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一個朋友為一些煩惱而苦惱,不知道要怎麼幫他才好。

我能理解,有些事情,必需化簡單為複雜,人為創造出一種門檻,以便營造障礙,弱化對方,讓自己居於上風或握有優勢,來達到背後目的。

只是運用這種手法,有一個重要前提你要能確定對方智商不如你,看不出你的佈局而不知不覺走進沒有勝算的操控裡,你才有機會成功。

相反的,如果你智慧不如對方,或錯估情勢自認比對方高明,尤其若對方蓄意表現出不怎麼聰明,可以任你宰割的模樣時,你卻還打著如意算盤運作這類手法,一定會有難以收拾的殘局等著。

你會問,那怎麼破這個局,避免掉進這個坑?
答案其實很老套,我也常掛在嘴邊,就是「誠實」。

想要無堅不催「你的誠實要為雙贏服務」,形成對方無法攻擊你之勢,他攻擊你,也就同時會傷害自己的利益。

相反的,台灣人在表現誠實時,總是顯得笨拙,有時甚至讓兩方都難看。很多時候,誠實等同是「撕破臉」的前奏。

台灣人的誠實,不是用來互惠,而是用來揍人的。

那些沒有心機的老實人,帶著傻氣誠實,一根腸子通到底,不給人留餘地,相互傷害;假裝誠實的,又常有破綻,自相矛盾,連他自己都知道你知道他在騙,就賭你敢不敢戳破而已,然後會以互相猜忌為相處模式。

不誠實就一騙再騙,十謊圓一謊;一旦誠實,就把事情弄得醜惡不堪。

台灣人在表態日常一些事情,我會感到尷尬的,除了不善長「誠實」外,另一件事是關於「金錢」的扭捏態度。

回到朋友的事,他是個難勸的人。
除非出事了,否則他總是堅持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年紀也不小卻這樣叛逆,又沒有人說他的想法不正確,又何必硬要證明,自己比別人更正確?

正確的方法有很多種,重要的是,找到「對」的那個。

他一再跟我解釋,他沒有「利用」我。
你看,為了一個謊,現在再編另外一個謊,把時間都拿來思考跟執行沒有建設性的事,多不划算!

他有沒有利用我,我怎麼會不知道,他若認為划算沒有吃虧即可,事後才突然來關心我,這是慢了多少拍?我心裡雖然沒有反感,但也不會感激。說穿了,他只是事後自保,不要我誤會他,希望友誼的小船不要沈了。

不過他多慮了,我雖然有個悲觀的靈魂,但卻不會坐等受害當悲劇人物,這件事我並不在意他利用我,畢竟改造各種機會或利用別人的盤算,把局勢扭轉成對我有利是我的強項,沒有受到傷害何來埋怨?

但你不能跟台灣人解釋這個,這種誠實會被解讀成落井下石,你在羞辱他沒本事。

因為他原先預期你會因此吃點虧,可能連台詞都想好怎麼安慰你、開導你,但你沒事反而是他吃了虧,他們不會認為是自己的錯,而是反過來質疑你心機深沈可怕。照劇本,應該是你不懂得自保,如預期坐上受害者寶坐哭一下,人家才會覺得你這個人頗安全,連自己的利益都保護不了,就算想害人八成也有心無(能)力。

白話文就是,你要先不抵抗不還手,真真切切被揍個幾次,他們才會你放心無毒無害。

說實話,這也證明一件事,我混得不好,所以層次無法提升,才會醬泡在這種環境裡,聰明人不會這樣做事的,搞了一堆事,不但沒啥好處,還要窮忙於解釋跟澄清。

還記得我之前幾篇文章提到S男嗎?

他就是個聰明人,雖然因為一些往事,產生無法解開的誤會,但最後我們還是選擇互相幫助一起作戰,彼此都得到了好處跟利益,我指商場上。

而我這個朋友,忙了三四個月,啥都沒有得到,卻一直跟我解釋他如何如何.......他要我相信連他自己都不信的事,這又何必,不如爽快道個歉,承認自己做錯了,當初心態沒抓正,不就完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