我,彷彿我是一個連環殺手,剛剛宣佈他即將成為下一個被害者,他唯唯諾諾地說「今天我慶生會,要不....過兩天再說?」

我答:「本來就過兩天再說。剛剛說了,你可以考慮一下。其實,我希望你拒絕。」說完,又拍了兩下他手中的符令,繼續說:「這個驅窮鬼,你很需要。雖然你常表現出窮的有志氣,但那不是真的,你騙不了我。」

看得出來,他被我的話弄得很尷尬,想生氣又反駁不了。

我是仙丹速效藥型,沒有要採溫補長期調整體質路線,他若受不了本人帶來的嚴重副作用,最好拒絕。

離開他們辦公室前,我再次指著他手中那張鬼畫符強調: 「不要貼床頭,貼書桌上!」

兩天後,我們長達二十年的友誼便開始轉動。

<<本篇.完>>

後記:
雖然曾經有過很快樂的時光,但不幸的,人在功成名就之後,不光有可能拋棄糟糠妻,也會拋棄在落魄時陪伴鼓勵自己成長的朋友,馬克變得太多了。

也許這樣說不公平,或說互相拋棄吧,其實後面的三五年,我也受夠了他,但由於不想傷害他,所以我決定當被拋棄的那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