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了一個「問題」。

看似指責,實際上,它是一個問題。
重點,它是一個很好的省思,不是指我,我已經想了好幾百年了,再多想也沒用,很弱,仍沒啥好的見解可分享,但菜菜的意見倒是很多。

上文中的省思,是指「愛我深、責我切」的這位,也可以思考思考,當然你自行決定,不強迫,沒壓力。確定一下自己有沒有被如魔神仔的主流講法給牽走了。

這人說:「你都說不追求快樂人生,當然不會快樂,怪誰?」
按字面解讀,沒有大問題,也沒有不合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嘛!大家從小學到大,被耳提面命的道理。

但若置換另一個通俗易理解的名詞「財富」代入,你就會發現這種想法有很大的盲點。

句子改成:你都說不追求「財富」人生,當然不會有「財富」,怪誰?

相信大家馬上能理解,我腦中出現了什麼疑問,以及瞬間黯淡失望的眼神。

「人定勝天」在完成很多任務上確實不假,它也被本人奉為座右銘之一。但是,它有很多不適用的地方。

「人力」常常勝不了「先天就有的」,這也是常識。

眾人皆知,追求財富,不一定有財富;不追求財富,也不一定沒有財富。

行動跟結果不必然畫上等號。
而近百年來人類經驗綜合觀察起來,99.9%的人,都適用這個殘忍的不等式。

唯一不同「追求快樂」可以很唯心,你覺得樂就樂,旁人無權置喙,說實話,也不必在意別人怎麼想,因為人生是你的,沒義務跟別人交代或得到拍板認證。

只是以客觀角度看來,這偏於一種劃地自我限縮,談不上好不好,只是一種現象,但可能無法延伸有否價值被納入採信或學習而已。

在我的世界中,我認為「追求快樂」其實需要專業指導,最好有高明的人可以學習或模仿。教育,本來可以承擔這個責任,但它沒有發揮功能,因為被考試跟職業發展的重要性擔誤了。

都是更長大一些才知道,拉開人生的長卷後,才驚覺它比考試跟職業發展更重要。

想要在社會中學習,大部人是沒有這種際遇跟機會的,因為你只會跟自己差不多的人在一起。就算偶遇機會,也會因為自己程度尚且不足,而無法辦識出對方。這現象,跟追求財富遇到的狀況差不多。

以我從小到大的觀察,目前的看法是,這世上大部份努力追求快樂的人,最後都在庸俗與低質感的快樂中無聊、空虛、痛苦掙扎,以致於常常必需下定決心,預計花上更多時間與意志去戒掉那些讓自己沈溺的長得像快樂的不知道什麼東西。

我一個愛上酒店抱美女的朋友,常常發誓再也不上酒店,但他根本無力擺脫這種快樂,不惜心驚胆跳在法律跟道德的邊緣游走。

我不追求快樂,就跟想躺平,不追求財富的人是一樣地看開了。
因為必需投注的,跟回報的,兩者不成正比,甚至是負的。要懂止損,就需要不再盲目擴大對快樂的需求,雖然它絕對是個好東西。

知道求不到,所以不想浪費精神,所以必需另闢蹊徑,所以必需想別的辦法把這個人生的坑給填了,或說把自己說服了。

因此:
1. 非必要,不做不擅長的事。

2. 放棄偏執,不追求快樂,退而求其次(註1),接受人只需平靜(註2)即可過好日子。

3. 大部份的「擁有快樂人生」是對平凡人的一種洗腦術,讓你保持動機,能被社會與被人(尤其商人)所利用。快樂是一塊很大的市場大餅。

4. 我也願意被人利用,但不包含粗笨的商人跟箝制者。

5. 我對人生也很迷惘,也很菜,以上只是個人狹隘的想法,隨便看看就好。

註1:退而求其次,不是一個很理想高明的做事方法,除非你真的是走投無路了,否則不要用,它容易癱瘓人的骨氣跟志氣,讓你在爛裡選較不爛的,而不是好裡選第二好的。

註2:很不幸,繼「快樂」、「夢想」跟「創業」陸續變成蛋塔後,「平靜」也被商人盯上,是下一個蛋塔,市場巨大,等著發財的人摩拳擦掌中,大家多多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