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年輕就創業,自己當老板,視頻裡的分享與建議,能順暢地在自己的公司運作與執行,形成一套制度,因為沒有更上一層的階級跟她產生衝撞、冷處理甚至否定,畢竟公司裡她最大,大部份的事她拍版說了算。她把認為可行的方法建議給大家參考也無可厚非。

我沒有說她錯,但想提供不同角度與經驗給自己的讀者參考與斟酌。

她對幾個情境的建議,例如針對加薪以及被挖角的橋段,其實頗戲劇化,故事化,彷彿昨天才跟主管一起喝過咖啡,熟到可以有話就說似的;並且預設大家都是情緒聖人兼溝通高手,我個人覺得過度理想化、美化勞資立場,同時也簡化加薪的難度與實際關卡。

真實狀況是管理階層並不容易被威脅或被牽著鼻子走,即便話沒說破而且動聽,尤其是對那些同樣拿一天薪水敲一天鐘的主管們,完全沒必要為了你的薪水去杠他的上司或人力資源部門或老板。

先看看影片吧!

,也

你認為她的這個方法,真的能談成加薪嗎?聽起來好容易呀!!!萬一你的工作沒法量化或條例化功勞呢?

幸福企業通常是無法較深入理解一般社畜面臨惡性環境的困難,以及管理階層的麻木不仁與欠缺同理心。

說坦白的,她演示「找老板談」橋段中的說法、語氣跟態度,很可能就會惹毛上司/老板,如果你跟上司主管不是那麼平起平坐(甚至有尊卑差別)、不是好朋友或關係也不熟稔,馬上會讓上司主管感覺你為了加薪不介意尷尬地跟他「裝熟」,這不是好事。

在台灣,除非你有了不起的本事、才華或資源,又或者本身就是極高階的主管,你去找老板談加薪老板不敢不理你,否則大部份公司的加薪流程,是建立在「人事升等考核制度」上的。這其中很多是黑箱作業。

考核不佳沒有升等,是無法寄望加薪的,任憑你口才再好,再懂主管老闆哪一型用處不大。

升等考核大抵是書面文字,你當真敢用文字把那些「邀功」事跡白紙黑字一一列出來?你不怕這些所謂的功,將來有出事的一天?就算你敢,就一定會通過升等評核?有時候,公司只要一只公告,就能取消當年度的所有的升等評核,讓你白寫一篇。

至於沒有嚴謹「人事升等考核制度」的公司,利用「邀功」找主管上司談加薪,這方法能用幾次?即便你遣詞用字高明有手段,主要目的仍是昭然若揭赤裸裸的,你若太委婉繞來繞去繞到老板聽不懂,你是不可能加到薪的,所以還是極大可能被老板列入觀察名單,若膽敢再用一次來讓老板給你加薪,可能就會要你滾。同時間,第二個人有樣學樣,再拿這方法來用,可能就沒有效果了。

大家也可以想想,老板(或主管)又能接受同一件功勞被幾個人用來談加薪呢? 萬一你準備拿來邀功的那件功勞已經被人捷足先登或已經被搶了呢?你要怎麼處理?跟上司主管爭論,還是莫名揹上不老實的形象?

邀功本身就是雙面刃,真的要深思。功沒邀成,反而惹麻煩上身。

會去跟上面邀功的人,基本上就是「不懂上面」的具體表現。
講句難笑的笑話,大部份上面的人的心態是,如果真有什麼功勞,那必定是他領導有方,關你什麼事!這句,真心不騙。

懂了上面的思維,與其邀功,不如狗腿點,稱讚主管領導有方,是公司的巨人,宣稱自己知道只要全力配合主管的發號施令,薪水一定可以步步高昇。這樣爽快直白破題,說不定更快加到薪水。總之,不管是誰的功勞,你就全部打包送給他當成是他立下的即可,一樣都是心知肚明,不把話說破,但這個方法更能投其所好。( 這一整段很殺人志氣,邪門歪道不是正向價值觀,所以加上刪除號以示不鼓勵。)

回歸一般普羅上班族的世界,幾句高明有技巧貌似體貼的好聽話就想讓上司或老板幫自己加薪,其實是不太可能的,除非你是心腹、馬屁精班底或只要求加薪200元,否則只能去她公司上班能達到效果。

但不可否認,她口才很好,話術高明,看事情的角度溫和圓融,這確實是職場上加分項,處理人際關係必能得心應手。如果你很會說話,嘴巴甜,會做人,應該會在這樣風格的人的手下過得很開心。

如果跟我一樣,嘴巴(裝)笨,個性沈默冷淡、不喜跟別人交際搞關係,懶得吹捧自己或數自己的功勞,應該會過很悲催,做到死只是儘本份。

本人用邪惡視角看去,其實她的目的,是間接變相鼓勵員工爭寵。只要員工願意爭寵,最終手握資源的人,永遠是贏家。

鼓勵你要會「做人」沒有講出口的潛台詞就是要「討喜」,職場上怎麼做會討喜呢? 當然就是順服滿足別人的心意,給別人甜頭好處。

例如加班50鐘,不報加班費,不但會做人而且還表現了向心力;公司規定x等級可以出差搭乘商務艙,有人偏要訂經濟艙,還弄得舉公司皆知,他老兄到日本3小時,別人到美國歐洲要十幾個小時,全部被他弄得心慌。明明是公司明文政策,但你怕真照辦法走,會被看成沒有那麼替公司著想。

抱怨台灣職場福利不佳、老板慣,一部份原因也要怪那些「很會做人」的人。

有人會說,有些人是不計較,不是巴結獻媚。
沒錯,職場確實有這樣的人。但這種人,通常不會有人知道他是否加班,有沒有報加班費,搭什麼艙等,不會搞得其它同事想報但又不敢報,能訂卻不敢訂不是嗎?

台灣大部份老板或主管的思維與行為模式跟視頻中的老板都是相近的一套。

要不用「人事升等考核」制度耗死你,要不加上「你才沒膽找主管談」的人治手腕卡死你,加薪權牢牢綁在自己的手上,員工通常會在人資面試聊天中被個個擊破,或告訴你誰比你更認真、更努力、更有功勞,最後以每人加500元加1000元擺平眾生,然後感覺自己是佛系老板。

對我個人來說,一直以來我只會用「達標」對外形容自己績效,因為功勞是大家的,缺少其它人的後勤支援補給跟配合,一個人是完成不了什麼重要的事,你知我知老板也知,若要拿功勞來要求「個人」的加薪,其實很難真正戰勝資方,談到你滿足的數字。

你想要加薪成功,一定要先想別人有什麼好處,而且不要意外,這個別人還要包括你的上司或老板,而不是只有你自己。

談加薪是一場交易戰,不太可能你講幾句自以為好聽的話就有錢拿,又不是算命師!

2022/01/12 更新-------------------------------------

也許本篇沒有著墨該如何才能成功加薪,所以又被誤會在負能量別人。沒有,不是這樣的。

其實以前我已經提過無數次,不過還是再跳針一次好了。

加薪要能成功又談到滿意的數字,你要拿「未來、或還不存在的好處」去交易,老板不但會很想聽,而且通常會爽快答應你。若老糾結於過去式,你做了什麼達到了什麼功勞這樣那樣,老板通常不愛聽,就算加你一點錢也是因為不耐煩而打發你,不是覺得你有加薪的價值,你只會讓自己掉入雞肋的角色。

所以去發覺「未來、或還不存在的好處」到底是什麼,才是加薪最重要的事,而不是你講話多厲害、多瞭解主管或功勞多大。這代表,沒有一個公版的說法或做法,可以幫你加薪,除非對你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可以給出量身訂作的實際戰術。也就是你不要受限於,自己口才如何、主管上司是什麼的人、會不會做人.....點點點,這些都是很後面很後面的旁枝末節了,絕不是想要求加薪時必需花太多時間的地方,只要最重要的部份搞定,後面那些小事只要練個5到10分鐘,你就可以上陣,大抵都能凱旋而歸,並看著老板笑著幫你加錢,還覺得他自己賺到了。

------------------------------------------------------

挖角/找好新工作那段.....,我百分之百不行。若員工這樣跟我講,我比較大的可能會祝他鵬程萬哩~~~~但不歡迎回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薪 想加薪,這樣做!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