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標題就知道本文對某些人不友善。

大家先不要誤會我想藉此剝奪他人的話語權,剛好相反,因為一個人講太多笨言笨語,久了就會直接被人漠視跟無視,有沒有話語權都不重要,是其次的問題了。

人要提昇自己話裡的含金量與重要性,擁有話語權,才能得到實質益處。

有時我會陷入一種沈思,懷疑是自己太聰明反應太強大機智,內心才會有那麼多叨叨絮絮。
同時,也會懷疑會不會自己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自大狂而不自知,所以看誰都想睥睨一下?但並沒有,我知道自己敬重許許多多聰明有能力的人跟朋友。還是,我根本很正常,這個世界的大多數人真是他x的太笨了,而我受不了這種瘋狂,想逃離。

以下寫的這4個狀況全是今天的事,短短地在我清醒的這十幾個小時裡陸續發生。是我瘋了,腦子出現幻想,或者我所處的環境有問題?難不成是因為我個性改變,比較留意身邊的人事物,這才發現了不對勁的事?

中午午餐時,麵店擠滿了人,來了一行五個人跟我稍微併桌同坐,但不是真的坐在同一桌,我認得他們,因為公司都在同一棟大樓裡。

老闆端來了他們的餐點,順手要收485元,其中一人先拿出500元,老闆找了該人15元,該人坐下,把15元先暫放桌上,接著驚人的事發生。五人其中一個,看著那人放下的15元,然後說:「你手上有5元銅板,幹嘛不拿給老闆?」

我嚇到說不出話來。原來傳說中,沒吃的饅頭要換包子的故事是真的。

那人則哭笑不得地回:「你有病?這5塊是老闆剛剛才找的」。
發問的那個人可能回想了一下剛才的畫面,才笑著說:「對厚!」然後又責怪地道:「你不早說。」

他們公司雇用這人真的不會出事嗎?

午休時才吃驚別人家的員工愚蠢,下午自家公司也沒好到那裡去。
我公司一個國內業務,午休後喝完咖啡,拿起桌上的紙條,打了一通電話出去。

她的對話是這樣的。

國內業務:「請問你是那位林小姐?」
林小姐回話。(當然,我聽不見)
國內業務:「對不起,我客人姓林的有滿多位的,你沒有留公司名稱,我不知道你是那家公司的林小姐。」
林小姐回話。
國內業務:「哦.....我是xx科技的xxx。」

彼此對上角色後,兩人開始討論業務上的問題。
林小姐要求交期,國內業務說詞有點推拖,給不出明確的交期,擺明手上什麼資訊都沒有,總是回覆對方她要再確認一下。給人回電話前,大腦沒有啟動功能,就撥電話出去。

國內業務口氣沒有不好,也算親切,但就是非常顯蠢,給人感覺調教起來,會很花心力。

看著那位國內業務,我若有所思,想起中午那個5元銅板的事,內心慶幸,還好自家員工不至於那麼慘烈。

我手指敲著桌子幫助思考,想著到底要不要叫她到小房間去,我跟她說說她犯了那些低級錯誤,再教她兩招怎樣應對客人,但後來決定不了。

因為她放下電話後,跟隔壁另一位業務再次抱怨:「不留公司名稱,我那知道她是那位林小姐!早上已經用mail問過交期,又電話問。」

另外一位業務安撫她,說她可以去問某某,會有比較明確的時間點可以押出交期給客戶。看來這位國內業務就是連「八月底或是九月」這樣超級空洞的交期資訊都掌握不到的人。

國內業務回應那位安撫她的同事說道:「xx講話很機車,不想問他。妳.....可以幫我問嗎?」

我的內心戲出現:我們由小房間走出來,我教國內業務兩招讓她看起來工作不顯蠢,又很能跟催進度的方法。到了晚上她跟朋友電話抱怨我是慣老板,很難過自己在一家老板很雞歪的公司上班。她今天很沮喪,因為老板雞歪她一堆雞皮蒜皮的小事,客戶不留公司名稱的錯,老板也能賴到她頭上,指責她犯低級錯誤,還自以為是的教一堆老套過氣的職場手段,明明是老板自己督軍不善,還怪她給不出交期......等等。哈,我不寫小說也滿可惜的,內心戲那麼多。

奇怪,她這樣值得領10個月年終嗎?想了想也沒什麼重點,我就算了,做自己的事,不想管她,她遲早會覺得全天下人都欠她而自我出局的。

只是以後重要的案子,不能交給她,因為太笨了。

剛剛去吃晚餐,仍是常去的那家日本料理店,今天坐兩人座的小方桌,隔壁桌是一對看不出來是姐弟戀,還是母子,還是什麼關係的男女。

男方:「我還是很氣她,前幾天做夢夢見她,她在夢裡嘲笑我,醒來後好想殺死她。」
女方:「你想太多了!」
男方聽見女的這樣回答有些氣憤:「這跟想太多有什麼關係?」

在我看來,男方程度可能也不太好,回應這些超無用又無力的文字。

男方不願意放棄跟那個女的聊,繼續道:「她現在過得那麼好,你覺得老天有眼嗎?」

我的天呀,要我是那個男的,剛剛就閉嘴專心吃飯了。他也太讓人吃驚了,居然又問女的,她對老天有什麼看法?
讓人翻白眼,我心想她要是能有什麼看法,吃飽後本人就用頭走路回家。

女連珠砲回答:「原來那個女的在你心中那麼重要,她可以含笑九泉了。你還夢見她,你有必要把她看得那麼重要嗎?」男的一臉絕望跟不滿。

我就知道女的說不出個屁。
我在旁桌內心有些衝動想說:「弟弟你過來姐姐這桌,夢裡那女的是怎樣嘲笑你,讓你這麼生氣,跟姐姐說,姐姐陪你聊心事。」

那個老女人要不是智障,要不就是內心超級麻木,或者妄想用愚蠢的方法幫男的解決問題。

她的回答只有三種可能。

第一種,真的是智商太低太笨耳朵太殘,聽不懂男方想表達什麼。

第二種,她覺得男方無聊,想叫他的閉嘴,所以故意扭曲男方的意思,讓話題偏離男方本意,讓他再努力也無法切回正軌,最後放棄講這件事,因為她不想聽。

第三種,用愚蠢低端的激將法刺激男的,自認扣頂「還在意女方」的帽子到男方的頭上,讓男方羞愧,那麼就可以讓男的放下,不去追究夢中的那個女孩或她做過的事,同時就能放過自己。

我常常看到台灣人用第三種方式跟別人聊天,非常愚蠢,這招根本沒有任何用處跟幫助,只會羞辱彼此的智商,傷害關係跟感情而已。除非你的目的就是上述其中,否則不要用。

嘲笑笨蛋不能改世界我知道,但也許能改變一些比較不那麼笨的。人都是由笨變聰明的,所以笨並不可恥,但一直很笨,那就不太好了。

吃完晚餐,走回家的路上,決定去買一杯甜死人的奶茶。小店前面人滿多的。

一個媽媽帶著兩個還背著書包的小孩,一男一女。

小男孩約莫四五歲年紀,看著我笑,嘴裡咕噥講著:what your name? (有奶音外加發音不標準) 

他扭來扭去,也不知道是自言自言,還是在問我,無法判斷,加上他媽媽看起來不怎麼友善,我就沒有理會,只有對他微微一笑,繼續等著我的奶茶。

小男孩朝向我走了一小小步,音量比剛剛再大聲一點地問了一遍what your name?

小男孩的媽媽突然有點不爽地拉了小男孩書包上的手把,扯了小男孩一下,接著臉色比較和悅一點地對我說:「他在問你的名字?沒關係啦,你可以跟他說中文。」

我有點尷尬,為什麼要我跟你兒子報姓名?你這個媽媽真奇怪。我杵著沒有反應。

接著媽媽對兒子說:「You don't speak English to strange people」小男孩只是一臉懵地看著他老木。

啥,strange people??.....為什麼我是 strange people!我是多了一條腿,長了牛角、看起來像外星人?還是在跟柱子講話了?我只是不說話站在那裡等奶茶而已。

莫名其妙。

她是不是不該跟她兒子講英文?陌生人是stranger,不是strange people,到底會不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