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朋友又跟我抱怨,她老公不跟她聊天,有心事寧願跟別人講,不會跟她聊。日常生活的對話只有孩子跟家務事,可以整天在家不說話。

這位朋友,婚後在家相夫教子,由於夫家經濟能力不錯,大部份家務活有別人做,主要心力放在子女教育跟監督上,孩子上課期間,她去上寫字課、手作課等,平常則在家追劇。

我們之間的聊天,大都圍繞在養育小孩跟處理公婆問題上。

來來回回這些年,她的問題有相似的特徵、引發事端大都是同一個核心問題,她沒有能力(原因可能是不敢/不願意/不想或沒能力...)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或看法,但對別人的意見、看法或行為不滿意/不接受,導致內心總有不快與怨氣。

然後她保持消極的態度,彷彿在等待某種契機或人物出現,幫她把這些麻煩給解決。

長年下來,她心中挑中那個幫她解決麻煩的人選就是她「老公」。
只可惜,這個人選,沒有很關心那些問題,也沒興趣幫她解決。他知道她心中有不快,但無關痛癢,讓她帶著這些不快日復一日生活。

我問她是否知道「老公不跟她聊天」的原因?
她答,不知道。

又問,是否知道 「老公喜歡跟別人聊天」的原因?
她答,也不知道。

她若完全不知情,那我也不方便多說,因為真假難判斷,真的不知道?還是假裝不知道?

但不管真假,「不知道」這個答案,就是很棘手。
誰把它講破,她都可能會惱怒,生氣地反指責,怎麼不早講,害她這麼辛苦。

最重要的一件事,她必需自己用心先發現端倪,同意它是一個問題,然後有意願正視,並尋求改變,別人才幫得了她。

否則,超容易擦槍走火,變成「瞧不起她是家庭主婦、別人強迫她改變、她被迫沒有自己.....沒有賺錢沒有話語權,只能聽別人的....」等,總之會由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溝通能力問題,飊升到「身份與人格羞辱」層面上。

我猜她老公基於上述同一個想法,所以不幫她,以換取日子不幸福但致少安寧的生活。又或許處理過,但下場淒慘,所以抽手了。

有回,一個機會跟他們夫妻兩人一起吃飯,席間我聊到一些關於工作上的事,她老公才由安靜無語中開口說了點話,只是嚇得我差點冒汗。

聽罷我的問題,這位朋友先是義憤填膺,罵了幾句我的廠商勢利眼,沒有道德等,然後她便開啟一種很「奇怪」的聊天模式,提起一齣大陸的電視劇,說劇中的女主角能力很好,為公司盡心盡力,靠自己的能力完成並解決許多問題,但公司卻因為本身的利益,以及各路人馬的內鬥,最後犧牲女主角,讓她揹黑鍋再把她開除,女主角蒙受不白之冤,在業界四處碰壁,求職不順利,又被人利用......故事劇情冗長,她大約花了10來分鐘,把這個電視劇的大網講了一遍。

這一趴她老公全程沈默,只是安靜地吃飯,連看她一眼都沒有。

聽完那齣電視劇,雖然不知道她講的這個影集跟我提的工作問題有什麼關係,基於禮貌,還是回應她一些關於該影集的事,譬如誰主演的?什麼時候的戲....這類。

於是,她便說起這個影集的某些細節。
由於實在不擅長聊這些東西,也不感興趣,我只能變得跟她老公一樣沈默,偶爾講一些語助詞當做反應。說實話,這內容聽長了,確實有一點點不耐煩。

她老公比我更快不耐煩,在我還能繼續忍耐的情況下,他直接打斷她。
服務生來我們這桌倒茶,他喝一口茶後,抬起頭來問我「台灣廠商普遍會這樣做,妳有想到什麼解決辦法嗎?」

雖然朋友老公終於把話題扭回來了,但我心驚好幾下,他就這樣硬生生切斷我朋友說話,當時她正在詳細描述劇中的女主角「如何靠著不服輸的個性,去一家很小的公司做起,沒日沒夜的加班,擊敗原公司,拿到一個大案子......」

「他們不會吵架吧?!」我觀望了幾秒鐘。
我可不希望他們因此鬧起來。但很意外,我朋友沒有太多表情,立刻止住,看不出她生氣了沒。

我趕緊先跟朋友說,她講得那個影集,應該是來自社會的真實縮影,濃縮時間起來看,很有戲劇張力。
朋友回應到「對呀,很好看。」

針對朋友先生問的問題,我講述曾經嚐試過幾種辦法,以及後來廠商的回應。並坦白表示能想的很多,但能做到的很少,小公司的一些無奈跟無助,是無解的,只能等到公司壯大才有機會。

他聊了一下自己的看法跟相關經驗,也提供一些建議給我,簡短幾句話,但實用有建設性。

我又說今年前半年花了一筆頗大的費用,請朋友介紹一個顧問來指導,但整體檢討下來沒有看到創新有用的建議,當然也沒有值得說的成效...等等。

不等朋友老公回答,我朋友便開口說道,她一個朋友工作的公司也是這樣,幾年前請了一個顧問,結果顧問把公司搞得雞犬不寧,害她朋友差點離職,於是講起她朋友工作的部門跟顧間之間大鬥法的故事........

「妳講這個跟xx(指我)公司有什麼鳥關係?」朋友的老公突然賭爛起來,直接嗆出這一句。這次,他沒等10幾分鐘,朋友講不到3分鐘,他就表現出極度不耐煩。

當然,我仍是摸不著頭緒,她插入這件事的理由是什麼,也無法連結她朋友公司跟顧問之間的事,跟我說的事之間的關聯是什麼。

只是朋友這次真的感到委屈,拉著我的手臂看著我,生氣指責她老公「妳看,他就是這樣,沒有耐心聽我把話講完!妳親眼看到了。」

我只好趕緊打圓場說道「唉呀~~是我不好,我們不要聊工作了,工作只會給人帶來壓力,沒有開心的事可以說。來來,我們吃飯,不要聊工作了。」

趕緊轉換氣氛,幫朋友夾了一隻炸蝦到她盤子上,安慰她道,男人就這樣,我也是呀~~我們都嫁了沒耐心的老公!(一哥無辜中槍,嘟嘴。)

心裡也多少有點心疼她,再怎樣她老公不該在她朋友面前嗆她,這真的很受傷。於是,我開玩笑地又說了她老公兩句,太嚴肅了~~什麼的,幫她出出氣。

她老公也算識相,沒有反駁我的酸話。其實,我不該酸她老公的,那整場談話,他的問題不大。

真正製造麻煩的是我朋友。
她的問題很明顯,但我想沒有人跟她說。她似乎無法抓住一場談話的主題跟重點。

而且只要談話的中心或主角不是她(或跟她無關),她就會喪失思考能力,變成一個無法溝通或者討論事情的人。

她會無意識地一再把談話變成「說故事」時間,而這個故事的內容,若不是直接就是間接跟她有關。可是她似乎無法發覺這個現象,而重複掉進一樣的循環,導致其它人無法進行談話或討論。

試想,一個人有煩惱、遇到問題,或正在討論某主題時,怎可能有時間或心情去聽人講亳無關聯的故事?尤其那些事來自不相干人等,而她又無法由其中汲取有用的內容提出建設性看法,更別提講述電視劇的內容,根本直接是辣雞了。

可以做一個基本推測,她老公不跟她聊天,理由是跟她聊天/討論事情只是浪費時間,所以不想在心煩意亂時,聽她講一堆雞毛蒜皮。

但我朋友的想法是單純可愛的,她沒有任何利益思維摻雜其中,她只是想跟身邊的人尤其是她先生分享感覺、分享她知道、看到的,感受到的,這本來就是夫妻互動中很平常的一環,我猜可能是這樣的「交流」平常沒有被滿足,所以她一有機會,便反射性想做這件事。 當然,我是外人,這只是一個粗淺的假設。

人無法解決別人的問題與煩惱是很正常的,但至少可以試著去做到傾聽、安慰或加油打氣,開口前思考一下自己的言語在那個時刻能發揮什麼作用。

如果自己說出來的話,只有被減分的份,久而久之,自然沒有人想聽這樣的人說話。

朋友不知道自己不會聊天,不會討論事情,但卻能明顯感到身邊的人不想聽她說話,是她苦惱的來源。她覺得自己沒有問題,那問題便是老公。

可是她不知關鍵真的在自己身上。她無法進一步想通,那些故事或電視劇劇情是亳無價值的,多說無益,只會被扣分,而她必需要改變溝通的技巧,無非「聽跟說」。

專心「聽懂」問題,精準「說對」內容,每次順序不要弄錯,這樣溝通能力至少就有70分,這已經足以應付我們一般人日常生活、工作的溝通需要。

身為朋友,我沒有跟她說這些事,上面有講主要原因。
另外一個原因是不想聽到她回答「我就是家庭主婦,不比你們...........」一番以退為進之後的「反正你們要配合我」的弦外之音;或者強調「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等」。

「反正你們要配合我」。沒有的,並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她若不改變,沒有人會聽她的。
她老公已經清楚用實際行動回答她,只是她不願正視。所以找我又問這件事,幫助有限,只能勸勸她,多找一些興趣來做,不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老公不跟自己聊天這件事情上。

我想她不會放棄。不過,她也還沒走到需要放棄的情況跟年紀。

她以前很認同「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可是這句話若能成立,那「可以不講道理的,不是只有她呀!」
現在,她不就困在自己的鋪陳裡了嗎? 她老公,確實是連道理都不講了。她內心也許會懷念那段在家可以講道理的歲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