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今天安排來寫一篇愛情故事,但好心情被破壞,寫不出來了,只能等改天。
原因是周五晚上,拒絕朋友提議的一個案子,因為必需投入的研發人力太多,但投資報酬率太低,我不想做。

不是人力支援不了,而是沒必要為了多一點小收益,把工程師的生產力推到滿載,我寧願工程師輕鬆愉快一點,人要看長遠,工作也要鬆緊有度,沒有人應該一直承受著高壓力的工作節奏,讓人緩一緩,對員工好,也對自己好。

結果朋友回我:「你用富二代心態在做生意。」「你可以有理想,但不能太天真,員工不會感謝妳的。」

因為不接受提議,所以我是富二代(腦殘)思維;因為不接受提議,所以我太天真,我的員工也成了不懂感恩的東西?!

說實話,我是有點受夠他的這類情緒勒索,所以已讀不回。
沈默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怕自己衝動,講出既尖銳又傷害人的話。否則我想回他「不如你拿出一點本事,把利益做大,讓我求你給我做?」或者回覆「酸我是富二代能改變什麼?」。

讓人心寒,他明知我根本沒靠家裡,大一下學期還是大二上學期後(有點忘了)至今再沒跟家裡拿過一毛錢,但他還是忍不住要刺激我沒本事靠家裡,又是激將法又是PUA的。

即便朋友現在這麼慘的情況下,他還是自認比周遭所有人高竿厲害,而沒有把別人放在眼裡,否則他怎會如此幼稚化別人? 好像別人的想法都不成熟、不值錢似的?!

該高標的,他可以低標,例如一個案子的利潤計算;該低標的,他卻高標,想讓別人家的員工做到爆肝?

我委婉地拒絕是為了不讓他不好下台階,才大致跟他說我們剛做完一個很大的案子,員工需要喘口氣,除非利潤夠好,否則我們想要休息一下。

看我已讀不回一天,他又寫道:「沒有別的意思,只是為妳著想。」我只好回覆:「我瞭解,謝謝。」
看我回覆簡短,亳無情緒,他則對自己不自信,覺得我可能是嫌棄他,所以又回給我「若不想合作可以直說的,我又不會為難妳。都是老朋友了!」

他就這樣又自大又自卑,時而大喜時而大悲.......人在人生谷底會出現的心理狀態他都有。身為朋友我可以理解並幫助他,但我不會拿自己的事業給他當安慰劑,而且已經有點受不了這些情緒勒索。

我沒有不想合作,但並不是所有送過來的案子我都該接,總是要把關、要算一下利潤不是嗎? 難不成他有賺就好,我做白工沒關係嗎?

假日的早上,心情被攪得不好。

躺在床上翻來翻去,然後突然想起,萬聖節到了,我家沒有糖果餅乾等零食,怕來我家按鈴的小小孩失望,便趕緊起身出門去採購,跑了兩家才買到有附小包裝的零食。

沒有糖,小小孩只會失望地瞪著可愛的大眼睛,但小屁孩們可是有隨身攜帶武器的,牙膏、奶油幕絲,跟彩帶噴瓶,真的是「不給糖,就搗蛋」。

朋友像不像「不給糖,就PUA」?
我也放出大絕招,回覆他:「若是你不想合作,也可以直說。」註1

他可能誤判,以為我會針對他那句「若不想合作可以直說的,我又不會為難妳。......」進行解釋或澄清,半強迫我再次把友誼擺第一,讓他可以來個以退為進。

以前他能贏,那是因為我願意讓,但是當他多次放棄友誼選擇利益時,他逼我同步了,只是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已經失去優勢地位。

所以答案是「No」。 
也許我社會經驗、商場歷練沒他多,但sorry,比智商,本人沒輸過誰。

實際行為上,他明明就在為難我,拿一個只顧到自己好處的案子要我接,卻還要先發制人逼我承認「他沒有為難我」。是朋友的時候,我可以不介意地接下,為了朋友不用計較太多;如果只是商場上的朋友,我不必。

註1:這句話有兩層意思,我對他的軟硬兼施。

1. 拿這種對我而言沒有利潤的案子要我接,比較有可能是你不想合作,所以故意為難我,要我主動放棄,所以是你不想合作,不是我。(軟)
2. 你怎敢拿這種案子來找我,你是不想合作了嗎? ( 硬) 

但是,我懷疑他能理解我話中的含意。

畢竟當朋友比較有利時,他會自動把自己挪去放在朋友的位置上,等著享受當朋友可以得到的待遇,所以明天當他起床看到我的回覆時,感受很可能是受傷、難過跟不解,覺得我這個人為什麼不講義氣,為什麼這樣對他!

有時,我對台灣人這種天真與自私,感到有點同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聖節 不給糖,就搗蛋。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