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jpg

人,不需要追求完美,但清楚知道自己的限制與不足是好事。

有壯志的人,因此就有了改進與提昇的方向;而性格豁達的人,可以用「看開」解決,也很好。

然而,大部份人好像是介在中間。
想努力改進,但一遇到困難,就跟自己說不追求名也不追求利,淡泊生活也可以,或者命運如此要坦然接受。

我最怕跟這樣個性瘋癲的人一起幹活。

以前,我有個很好的網友朋友,因本人個性上的問題(不好相處),加上那陣子心情非常不好,成日躺屍憂鬱,變得敏感又心胸狹小,因為一點事兒不愉快,~~然後就...哎也不用講太細,我這種不多說的個性,唯一大絕招就是「失聯」。

除了工作必要,否則我不喜歡思考任何人際關係的問題,不解釋、不處理、不善後、不理會,包括親子之間。

但其實我是喜歡那個網友的。因為在她身上看到一些很好的特質。
相處後,不難得知該網友,只是「缺少機會」,否則也是能幹出一番大事的人。

剛好相反的,我最近的一個朋友,非常想掐死她。

她是殺手姊大學同班同學,也算得上是我學姊,學生時代她時常來我家,偶爾還會過夜,我自然跟她也熟,基本上我跟她沒有同校過,因為她大三時休學嫁了美藉華人,就搬到美國去,而我甫入校,是大一新鮮人。

只要她來過夜,就知道她父親又住院了,我家離馬偕醫院近,於是殺手姊提供她一些方便。

男方在美國是執業律師,家庭條件不錯。
但我跟殺手姊都認為不應該那麼著急,至少要等她先把學業完成再做打算。她去美國後,連絡就不如以往頻繁,主要那時電話費很貴,大家都不方便。

她在美國的生活由一開始就不妙。

一到異國就懷孕,從此就被綁在家裡,先生對她不錯,經濟條件也好,她從沒想繼續提昇自己。

先生的兄弟陸續結婚後,家庭問題浮現。

兩個軸娌都是高薪白領,平時相處的態度雖不能說倨傲,但在她面前不乏優越感,都會講中文,但到了她面前只用英文交談,朋友內心很不甘心,怎麼說她當年也是台灣最高學府的精英,卻在異國被人輕易貶抑到邊邊去當跑龍套。

婆婆的態度也不隱藏,台灣移民一代,還保有很傳統的觀念,雖然沒有待她不好,但會慣性把她當免費的勞力在用,但是對另外兩個會掙錢的媳婦態度開放而文明。

但這也是人之常情,公公婆婆英文不好,她幫不上忙,所以分配到最多勞力活兒,另外兩個媳婦英文流利,自然分擔動嘴或用腦的任務。朋友內心的委屈不用多說,任誰都會難受,但她選擇忍耐。

很難想像,美國家庭,竟然初一十五還要拜拜.......說來好笑,我都想要為台灣媳婦去發明「拜拜機器人」,一定會發大財。

四五年前,她跟先生分居,回到台灣,找到的工作薪水不甚理想,於是需要再找一份可以在家兼差的工作。

今年初,她透過殺手姊問我能否有什麼工作給她?

我本想請她做一些文件翻譯的工作,然而在美國超過20年,她的英文能力,卻無法勝這個工作,只好作羆。

殺手姊問我還有沒有法子幫忙?只是分別20多年,我對這位學姊朋友已經不瞭解,無法推薦她給朋友,我可以提供的工作她又無法接,於是只好私人立場想解決辦法。

我在科技業,除了科技產品,也沒有別的專長,確實已經愛莫能助。

今年六月底,本人躺屍症好轉一些,想起之前跟前述網友在一起做過一些小小生意,收入還不錯,一開始我們是做著好玩的,沒想到她做有聲有色,我跟著沾光享福數鈔票,於是立刻把這件事跟學姊朋友說。

然後,她跟我說了一長串的困難......,我可以理解她的問題,於是大約花了3個星期,利用個人下班時間,幫她把這些問題逐一解決,她只需要行動就好......她也說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

8月初,她收到我提供的資料跟資源,但一個月過去,一整個8月,完全沒有消息,也不會主動回報情況,現在9月初了,我忍不住問她的進度如何?

她說,還沒有開始...........因為她還在想.........然後還有這個那個考慮.............

也就是說,我花了將近1個月的下班時間,幫忙做一堆資料,但她卻沒有想好要不要執行嗎??我的天呀,這件事,不是在我幫忙她之前,她就要決定好?!

我的暴脾氣,當然就是直接封鎖,我才他媽的不會再浪費時間,聽她解釋一堆。

殺手姊說前幾天學姊朋友買了一個中秋節禮盒來家裡喝咖啡,要離開時問到學妹(她叫我學妹)是不是在生她的氣,否則怎麼都沒有讀她的訊息?

殺手姊不知道情況,昨天來問我,希望我是不是注意一下禮貌?

在不破壞她們友誼的前提下,我稍微跟殺手姊提了一下情況,殺手姊認識我一輩子了,知道我的輕描淡寫必需再乘以10倍就會等於事實,所以也沒有多說什麼。

她是聰明人,心領神會,知道問題不在我。

我想到後來的馬克,也是雷同的情況。朋友給予的協助他們不珍借,然後抱怨社會冷漠。

對有些人來說,「機會」跟「辣雞」沒兩樣,給他天大的機會,也只會被當成天大的辣雞(垃圾)。

當初,我若跟她收個10萬、20萬企劃費用,她今天絕對不會還在嗯嗯呀呀,靠北她要想想。這種個性,我處不來,日後見面除了聊聊雞毛蒜皮,我應該沒興趣聽啥重要的事。現在連她在美國的一切,我都打上了問號。

這個世界大部份人都是辛苦的,誰不是一邊跑、一邊哭、一邊前進,就他們坐在原地嚎啕鬼叫,覺得自己特別可憐值得同情,別人都幸運的要命。

不懂他們到底要在原地嚎啕鬼叫多久,才肯站起來,走個兩步。

殺手姊不方便評論她的好友,只好轉移話題,跟我說她有快遞一盒月餅給我,開玩笑地調侃我,要我吃肥一點,這樣就算生氣,也有本錢傷身了。(指我愛生氣)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刻回嘴,說她都不生氣的人,用不著太肥,應該要減重一下。

太棒了,我媽才跟我告狀,殺手姊今年似乎胖了些,但我媽不好意思跟她說,提醒我有機會要跟她說說,今天立刻打電話回家邀功,我使命必達,超有效率。

是說,那個拜拜機器人,應該是個不錯的點子吧,4K螢幕、5G網路遠端智慧控制、真人發音,未來慎終追遠,避免婆媳問題,初一十五居家必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