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常問「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
但我反而想問,女女之間不能只有「純友誼」嗎?

拉拉曾是我的好朋友之一,是職場工作至今,唯二我願意肯定實力的女性領導人之一。

老讀者也許記得她,我們在一起總會做出很多好笑離譜的事,像極了喜劇搬到現實生活中,永遠在笑,永遠在鬧,非常開心。我們常說老了以後要住上下樓,日子不無聊。

可惜,事與願違,多前年我們不再聯絡。是一件傷心事。

最後一次見面在咖啡館裡,目的是把去英國旅行的費用還我,後來她就不再回覆我的電話跟信件。再找她,都被她推得遠遠的。

在英國時,一切那麼正常、美好跟開心,回到台灣後卻變了調。

問了拉拉的弟弟,我做錯了什麼事?
她弟弟跟我說了一些情況,並且安慰我,不是我的錯,是拉拉覺得上天很不公平!

聽完,我就不再聯絡她。
後來拉拉的消息,都是透過她弟弟才知道。

友誼的裂痕,是出自於她的事業、擇偶,沒有朝她要的方向發展,而我沒有做出她需要的反應。加上我各方面發展的很順利,不管在感情還是事業上。

譬如我請她不要再被「千萬年薪」這種空洞的大餅給收服,要她拿出勇氣拒絕這種不切實際的誘惑,要腳踏人間;陪她去算命,要她不要相信那些鬼話.......我那些務實想法,在她看來是不肯定她的能力,我在狂潑她冷水。

我也希望自己是錯的,那個大餅真的就掉了下來,算命師說的也會兌現,但一如理性判斷,這事不會發生,而我就被迫有點像個壞人。

外人看來她是女強人,她也是這麼定位自己,她確實也是,是我真心欣賞的職場女性,除了浪漫少女心那部份。強大、樂觀、陽光而且有趣,但她總是不願正視自己過度的浪漫傾向,已經阻礙她的發展,造成問題。

但事情是一體兩面的,因為她同時擁有強勢卻浪漫的性格,所以很有魅力。

我們有類似的學經歷,個性屬於獨立自主,有自己想法意見的女性;職場上不受男性打壓,會生猛回擊讓人怕三分那型,也不受權力收買。兩個強勢女人的初相識,自然不容易走在一起,直到公司併購了另外一家公司。

兩個人變成同一陣營之前,也經過磨合期。

我到職前,拉拉是公司的唯一女魔頭,資源的霸佔者,我去了之後,就有兩個,直屬主管都是總經理,所以我們會被比較,而這種比較,必定造成兩人的競爭,便會在案子上搶主導權,在公司裡搶資源。

但幾經思考,我喜歡拉拉勝過喜歡能在公司裡獲得的權力,那個職位到處有,但拉拉這樣的人百年難得一遇,所以後來只要遇到被比較,或權力、資源爭奪,我會避戰投降,寧願得到拉拉的友誼,反正由她主導,工作也可以推展得很好,不用怕要收拾爛攤子,或被牽連。

我本人不像拉拉,她討人喜歡的資本雄厚,若想得到拉拉的青睞,也必需努力跟付出,所以我選擇對她釋出友善,願意配合她,當陪襯的角色。

真正變成知心好朋友,就如上述,公司併購另外一家公司,面臨共同的威脅。

併購公司後,公司組織重新規劃,被消滅公司的總經理變成拉拉部門的總監,她頭上多了一個主管,不再直接報告總經理。

該總監原公司的女秘書,被總監力保了下來,所以表面上拉拉多了一個主管,實則多了兩個,秘書橫隔在中間,像皇上身邊的大太監似的。

這對拉拉影響甚鉅,她跟權力核心的距離被迫拉遠,部門主管會議,甚至有時被要求不必參加。而我,是那個願意替她技巧性傳遞訊息給高層的人,因為我的直屬主管仍是總經理。

雖然她一直是總經理的人馬,但久了也會起變化,尤其是角色價值上。總經理偶爾會犧牲一點拉拉的權益跟意願,去交換新總監的忠誠跟服從。

該總監多金帥氣單身,而且專業技術在業界有名氣,拉拉對他很有好感,頻頻釋放訊號,但總監的女秘書可不同意有人覬覦他,管東管西彷彿以老婆自居似的。

不得不說,偶爾在停車場看到新總監開著帥氣拉風的跑車來上班,那踩煞車跟倒車的架勢確實帥氣;他本人是穿著有衣品的型男,舉止紳士優雅,頗賞心悅目。

那時公司裡的情況是秘書、拉拉、財務長三位女性對該總監虎视眈眈,其它女員工也多對他有好感。

所以我跟拉拉必需在不傷害該總監的情況下,搞掉那個惹人厭的女秘書。

那位女秘書真的很多餘,亳無功能的冗員一枚,只因為她跟了總監多年,所以跟著來,藉勢藉端以為自己還在舊公司似的,拉拉常被她氣得想吐血,我們兩人只好想辦法找事弄走她。(聽起來好壞!)

弄走她的故事,可以單獨拿出來寫。總之就..............下流,但精采好看;可以想成一個做惡多端的醜八怪,被兩個更邪惡霸道的女人圍毆的故事。女秘書比拉拉更相信風水,簡直到了愚蠢迷信的地步,我跟拉拉天天換著主意整她。

這位總監深知自己的男性魅力,也懂得討女性歡心,公司合併後的第一次的情人節,他送公司30多位女性員工人人一盒巧克力,超大手筆,不得不說帥死了。已婚女同事笑稱,他比自家老公貼心。

感覺當天若由員工投票誰能當公司總經理,他會備受愛戴,高票當選。他的高調,我相信總經理也多少感覺到了這人的野心。

總監送我的是兩朵粉紅色的金沙巧克力帶花的那種,跟所有女同事都不一樣,他不是直接拿給我,而是放在我辦公室的桌上,我門部的組員跟我說的。

來這招真的高竿,幫我樹敵,就算他最後懷柔不成,可能也會讓總經理心對我產生戒心,無法增加自己的人馬,就破壞減少對手的,不失一個好計策。不過,他搞錯,我其實是副總派系。

他約我當天晚上去淡水吃飯。我立馬把這件事跟拉拉說,說她主管要約我吃晚餐。

拉拉聽到之後,有點吃醋,調侃我就跟他去吃呀,幹嘛還跟她說?...點點點....總之就不開心了!

我立馬搖醒她,讓她明白她的心態不對,我通知她不是為了炫耀,而是找她擬定攻略的。

總監是不是喜歡我不好說,畢竟真心喜歡我的男人不多,他管不到的部門有行銷市場部門、財務部門(含人事跟總務),所以除了副總、財務長外,我是唯一不必跟他報告而直接面對總經理的部門主管,他找我吃飯可能是出自政治動機。

財務長明顯喜歡他,他不必投入時間跟心力輸誠,他只需要收服我,就可以在公司暢行無阻、呼風喚雨,看得出來他在為前程鋪路。

把事情分析清楚,跟拉拉很快就達成共識,可以續續往下討論。

我跟拉拉說,總監有權力喜歡任何人(包括喜歡我),但我保證對他完全沒有意思,拉拉若真的很喜歡總監,就要有自己的主張,不要管他喜歡誰,沒有人知道他喜歡多少人,今天送出多少金莎巧克力或兩朵花,她若把攻擊目標鎖定在我身上,是非常不智的。

拉拉聽完覺得有理,同意跟我吃醋無濟於事,我就喜歡她這點,很能溝通,能很快搞定自己的情緒。

我說如果她這麼喜歡他,不如我們合作,必需使出混身解數拿下他!拉拉同意。

我回覆總監,跟拉拉早約好一起過情人節(瞎編的),不能自己跟他去吃飯,除非拉拉一起來。所以他便去約拉拉,按計劃拉拉早就等著拒絕他的邀約。

果然,他花了一番功夫才說服她。
他可能也感受到拉拉挺喜歡他的,卻沒想到自己約不動拉拉,必定會懷疑一下自己的魅力吧?!多金帥氣的男人,最不相信的就是女人不喜歡他,說什麼一定要約到她。

讓他去約拉拉,還有離間的功效,他的秘書知道後,一定心寒。女人一心寒,就會把男人往外推。

車位的分配是這樣。
我半開玩提到,一位是公司新任總監,一位是公司資深前輩,要不我開車載你們,兩位一起坐後座?兩人連忙拒絕,畢竟我也是公司高階主管,只是頭銜沒他好聽,算起來是平級,他讓我當司機不合適。我又說,還是總監坐後座,我跟拉拉表示一下尊敬長官?

這當然只是開玩笑。
總監立刻說還是開他的車,拉拉是我前輩,理所當然就坐去副駕了。上面那個梗,是為了達到讓拉拉自然而然坐副駕的目的。

說了,拉拉本身很討喜,看得出來一路上總監跟她聊得相當愉快,拉拉私底下,就是一個能讓人感到輕鬆愉快的人。

總監這種型的男人,不能直球對決,因為他早就被女人的愛慕寵壞了,所以拉拉最好吃完飯就說要離開,不打算久留,此舉能讓總監再度懷疑自己魅力普普,但我會找800個理由不讓她走掉。

這種型的男人,其實不容許女人踩在他頭上,要讓他不喜歡也不難,我只要在拉拉讚美跟他相關的事時,客氣、適度地打斷她的發言,假裝天真地表示那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就好,總監會更樂意跟拉拉聊天,去證明她是對、她有眼光。

當然,我也不會讓他討厭我,一番操作之後,三人決定吃完飯,去淡水一個有草皮的地方(不記得名字),喝喝啤酒吹海風看人潮。

然後,我找一個藉口先行離開,總監不會覺得可惜,因為跟我說話沒那麼投機,而且他跟拉拉已經聊上,只要拉拉想辦法讓他送自己回家,而不是回公司,便有利後續發展。

不過總監堅持要送我回家,認為我一個人回去有點危險,不得不說,他對女人確實滿好的。

我們只好改變策略,先送我回去,然後我在路上極力推薦我家附近一間不錯的咖啡酒館,我下車後拉拉要想辦法拗到他肯去,就能確定她扭轉局面了。

拉拉沒讓人失望,達成任務,一切順利,情人節之後,總監跟拉拉,關係大躍進,連帶離我們弄走他秘書也躍進一大步。

我跟拉拉是有革命情感的。

想到這些塵煙往事,忍不住要難過的想著,拉拉我是把妳捧在手心上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