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殺手媽煮了幾道好菜,雖然忙,但她很高興一家團聚。
回台北前,跟她在後院花園裡喝茶,鼓起勇氣問她人生有煩惱的事嗎? 

也許有人覺得這何需鼓起勇氣問?
有的,因為本人個性偏激,一旦知道了,就會產生必需幫助她解決這些問題的責任感,一旦聽到無法負擔或無力處理的煩惱就會異常沮喪,並且有深深的愧疚感。

曾經她希望我在員工裡挑不錯的女孩介紹給我小弟,她盼著他娶妻生子。

但我做不到,怕擔誤了女方的人生與幸福。

不是我小弟不好,而是跟我一樣,他在性格與思想中有著極難相處的某些部份,而這些會帶給另一半極大痛苦。

我頗幸運遇到一哥,他各方面的層次境界比較高,治得了我,輕輕鬆鬆就能來個降維打擊,讓人不得不服氣,因此才能一直感情很好,無話不談。

當然我拒絕了我母親的要求,包含讓小弟來我公司上班。她生氣又傷心了好久,不能諒解為什麼我不肯幫自己的弟弟。

未思考半秒,母親答:「有。擔心你們遇到災禍。還有我跟妳爸走了之後,你們會不會手足不睦。」
我想以上是所有為人父母的共同擔憂,我反而感受不到它有解決的必要性。

我又問沒有關於她自己的嗎?
母親答:「當然也有。.............但都是以前的事了,早就不煩惱這些。」
我:「都解決了,所以不煩惱了?」
母親答::「都解決了。」
我:「太好了。可是妳沒有讓子女幫忙?還是沒找我幫?」
母親:「自己幫自己。」
我:「那妳能教我怎麼想通,怎麼解決煩惱?......(省略三百字本人的抱怨).....」
母親:「膝蓋疼、視力不好、失眠、高血壓,只是新煩惱治好舊煩惱而己,所以不用人幫。」

聽完,我就無言了,話題改為關心她的健康,並勸她搬回台北跟子女們一起住。她總是好相處地答道:「好呀好呀!我年紀大了,當然要跟子女住,讓子女照顧。」

我一直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或說「活著的目的」究竟是什麼而痛苦,看著年邁的母親,突然討厭起自己打破沙鍋問到底,凡事都要弄得一清二楚的性格,也許等膝蓋疼、視力不好、失眠、高血壓就會知道現在的自己有多麼庸人自擾。

其實我現在已經有失眠的問題了。

那時花園一個小角落,有盤蚊香,悠悠緩緩白煙迴旋,兩三個小時便會燒盡化成一圈暗白色的灰。

會不會人生其實簡單的像是躺在鐡盤子裡的一塊蚊香?

焐著一丁點的紅光,持續數小時繚繞飄緲的煙霧,迷暈方圓1公尺內的蚊子,釋放著人工香味包裹著鄉間氣味的童年記憶,不急不徐流洩一份閒靜的時光,以極慢格動態的美感,直至燒盡最後一吋。

關鍵字是火柴、蚊香、燃燒、煙霧、蚊子飛蟲、童年記憶、歲月、熄滅,還有一公尺外的我。

這整件事若以目的性看來,只有一個主要宗旨「滅了蚊子」。
會不會人活著的目的,一如「滅了蚊子」去放倒人生中面臨的問題與困難,而「煩惱人生的意義」便是其中一隻蚊子?只是它不肯飛進你的方圓1公尺內,殺不到它,而煩惱而努力燃燒,然後煙霧、記憶、歲月與熄滅便都有更深遠的意義? 

當然,我也在想為什麼自己一直相信聖賢書,人要做大事,要有大志向、要鵬程萬里,充滿智慧,必需燒出庭燎之光,才能讓人生夜未央,活得更有意義而不枉此生呢?

不被騙子洗腦,也不一定要被聖賢洗腦呀!

也許方圓1公尺內的蚊子滅一滅就可以了。1公尺外的,眼不見為淨、心不思為寧,到這境界才是大智慧。

母親節,是個好節日,我喜歡街上商店裡洋溢著關於母愛的溫馨感。
我喜歡女性的眾多角色身份中,母親排名很前面,也許這跟我媽是一位很好的母親有關,我永遠記得她為了殺手姊的病痛食不知味日夜擔憂的模樣,有一幕她把殺手姊抱在懷裡餵藥而落淚的畫面,深刻在我腦海中。

我媽不缺什麼,所以沒買禮物,沒給紅包,但仍要應景問媽媽想要什麼?

她說:「如果你能答應我照顧你小弟一輩子,媽媽會感激妳。」她年年願望都一樣。
我:「一定。我保證會像妳疼他一樣。」她欣慰的釋放了一口氣,彷佛再次拍扁了她心中的那隻大蚊子。

而我的那隻大蚊子,到底飛到哪了,何時才能被嗆暈倒地?
「不枉此生」聽起來很棒,但也可能是個咒詛,運氣太好的人,有時會產生能力與自信認知的偏差,容易中招。

也許把「不枉此生」改為接受「稍枉此生」更能「不枉此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殺手 的頭像
    殺手

    殺手席琳。異國聽說讀寫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