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寶在此

忘了上周幾,等著上重慶北交流道去新竹,停紅燈時,一輛沒見過的重機恰巧停在車旁不遠處, 基於好奇心,忍不住按下車窗細看車子,想知道是那家的車,重機騎士發現我在看他的車,禮貌性的點了一個頭。

見他友善,我便對他微笑,還問了他車子那個牌子,可惜他戴安全帽及口罩,聽不清他的回答,我一時大腦專注在「想解決聽不清楚的問題」,於是火速打了P檔開車門下車,才剛走到重機旁邊,就被排在車子後方的休旅車按了喇叭。

那是音量極大的一聲長嗚,嚇得我小心臟差點休克,一回神自知理虧做了錯誤行為,不應該在大馬路上停車,所以還沒跟重機騎士搭訕開口,便趕緊跳回車上,抬頭看紅燈,還有40幾秒;是說後面的休旅車實在太熱心了,一定要提醒前車「你違規了!」,可不還有40幾秒嗎,他在擔心什麼?馬路三寶的本人,內心慚愧地疑問著。

綠燈後,休旅車突然切到我旁邊,一路跟著,我心想不妙,他會不會是在觀察本寶的無腦程度,正在考慮要不要檢舉我?!

識時務者為俊傑,於是我搖下車窗,趕緊跟他揮揮手道歉,表示本車犯案後有悔意,然後,他就開走了!耶~~~

那輛重機右邊有三根水平的排氣管,好特別,第一次見過。回家上網找了找,還是沒有找到。

當然,再次覺得自己後來沒有去騎重機是對的。腿太短,靚不起來。
本人追求整體美感,腳長搆不著地,支左屈右勉強吃力撐著機車的模樣不美也不瀟灑,還是算了。

回想起來,就要像那位哥一樣,不但能輕鬆支得住車子,雙腿還能踏實踩著地,膝關節愜意微屈,雙手抱胸,姿勢氣場一百分,帥!


都不知道自己是因為單純車帥,還是腿長加飛行夾克帥,才去搭訕的!(中年婦女,真的太敢了!以前,打死我,都不可能。)

我若是男人,八成會因為騷擾美女被抓去關。

債務人

將近兩年不再聯絡的某友,去年聖誕節後寄了email給我,說後悔沒有聽我的建議,儘早把房貸還清。他公司似乎有計劃地進行裁員,裁老肝補鮮肝,萬一被裁到,可能會很慘,同時間也怕貸款利率上調,真是擔心的不得了,遇爾要吃安眠藥才能睡。

「後悔」這兩字真讓人上火氣。

先前見面時,他都在抱怨揹負房貸、車貸讓他身心俱疲,經濟跟心理上壓力非常大,我苦口婆心勸他,若已經嚴重影響生活跟行為,那就儘快把貸款還掉,又不是沒能力。

當時他理直氣壯地反駁我說,傻子才會急著還房貸,並精明地表示「現在的500萬跟20年後的500萬並不等值」,他當然是愈慢還愈有利。

一個內心充滿矛盾與衝突的人。
一方面希望不要有債務壓力,但又捨不得有便宜不撿。

年薪超過120萬,房貸600多萬,單身一人,也不用奉養父母,還了七八年,還欠銀行將近500多萬左右。

有錢的人跟缺錢的人欠銀行錢,形式上一樣都是債務,但本質上卻有很大的不同。

有錢人的貸款,只有表面上是債務,只要願意,隨時能把錢還上,兩手拍拍,清風拂過仍有錢有閒,日子好的很,債務實際上是虛的。沒錢的人可不是這樣,還不上,辛苦買的房子可能會被銀行賤價出售。

「現在的500萬跟20年後的500萬並不等值」如此簡單的道理,你知、我知、大家知,當然銀行也知,但像這位前朋友把這麼點小事當做理財至寶,完全聽不進其它風險,真是天真的讓人生氣。

如果真被裁員,繳不了貸款,那20年後500萬跟他的房子之間啥毛關係也沒有。

也許有人會暗忖,這人七八年間薪水加分紅賺了幾百萬,不還房貸可能是拿去做了更有效的投資呀!

事實上,並沒有。

那錢呢?
很大一部拿去精緻生活了。

在不熟、交往不深的朋友面前過的是精緻生活,形象是科技新貴,有房有車有高薪,餐桌上是舒肥和牛佐法國紅酒,客廳有豪宅等級的音響加喇叭,平日出手濶綽大方;但是,在老朋友面前則是賣慘賣辛酸,一頓幾百塊的便餐,希望拗到朋友幫他買單,最好再買兩盒甜點讓他拎回家。

雖然把信看完,但並沒有回信,也不會回。

貴遠賤近、親近生侮慢的人不值得深交,我花20年親自驗證,這個傳說是真的,容易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

多年溝通無效後,決定放手不在執著,現在對他不理不睬不反應,本人的重要性可又大大大增加了,突然他開始懂得要講禮貌,遣詞用字客氣尊重,而且竟他媽的想起我時間寶貴。


閉嘴就好

自詡聰明過人商學院+文學院美少女 (經典催吐神句。就清明時節,怕大家吃多了,幫大家一點小忙。)去年開始自學一些EE(電子電氣)基本知識。
效果成績,非常驚人的..................差,已經打擊到我的自信,很有挫敗感。

想起先前跟一哥大小聲,自認我的聰明才智不輸他,就算去讀理工,也會是妥妥的高手。

一哥一直跟我強調,即使我是商學院學霸,來到理工學院學習,也有很大可能是吊車尾。因為那是不同的知識難度。
好的,現在信了,是我無知,對不起。

由於還沒有放棄,所以不時需要求助身邊的EE工程師,對於我的問題,他們會用一種無奈、無助、懷疑人生的眼神看著我,這種眼神殺傷力不強,但能使我懷疑自己的智商是否低於海平面,跟水母一國?

昨晚跟一個朋友吃飯,總經理等級,台大電子電機系畢,跟他述說我的困擾,希望他能指導我一二,如何(在台灣職場文化中)取得管理與技術之間的平衡。
酒足飯飽之際,拿出我的學習筆記本,想問他幾個清單上的EE問題,他看完送了我一句話。

「太慢了!就算妳精通,對妳的工作幫助不大。你是老板,不是工程師。」他的爽快指導,令人沮喪。

「可我是小不啦嘰公司的老板,最好什麼都要會一點,我必需學。」我反駁。 

「妳不信任妳的工程師嗎?」
「信任。但開會時,說不上話提不出意見,有被排擠的孤獨感;遇到爭議,仲裁不了,也決策不了,幫不了工程團隊。」我講出內心的關卡。

「妳做的很好呀!不懂專業技術的老板,就是要懂得閉嘴。閉嘴,就是最好的幫忙,最強的領導。」朋友說完,把小本本還我。

害我一時無語。


學會放棄才是進步

我跟一哥是在職場上認識的,他給我取的第一個綽號是「機器人」。
精準、確實、按部就班、不受外界干擾、使命必達。(反話就是: 沒有彈性、沒有感情、對周遭不感興趣、死心眼。)

後來我問他,幾年下來,我有進步嗎?
他答:「進步很多。現在已經是(工作時)會失控的機器人!譬如妳搞砸跟xx的合作,說要放棄時,我覺得你進步了。」

當時,我一樣無語,跟昨天一樣。

所以,我放棄去弄懂技術,不要再逼著自己學EE知識,應該也是進步的做法吧 ?????(用這麼多問號,代表恐懼指數很高,怕只是自我安慰跟逃避。)

還是這兩位男士,對女人標準過於寬鬆?


互相幫助到底是什麼東西?

「互相幫助」字面易解,但真理難懂。

一個能力很棒的朋友事業垮了。
來我這裡做了一些提議。

不知是我單純,還是人性千變萬化,本來如此。

我幫他,因為視他為好朋友,不在乎能獲得什麼。
今天才想通,他幫我是因為一旦幫得了我,就能幫他自己,最終還是「利益」二字。

凡是牽扯到利益的事,必有「手段」在其中,即使是朋友也是一樣。

確認立場後,會知道手段並非壞事,我也並非受害者。傻瓜跟弱者,才會不斷被害,我既不傻也不弱,不可能是受害者。(加底線那句話當然不是絕對,只是個人觀察跟經驗,勿戰。)

如果我會有這類異樣的感受,必定是什麼地方弄錯了。

反省了一段時間,確實不是朋友的錯,這一切的不開心,源自自我心態的不健康、不正確。

是我不該用義務幫忙(純熱心、不看雙方利益) 的心態跟他相處,否則一定會自認被他傷害。

他只是一時失意,不需要任何人的施捨,同情;他不是我老公,即便我看他是英雄落難,也不需要心疼他,不必雪中送炭,更不用溫情關懷,不斷鼓勵安慰他。

如果他想要的只是一個再翻身的「機會」,身為朋友這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但我也僅需提供機會就好,其餘的,讓他自己來,我該閃一邊去。

最重要的,要正視「利益」,才不會傷了感情,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