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常提醒自己不要太沈溺於「用抱怨解決不滿」。
所以挑戰一下遇到問題想抱怨時,最多只能花五秒鐘。

這麼短暫的時間,通常只夠用來連駡幾個幹字。效率達標,但很快想半途而廢,因為壓力雖少了,不滿還在。

今天的不滿,無法用幹字解決。

前幾篇文章提到一些職場人際關係的複雜,也發現自己的問題,就是太敷衍,不耐煩所以選擇隱忍,下場就是忍完一波,還有下一波,跟下下一波。( 都快被逼出渣男性格了。)

今天,被身邊某位人士說教,認為未來我會成為公司的絆腳石。
理由是我固執、不好溝通、不懂得做人,也不跟人打好關係。

我很快在心裡推演了一遍。

就算我成為公司的絆腳石又如何?
公司是我的,老娘想怎麼搞就怎麼搞,垮了,虧的也是老娘的錢,你有什麼屁意見,然後再唸上兩個幹字,靠~五秒鐘就用完了。

好吧,必需承認上述想法反應太破太幼稚,沒格局也低級,憤青怒過後就好,認真這樣堅持可不好。

所以,我真的是公司的絆腳石嗎?
他的理由是我個性固執、不好溝通,不懂得交際,我的偏執性格已經開始限制防礙公司的發展。

但對我來說,他認為我的固執、不好溝通,其實是他沒有足夠的見識、看法跟能力可以說服我不是嗎?他大部份的見解了無新意,我不感興趣、懶得深思利弊,也對那些好處不感興而已。就像我沒能力本事叫哪位股神聽我的股票投資建議一樣。

一來我不會因為一個人較年長就自動認為對方比較厲害,因為我自己年紀也很大;二來我必看結果(或證據),就算一時無法提出結果,那至少要有短期中期能驗證的保證或預判事項,如果什麼都沒有,端的是我想不想賭一把嗎?

然而,我沒有必要做這種亳無重點跟意義的賭注,試問我為啥要這樣做?

這很像有人跟我講,妳往東邊走3公里向下鑿地六尺,可以挖到好東西。

我問有什麼數據或證據支持這說法?為什麼是東邊?為什麼是三公里?為什麼是六尺?怎知道是好東西,好東西是什麼?

對方卻說,很多事知道不難,難的是去做,你只要肯做就對了,你不去挖怎麼知道好東西是什麼?你走得快、體力好、工具齊全,走三公里挖地六尺,會造成你什麼困難嗎?妳就是想太多,瞻前顧後放不開手腳,這樣的個性,遲早變成公司發展的絆腳石,很多公司的問題都是因為老板的「性格」造成的。

好東西的標準人人不同,他這種說法,是希望我自動腦補成我想要的嗎?再者,他不知道,更多公司的問題是老板「無腦」造成的嗎?

所以不是我個性固執,不好溝通,是他沒有做好周全妥當的準備,就來挑戰別人的原則,怎樣搞不定,就說我固執、不好溝通。

要好溝通,傻B滿好溝通的,說不定還會幫忙騙自己。

當然,我也想過之所以有上述反應,是不是因為他不屬於我認定標準裡的成功人士,所以不想深思他的話,還是他說的這些,仍是職場資深人士的PUA套路,一旦我懷疑自己,少一點自信,就容易言聽計從,方便他推進一些人際關係的佈局與安排?例如他可能有兩個朋友剛好是挖地專家這樣?

不過我還是會反省的。
萬一是我陷入思維盲區,而他說的都是真的呢?(我是指我的個性會防礙公司發展)

至於不懂得交際,這是真的,也是故意的。不是不會,是不想。
每個人站的高度不同,能掌握調度的資源也不同,我擁有更多選擇權,不必做自己不想做的人,所以這條暫時沒想多討論。

不會做人,會得到什麼失去什麼,要付出什麼代價,我心裡有數。
相對的,那麼會做人,他也一定失去許多,只是他知道嗎?

我既不想去討好某些層次的人,表示有自己的算盤跟主意,他想不出來,不代表我想不出來,所以大家做出不同的選擇很自然,若他對自己的選擇沒有安全感,是他自己要調整,不是來拉我作伴。

同時我不是那種為了要證明自己比較聰明有智謀,就把辦法說出來的人,所以嘲笑我不會做人若是他的激將法,那也沒什麼用。

他若想要人幫忙就開口,我不是吝嗇的人;否則中國人的「壓跟捧」等心理戰術與技巧,本人刀槍不入。

一直攻擊我不會做人,他拿自己的標準來損我,我是不會回嘴反駁的,因為不想傷害他,但我也不是好人,絕對不會講好聽話讓他開心就是。不會做人,就不會做人到底了。

是說,他們老是想著要會做人,必要的時候,只要我敢不要臉,他們還不是照樣賣我面子把事情給辦了,否則就會成為自己口中不會做人的人了。

簡單講,大家並不在同一個思想迴路裡,所以,我吃定這些人,但必需忍受他們的嘲笑。

成年人的世界,按耐不住的怒氣,只能讓外人看起來像風度,用「一笑置之」包裝;換句話說,也不必夢中自欺欺人,這世界才沒有那麼多人,可以讓你碾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