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 遠見雜誌 p.184
張曼娟 〈 今天是餘生 〉

(1) 我沒有時間去抱怨了,如果可以改變就認真改變,不能改變就設法遠離;我不想做出衝動的事,因為沒有時間去修正與懊悔,該有更成熟的態度;我想留更多時間與自己獨處,不想浪費在人事的傾軋與爭鬥,更不想說出違心的話。

(2) 就算是很難原諒的人和事,也不想花力氣去憎惡了,愈來愈明白許多遭遇都是性格與選擇的結果,自己要負相當的責任,卻也不想再責怪自己了,走過人生道途,都是不容易的。 

(3) 如果今天是餘生,我想要更多快樂的笑聲;想留在喜歡的地方;想看見心裡在乎的人;想嗅聞世界的氣味;想跟自己說謝謝。 

(4) 如果,今天是餘生,我不想有遺憾。

文中的段落號是我編上去的,方便下面寫感想。

很年輕的時候,我就能做到(1)。
但那時的我,是有一點不同的,在「可以改變就認真改變(自己)」跟「不能改變就設法遠離(對方)」之間,我還會再努力一下,增加一個選擇就是「要不改變對方、要不幹掉對方,讓對方遠離」。

另一個不同是,以前會認為「設法遠離」,代表我不但認輸,而且是真的輸了。

但現在,我已經不再那麼肯定「遠離」能不能算輸了。
在時間的長河中,經驗教我體悟到有些事「認輸,未必是真輸。」

(2) 我只能做到50%。
前半段現在做不到,最主要是不想做。可能是因為心胸狹小,或者不夠老,同時不夠有智慧。

後半段,我通常只有在不嚐試、不盡力去完成一件事,或傷害到別人時,才會責怪自己並充滿愧疚,幸好這種時候不是很多。

面對「失敗了」、「輸了」、「成效不理想」等負面結果時,我極少責怪自己,頂多是難過傷心哭一哭,甚至大哭一場或醉一場,反省哪裡做錯,然後繼續站起來,鼓勵自己,再戰!

如果敗得太慘,沒了信心,已經無法自助鼓勵不了自己,那就找別人鼓勵自己。

(3) 我對這點充滿疑惑,應該說是看不懂吧!
自然不是看不懂文字字面的意思,而是它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究竟是指什麼?尤其是「嗅聞世界的氣味;想跟自己說謝謝」。

(4) 瞭解。但這對我來說,應該是不可能的。
我不求沒有遺憾,只願每個遺憾,自己來得及感知到,並且有勇氣跟機會去彌補或懺悔。所以,「培養勇氣」是plan B,至少能退而求次,而不是空抱遺無所做為。

張曼娟是女性的摯友,小時候看她教我們愛情,懂得如何去愛,現在中年了,仍然能靠她的文字,思考如何去老。 

如果青春的我是玫瑰,但願餘生是苿莉。
只是這要多努力才能轉型成功 ???

苿莉?這是要「芬芳美麗滿枝椏,又白又香人人誇」??
這文章結尾怪怪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殺手 的頭像
    殺手

    殺手席琳。異國聽說讀寫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