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體時艱.png

最近朋友跟我說,因為疫情以及全球原物料漲價跟缺貨的衝擊,公司經營比往常困難,國內外出貨績效被迫取消或延遲,在這種艱難的時刻,他只感到員工的「無情」。

為了因應變化,他想要協商員工暫時減薪,時間也許是三到六個月,試過風向後,發現公司內部群起反彈,帶頭反彈的就是平時跟所有部門都難溝通的人,沒想到大家這時反而都倒向挺他去了,朋友問我該怎麼辦?

我回答他,有兩個辦法。

評估一下,公司內部幾位重要到無法失去的人士反應如何,可以先一個個找來溝通協商,必要時甚至談一點未來彌補條件,把他們的心情緩下來,動向妥妥穩住,那朋友就可以強硬實施減薪,那些不滿意的,愛幹不幹隨便他們,正好順勢裁減閒置人力。

這樣做比較是「共體實奸」(老板實在夠奸!) ,必受到大部份員工的謾罵與討厭。

這種老板確實霸道地横,該罵,但很快可以解決問題,公司較能輕易渡過難關。這型的老板,飛黃騰達了叫「有魄力」殺伐決斷,失敗了叫做「有業力」報應不爽。

帶頭反彈的那位,若也是重要人士之一,其實可以不用約談,先等著看他是不是真心因此而走人。較大可能,他只是利用其它員工做煽風點火加劇反彈聲浪的事,好為自己爭取更好的條件而已。

我個人是不喜歡公司有這種心術不正、過度自私的人,若他真心想走,雖然多少會煩惱,但也會選擇慢走不送。

另一個辦法,是評估自己是不是確實無法承受損失。是真的虧損,或只是賺得比較少?

如果不是巨額虧損導致公司出現危機,身為老板,能扛多久就先扛著吧!快扛不住了,再看情況應變,那時也不用煩惱要不要減薪,那情況下是被迫一定要減要裁的,由不得人三心二意睡不著覺了。

雖然公司倒了對全體員工沒有好處,但在時間的線性思考上,員工是關心不了這一點的。

再者,華人文化,老板說公司快倒只會招來更大的麻煩與問題,不會有太多員工認為這是大家的事。

所以真正要倒閉的,不會講,員工通常最後一個知道;會講的,很大可能被當成想壓榨員工,部份也是事實。總之,惡性循環。「實話」在台灣,有時是一種詛咒或禁忌。

第二種情況,如果只是賺得比較少或很少,擔心影響到未來發展,那不要想太多,咬緊牙關撐過去,先過這一關再說,還是不應該去動員工的生計。

這種時刻,要怎麼哀經營困難儘量哀沒差,就當紓壓用,聽人靠北又不花錢,員工能接受的,但跟員工說「共體時艱,減點薪水」希望大家興高采烈鼓掌通過,沒有反彈,是不可能的。

要想培養同舟共濟的向心力,老板不能沒有誠意,光動嘴,是無法動員起來的。員工很艱辛時,你也沒有多發一點薪水幫助人家渡過難關不是嗎?

除非,你公司員工招聘門檻極低,隨便找都有,那隨你愛理不理他們。以上就現實情況分析,大家不要罵我沒人性。沒辦法,人才就是比較嬌貴些,由不得老板太任性。

我暗示朋友,說他公司賺錢時,跟員工強調年終就是照公司規定,也不願意多給,現在公司有點狀況,卻要員工共體時艱,他們有情緒反彈是必然的,這不算無情啦,他不要多想,頂多是感情淡泊而已。

台灣人大部份是講人情味的。雖然無情的不少,但好人也很多。

如果公司賺錢時讓員工感到心寒,困境乍至,他們自然也沒有心力跟意願來暖你了。

後話幾句。

像我就自以為聰明多了,目前沒在管什麼策略不策略的,「大方」就是最好的策略。公司賺小錢時,不忘記加個薪,賺大錢時,瘋狂發年終,那天要是我不爭氣了,相信員工是不會太快拋棄我的,更不會煽動人心反彈我提出的措施,他們一定會幫助我並配合我的指揮才是......。應該啦!

再不濟,至少,我絕對有資格講共體時艱,理直氣壯地勒索「你們誰沒拿過老娘的錢?」~哈哈,真邪惡!

不過,以上是小不啦嘰公司蜉蝣級老板的看法,目前經營態度改走佛心系,也沒當過集團CEO,無法提供專業手法,只能傳點教,若有老板剛好路過,隨便聽聽就好~~

無良老板沒少見,但無良員工也是滿坑滿谷,自已掐指算算什麼方法才是可靠好用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體時艱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