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二次看到這篇文章 : 「考上台大卻超痛苦」遭網酸!教授心疼揭現實:無間地獄

如果我說連結的這篇文章既不健康又矯情,應該又會被很多人討厭,說我沒有正面思維。然而,什麼思維,都不及「真相」重要。

有心明察秋亳,不難發現社會上的事,負面居多,而我只是「陳述」事實。人若總是自動忽視不符合期望的訊息,就會對這個世界產生錯覺。

葉教授給人感覺是個溫暖的老師,只是他那番話,沒什麼用處;有人討拍,他回個拍,也就完了,卻給人一種台灣最高學府「學生跟老師抱在一起哭」要社會給秀秀的好笑感。

讀了原PO的文 : 台大根本不是給鄉下人讀的
總結幾個他認為台大不是給鄉下人讀的重點。

1.  自認英文較同學差,所以教授給的ppt都要比同學花更多時間讀。
2.  爸媽不重視語言教育,沒有從小給他雙語環境。
3.  家裡並沒有很長遠的眼光,爸媽沒有follow到各種機會的資訊。
4.  同學都要出國留學,但自己很窮,成績也是普普,雖然想出國留學,但不敢奢望。

誰看得出來以上幾點跟鄉下人的關係在哪哩?我是看不出來。

並沒有看到他必需清晨四點起床去田裡種地巡田水,還是必需徒步幾公里到巴士站搭車上學...........
按葉教授的說法,這學生就是其它佔較大多數非天才型的台大生呀。

以上總計4個重點,1怪同學太厲害,2跟3怨歎父母不懂事,4訴苦有志不能伸。
在自稱鄉下人的台大生心裡,他的痛苦,大部份源自於他人。

僅有第4點,他談到自己,不過文章裡,沒有寫出打算怎麼改變自己,而是任夢想萎縮,打算用「不出國」處理掉。

也許15年後,他可以再寫一篇類似的文章,並且加上一條,讀大學時家裡OO、父母XX,所以他沒有辦法出國深造,一如陳述第2點跟第3點一樣。

幻想或假設是自由,每個人都可以做,只是虛實之間要能把握分寸,若把幻想假設當真,還想追究責任,恐怕也不是個腳踏實地的人。

怎麼解決?

1. 若真是技不如人,又不想辛苦自己提升英文能力,那就認份多花一點時間讀ppt就好了,停止跟同學攀比語言能力,惹得自己不快。

2. 過去式,忘了它。再者,不見得爸媽給他讀過雙語,就會比較行。認為讀雙語就會英文比較好,只是原PO的想像跟假設,不能百分之百當真。

3. 也是過去式。而且學校的資訊,不是自己更能主動掌握嗎?已經靠老師還不夠,父母也要盡心盡力? 那自己付出什麼?

4. 想出國,就去努力。不想努力試著賺更多錢(包含討爸媽歡心),並提升成績,那就停止跟同學攀比財力、實力跟未來。

針對4,我想問問這位同學,有沒有信心跟氣魄回家跟爸媽說:「爸媽,我想出國唸書,錢能不能先跟你們借,畢業後我一定努力工作賺錢,連本帶利還你們。」

通常不敢。
而且會幫自己找很多很多非常合理的理由。

像是,跟父母關係不好.......家裡沒這個環境......父母小氣不肯......不知道自己將來能不能找到好工作......萬一這個......萬一那個......。

不好意思,我講難聽一點,一堆屁不成材阿貓阿狗詐騙集團都能拿到長輩的錢,你有正當理由卻不能? 簡單邏輯推一下就知道這不成立。

會不能,原因只有兩個,那就是你不肯承諾將來拿出好處給父母,你想父母義務讓你白拿錢出國去。或者自己表現很不好,讓父母沒有信心,感覺投資你只是拿錢打水漂,出國讀書也讀不出個蛋。

否則,一個有志向、成熟可靠(沒在忤逆父母)的人,願意白紙黑字簽名畫押保證連本帶利還錢,父母會狠到不肯去弄點錢栽培你,這我是萬萬不信的。(家庭特殊另當別論。)

如果說出國讀書需要200萬,你克勤克儉,為夢想努力打拼,存個一二十萬給父母看(愈多說服力愈高),很少父母會無動於衷的,你要自己先有表現,再來要求父母,而不是自己啥事都不努力,卻覺得父母不爭氣,沒辧法送自己出國。

你爭氣,你父母必然爭氣!什麼叫不要被傳統框架束縛,這個就是。很多事,可以反向操作的。

真正使得窮人階級複製的,乍看是金錢跟環境,而終極關鍵是「性格」。

總是隱約能看見潛藏一種希望「不勞而獲、不付責任而獲、不冒風險而獲」的性格,它使得窮人活得像秒針一樣,不停繞圈,最終還是走回原點。

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如果不是富二代,真的沒有條件在家庭裡期盼不勞而獲,忍痛看清這個真相,對自己比較有幫助,討拍無用,只會養成情緒幼稚化要人哄。

誰想翻轉階級,就由誰動手翻轉,不要把責任往上一代丟,絕對是第一步驟。

最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以為是老生常談,人人內建的基本常識,沒想到現在的台大學生沒有安裝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 葉丙成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