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前看一下新聞,讀到一篇評論某網紅的文章。
被評論的文章連結: 月薪 25 萬元和月薪 3 萬元

雖然同意陳沂的話,這兩句「所謂心靈雞湯不就是寫來安慰那些魯蛇,順便騙他們錢用的?」、「正面能量也是,因為無法復仇只好說自己選擇原諒假裝善良。」幾乎適用在99%的雞湯文跟正能量文上,但我個人不認為適合用來評論黃山料的文章。

求證了一下,陳沂的臉書(沒看留言),標題上看不出是在指射黃山料的文章,我看到的是來自媒體的大鍋轟炒。

黃山料文章裡我沒有讀到有雞湯或正能量。他似乎只是在抒發個人以及鄰居的體悟與觀察。

當然大家瞭解我,黃山料這篇夢囈式的文章不是我的菜,我不愛讀沒有邏輯的文章,真的要深吸呼控制住不耐煩,才能讀完全文,所以批判一下是肯定會有的。

這篇文章拿掉主題「月薪25萬元跟3萬元」,也完全不妨礙文章主軸與行文,因為作者講的是抽象的心靈層次,一旦他講快樂來自於心靈層次的追求,那第一時間就跟薪水一個月領幾萬無關了,所以我能理解他覺得自己能得證領25萬跟3萬快樂煩惱差不多的一刀切法很妥善。

只是有句老話是這樣「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就炫耀一下自己文言文背很多這樣);一個人如果連吃飯睡覺都有問題的時候,我也是不信他還有那個屁股去搞什麼心靈追求,想什麼快樂不快樂。

這類命題跟得證,有點讓人啼笑皆非。

我從不認為台灣是個有「社會階級」的國家。
我想不出在台灣有什麼地方或團體,你有錢,但礙於你的出身、家世或職業,你進不去或不能進去的?有嗎?若有人知道有,希望能跟我分享一下。

也許台灣人嘴裡的階級是指「有錢人」跟「沒有錢的人」。
貧富是差距,不是階級。只認錢、不認人,通常就沒有階級的問題。差距跟階級是兩種不同的概念,導致不同的社會問題,但台灣人奇怪地喜歡混在一起講,腦子永遠搞不清楚似的。「中國人與狗不得入內」這才叫階級問題。

接下來講點有趣的。

我懷疑黃山料文章裡那個月薪25萬的鄰居,是不是其中20萬是孝親費或孝妻費繳庫繳掉了。否則他那七點引以為傲的奢侈,確實是跟領3萬的日常小確幸差距不大,當然物質上能帶來的快樂也跟領3萬的人差不多。

個人看法,一個人月薪領25萬或3萬,快樂程度會差很多,真的很多,我若騙你,我頭給你。相對的,煩惱也會差很多。不花一毛錢,光是「成就感」所能帶的快樂就差很多。不會有那個奇葩出來說,他覺得賺3萬跟賺25萬成就感是一樣的吧!如果是,那真的要去看一下醫生了。

這超過八倍的薪資差距,不僅快樂程度不會一樣,痛苦與壓力自然也不同。
又講回來,我說得難聽一點,說不定月薪25萬的某一些煩惱,會比月薪3萬的快樂,讓人更愉悅一些。(天呀,好狠!!我鞠躬三下。)

文章中有一段「一樣存錢並嫌錢不夠用,一樣厭煩那份當初嚮往的工作,一樣有老闆的壓力,一樣有受制於人的時候,一樣經常感到不自由,一樣曾想丟下一切凡塵俗事獨自躲起來。」不管誰來代入這段話,大人物如郭台銘、Bill Gates,小百姓如你我,都是適用的。所以真的跟月薪領幾萬無關。

這類亳無邏輯的文章,其實也不比雞湯文健康,雞湯文容易把人變廢、變自我感覺良好,而這類看似無害的風馬牛文,則容易讓腦迴路亂線,使人變笨,讀它也沒有什麼好處。

「金錢」在短時間內,能比的只有物質,心靈層次的東西,就不要用這個當參考點,沒有什麼意義。
而且心靈層次上的很多東西,是天生的,有些人不用訓練不用培養,就是比一般人豐富或優異。一堆人,就算有錢有時間有那個屁股,其實也追求不出什麼鬼。

人為能力能明顯改善的,通常只有智商與道德,其它的,真的要看老天爺賞不賞。

單看這篇文章而論,我算喜歡這位作家,雖然文章不怎麼樣,但他應是一個頗暖心豁達的人。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