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的主角,不是顧問,他現在滿好的,但沒有合作,雖然保持聯繫,能聊的事很少,範圍大抵就市場消息,其它我不想聊。

他很在意自己的權威跟專業,三不五時會重申「企業管理」是他的強項,我跟他說,我沒有懷疑這個,希望他能好過一點。

但沒有跟他說的是,企業有很多種,我對他打上問號的是他知不知道自己擅長的那種企業跟我公司並不一樣?當然,目前他沒有機會回答,因為我不會問。

人與人之間有幾個層面可探討,在管理上有簡單的分法,下面加粗字體的說法,政治不正確(要被浸豬籠),但總結自己的觀察跟現實,由人類社會的演變角度切入,卻是鐡錚錚的事實。

奴隸,要用鞭子打;愚人,要用謊言欺騙;智者,要用雙贏合作。

如果錯用,就會事倍功半,甚至兵敗如山倒。前兩者手段,很爛很下流,我不能接受,但我也不喜歡前兩者性格的人。

然而,現代社會與從前不同,已經無法簡單清楚的分辨誰是奴隸,誰是愚人,跟智者。所以,你若不夠聰明,活著的風險成本就更高。

顧問的草率,就在於他拿鞭子打了聰明人,然後期望達到到管理奴隸的效果。

所以,本公司朝他開槍的,也不是只有我一人,不愧是我的員工(自豪),姿勢漂亮,準頭又好。當然,也有一些是不懂,單純跟著掃射的,這種盲射型,我也會留意,今天可以亂射顧問,明天就可能亂射自己。

一個高明的園丁,是不會才走進一座花園就胡亂想砍就砍的。顧問可能沒聽過上面這句話,但我聽過,所以對他開槍,只是希望他放下手上的鞭子,做文明人,拿出腦子,別亂砍一通。

上一篇文章的主角是【 懂得放棄才是進步 】文章最後一段 "互相幫助到底是什麼東西?"提到的友人。

有些話聽起來猖狂,但我忍不住要講。

事實上,人是不能由智者身邊「騙到」東西的,之所以能夠拿到,是因為智者願意給,他願意給,必定有他的目的。而他的目的,對另外二種人來說,不一定有意義或好處。

台灣人普遍單純,即使58歲也偶爾天真,以為自信不就一種態度,只要相信自己的話具有運籌帷幄的能力,想要的,憑得三寸不爛之舌,手到擒來。

其實沒有,他沒搞懂,當初我根本不同意他(雖然他不知道),只是我願意成全他,滿足他實際想要的利益。我閃到一邊去,不是因為他的話有理,而是我真心希望他可以翻身,不想見到他苦苦哀求於人。

大半年過去,近來他又覺得機會跟利益沒有那麼重要,而稀罕起友誼,改弦易轍,覺得自已經驗多、是行業資深戰將,想站在朋友立場給予建議,希望我更成功。

我希望他成功,給他的是真槍實彈去戰鬥;他希望我成功,拿來的總是三心二意,在友誼跟利益之間搖擺的態度。

硬塞人情包袱過來,認為他的失敗經驗有值得我借鑒學習的價值,強勢表明我不能單純把他看成是下屬的角色,畢竟他之前的成就在我之上,能做的事更多更廣,若我不能體會他的用心,他會感到惋惜。

看著他文情並茂的留言,在不信中姑且相信,所以昨天回了一道聲東擊西的陷阱題,一來想看一下「真心」,如果如我所料真心不多,也想看一下58歲經過大風大浪的男人的「智慧」或者「狠勁」到哪裡。

今天看到答案,不算傷心,他沒有通過測試,但心滿意足地接受了我測試用的謊言,還順勢繼續PUA了我兩句,軟硬兼施。

討厭我的人,我不一定會討厭;但不愛我的人,我一定不愛。朋友也適用這個標準。如果他認為我可以利用,那麼他最好也儘快展現出對我而言有用的價值。

不過,我們仍有後悔空間,他還有兩三天的時間,可以發現陷阱、重新選擇,並且進行補救措施,否則過了這個周未,我會改用商業手段,全面判斷他有無用處,有,那就利益交換,沒有,連下屬的角色都會悄悄失去。

說來,我們算是頻率相同了,都選擇了「現實勢利」。不過,是他逼我選的。

不管他是粗心大意沒看到陷阱,還是繼續把我看成一個熱中於兩肋插刀的朋友,或者故意將計就計,這次之後,不管他再來商量什麼事,想空手套白狼,99.99%會空手而歸。

屆時,他應該有機會知道,我有多會做人,交際應酬的詞令如何豐富,叫人無力抵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