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人生失去衝勁與熱情後,不管做什麼事一律不帶勁,連簡單的讀書計劃,都能拖到天荒地老。
原先,大約是一個月可以讀完1.5本閒書加1本工具書。近期,一本書讀了快要兩個月,才2266地讀完。

按進度,今天應該也要讀完兩本關於OKR的工具書長點知識,但直到目前,一頁沒翻開,零進度,心情更加煩煩的。
不過想想,這不也只是災難之一嗎?算了,債多不愁,若要愁那就愁,反正討厭自己到不想管了(就是有這麼不負責任的人)。

人若沒有希望跟熱情的活著,真是不快樂,萬事失常。

好不容易,今天讀完柯P的生死之間。

個人認為內容頗好;有一部份談到政治,無可避免,畢竟他後來當了市長,是人生經歷的一部份。
 

柯文哲.jpg


書中明顯感受他對病人的關心,不是透過言語而是用行動表達的類型。看得出來,講不出好聽話的人。天生吃虧。
我懂這種人內心的堅持跟選擇,我類似,只是「症頭」沒有柯那麼嚴重。

我是個沒在在意要講好聽話的人,一來個性孤僻,講話對象不多;二來,有本錢不必講好聽話,本人不忮不求,合則來不合則去,不勉強,無欲則剛。

網路上看起來我意見頗多,但現實生活中除了公事外,極少主動發表想法,有人若要問我意見聽我想法,那最好「心臟不要太弱、LP不要太小」因為我沒在揣測人家愛聽什麼的。

我若覺得意見可能會傷害人,頂多選擇不回答,但不喜歡掰一堆假好話。

除非人家擺明了你必需說好話,否則大家走著瞧時,我一定識相說好話。
商場職場上是有這種時候的,人家要讓你知道,他才是老大,他若真是老大,那沒什麼好堅持的。

我常跟朋友講下面的話。
知道跟笨蛋相處「最好方式」是什麼嗎?就是「讓他們高興」。講好聽話是其中一種有效的手段,他們會跟小孩子一樣容易受騙,一旦高興了便任人擺佈,所以一輩子受制於人。』

怎樣觀察一個人?如果他說話模式,總是用廉價的好聽話在討好人取悅周遭,你就可以合理懷疑,他身邊笨蛋遠遠多聰明人。人很難逃脫慣性。

這種資訊有什麼好處?基本上沒有什麼好處。
但若是那天他跟你說,他的朋友都菁英,這行那行的翹楚,對著你噴一堆有的沒的,其實你連他那些朋友都不用見,大約就可以推測,掰的,不用相信那些內容。

像最近吳宗憲講辛隆不願走出來,不願意工作一事,我聽了討厭。。
不誠心心疼別人的痛,保持距離就是仁慈,可以嗎?(粗體字部份,也滿適合送給馬路三寶。)

吳在媒體說的那番話,明顯透露出他的內心。
大概這輩子也沒真心愛過哪個女人,憐惜過誰,講客觀好聽點,他「沒遇見過愛情」,若是那天他敢出來噴「真愛」話題,我相信一定有明眼人會去嗆他懂個屁!

辛隆愛妻離世,已經跟著厭世,在活下去跟去死之間痛苦掙扎,吳軟硬兼施要人家登台賣唱說笑,太殘忍了。

判斷假富也一樣。他人富不富其實跟自己也沒關係,沒有重要性。但你若有能力判斷假富,那天他要揪你投資或借錢,你可以馬上拒絕,不被吸引,不被欺騙。

但不說好聽話只講實話的人,跟苛薄的人,有時候不容易區別,要看個人的道行深淺,有沒有本事判斷。

若是誤把苛薄的人當成「講實話」的人,那會活受罪,以前玩噗浪時,遇過幾個這類型的人。相反的,把講實話的人當成苛薄的人,也可能失去知道真相獲得成長的機會。

另外,有錢人摳門跟假富一些特徵也像,可能也不好區別。在我心中,富人對他人跟自己摳門,我都直接歸納進窮酸那格,他掰什麼見過世面,本人不想聽,鬼才信你。

不時炫耀錢多是富家千金,要人家順著毛摸,意見不容反駁,不可踩她大小姐諸多地雷,卻愛強調自己低調的人,通常也經不起檢驗。要不假富,要不有錢的鐡公雞,生活水平跟我們這種普羅大眾沒兩樣甚至稍差,卻要求他人逄迎拜高,想要享受有錢人受人又拜又捧又巴結的派頭。

你問她,為什麼衣服都是便宜貨,沒有像樣的飾品(更別提珠寶)?她會答:「做人低調」。大家會判斷了嗎?

這種人做人一點都不低調,但花錢或該展現實力時,真是低調到你想哭,或想安慰她。(怎麼突然想到廣告小妹?我一篇文章是要得罪多少人才甘心?)

假低調真搖擺的窮酸千金,就會特別需要普通女孩對她小心翼翼的伺候,順她毛摸,讓她指使,增加她的自信心,我常想搖那些普通女孩的肩膀,你醒醒好嗎?

身邊有這種朋友的人,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們,為什麼你們要跟這種人做朋友?

喲,通篇離題!歐巴桑閒聊模式啟動就會變這樣。

這本書值得看,透過醫生視角看人的生老病死與醫療的真義。

同時也可以在書中看到一個醫師的自我成長,由熱血菜鳥,冷漠大明星,再到看透生死變成暖心大醫師,我覺得若有高手能編劇,它會是一部不錯看的戲。我不禁思考,自己出社會到現在,有什麼明顯的轉變,這些轉變值得自我肯定高興嗎?

政治話題不談,貼幾個句子跟大家分享。

以下,讓我感動又覺得悲傷,站在家屬的立場,這句話讓人眼淚簌簌流下。

1. 「每當我下定決心讓病人走的時候,心裡都會浮現一個聲音:你會不會太早放棄他了?他還有機會吧!」p.49

面對如此艱難決擇的家屬們,要如何修復心裡那個巨大無比的傷口,跟放下似乎不會有盡頭的煎熬與磨難。如果可以,我想給這些家屬一個擁抱。這是柯說的,人生三苦中的兩苦,心理跟靈性上的痛苦。

這句,挺能用來修身跟反思的。
2. 「不要總是羨慕別人成功,因為你沒有那麼認真,付不起那個代價。」p.113

淺顯易懂。但投胎時,大家應該是一樣認真呀!所以偶爾羨慕一下,沒關係啦,不用苛責。

另外一句是柯P的名言,還沒買書時就聽過。
3.「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的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沒有對人世的熱情。」p.127

能做到的人,我內心無比欽佩。
因為我做不到,要不然不會當屍體一躺已經數個月,而且打算躺到年底。唉~~上帝是忘了我嗎?神呀,我待拯救中!救我。

下一本排隊的是「老子心解」—宋光宇(教授)。OKR,再說....再說...(用腳踢去旁邊,不想看到它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生死之間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