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019.jpg

如圖片,沒喝點酒配著花生米,還真寫不出這篇窩囊文章。(題外話:他倆配起來味道不對。)

「招人討厭、難接近、難聊」是本人的特色之一。
在普世觀念中,算是一種人格缺陷。

只是,大部份這樣的人,傾向於把原因推給別人,例如別人不瞭解自己,社會對自己不友善,總是有人要排擠自己....等等。

我沒有這樣想,反倒有自知之明,深知這些破事,大都是自己個性造成的。

不過,我不想改進。
因為沒有必要。

這思維聽起來有點狂妄,它確實是。

有些事防犯未然比事後補救成本高太多,不值得做。
相信那些待人處事樣樣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人,能對這句話多少有點共鳴。做得好,人家覺得你應該,做不好,一樣被討厭。

個人成長背景,會培養不同的價值與信念。
對我而言,人不一定要拼命改進身上的缺點,順手就能改掉的馬上改,否則精力有限時,不如拿去強化優點。

一個人花過多的時間與精力改正身上的缺點或瑕疵,或堅持一些無意義的自律什麼鬼的,反而會阻礙自己前進與成功的腳步,這樣整自己,絕大的可能是沒有發現或過於忽視自己的優點。

當然,這不是本文重點,就不多談。

而是我有了「招人討厭,我要負比較大的責任」這一層認知,直接體現在行為上就是,只要別人講出來的理由不是太荒唐、弱智,我都會先道歉。

然而,道歉不代表我「承認」自己做錯什麼事。
這是念及「對方心裡有氣不好受」低頭道個歉,讓對方消消氣,而道歉的。只是這種溫柔不容易被看見跟珍惜。

被道歉的人的反應通常是,一不能接受我這麼快道歉,而心生懷疑;二是不同意我的道歉。

所以他們會把一,解讀成這傢伙八成有求於我,否則身段幹嘛那麼軟? 二是,這傢伙的道歉有誠意嗎?該不該接受? 

我不是第一次遇到這些人。
他們的反應都差不多,主要分為幾類人。

一是自己本身也不好相處,說不定比我更沒人緣。二是人好但個性脆弱的,這種比例多。最後一種,真正被我得罪的。

第一種跟最後一種,較容易解決矛盾。

第二種最不容易處理,所以我最不願意花時間在他們身上。他們不要理性,要人各種「哄」,很麻煩。除非是女生,否則我沒耐性。哄女生是有樂趣的,很可以;但哄男人......尬的~~要人老命!

也因為深知自己的缺點,所以,我不怎麼排斥或討厭「討厭」我的人。有惡意的,另當別論。

如上一篇文章的主角,暫稱他S男好了,我算喜歡他。他沒有惡意,單純反感本人以前的行事風格。

如果跳脫商場利益與框架去看一個人。​​​​這個男人心中好歹有把尺,有一些標準,存在著某種底線與原則,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目前也不想知道),又有能力面對跟管控衝突,這樣的人,通常不會無聊,當朋友應該滿有趣的。

只可惜,他已經看我不順眼,加上這些年,我的脾氣雖然好了點,但個性上沒有太大改變或突破,這代表,未來,他一樣不會順眼看我。不過,也難說,當一個人的高度與位置不同了,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雖然,我忍不住嘮叨S男的記憶力跟被害妄想症,整體想起來,對他的評價是很不錯的。

他有許多優點,有技術專長、聰明,反應快、能力很好、有野心,酸人詞彙高明(若不是酸我,應該會稱讚他幽默),基本上算器量大,否則不會願意出來吃飯,跟討厭的人對坐,還能把飯吃個精光,挺淡定的,雖然也有可能是裝的。

最後還把帳給結了表示送客,怎麼看都是有雷霆之勢,夠帥氣有個性的男人。

那晚,我的表現就挺差的,餐點吃不到三分之一,因為沒有預料到「自認」素未謀面的人會不友善,點菜時乍地沒心思看菜單隨便點,也沒細問怎麼處理菜色,結果上來幾隻蝦沒去殼,我吃不了,害怕剝殼時湯汁噴到漂亮的新衣服。這沒吃多少東西的情況,恐怕會被誤解成不知所措到吃不下飯了。

不是這樣的。

是我那漂亮的Elie Saab已經收到一陣子,再不穿天要變太冷了,黑色透明蕾絲雪紡上衣只能夏秋之間的夜晚穿,那天天氣與時程剛好。衣服真是要美死了,比照片上更好看,我怎能為了幾隻蝦,危及身上華服。當天一邊難過的同時,一邊慶幸S男主動結帳,大家早早散攤,那餐廳空調系統不夠好,隱約能聞到廚房油煙香氣,我不想新衣服沾上那個味道。

我的恐懼就是這麼雞毛蒜皮。難幹大事。

S男可能因為沒有收到進一步的解釋澄清,誤會我惱羞成怒(這是本人一廂情願的猜測,也許是別的理由),昨天問了我朋友,那天約他的目的是什麼?朋友驚訝來問我,還沒有道歉,還沒搞定嗎?

我說我道歉了,但對方好像不接受,所以應該沒有搞定。然後,我就不想繼續聊這件事,總之也不是什麼光彩或令人開心的事,不想多講。

不用急。

S男現在的地位,他能不高興的事太多了,不會繼續對一個已經道歉過的人耿耿於懷的。

再者,我沒事求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