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台灣熱愛學習英文,但今天我真正見識到何謂靠英文,小明小花也來發財。

一說我大學同班同學,想當然爾,大家就知道,我們既不是學教育的,也不是學外文的,既沒有教育英才的知識,也沒有精通外文的本事。

那個看似溝通無障礙的英文能力,不過就職場上混口飯吃的生財工具之一,要拿來教人,其實很牽強。不要說教英文,就連教阿斗仔中文,都不是國語流利,就能做得好的專業。

要我教人彈琴,我沒問題,就算教得不好,學生彈得不好,至少學個自娛才藝,想培養未來鋼琴家的,自然不會找我教,不必擔心誤人子弟。但我相信,沒有人學英文,是為了平常休閒可自娛吧!

要我教授他人子弟英文為業,不如打死我,我做的壞事已經夠多,可不想地獄再下一層。(<---是說有19層嗎?)

這位大學同學,由畢業到現在,從不涉足所學領域,不過這沒關係,職業選擇多的是,人是自由的,只要不害人,挑有興趣的做,是很好運的事。

但這次她的選擇,我就不苟同,她賺錢的對象是小孩,小六以下的小孩,我同學是能確定她有本事教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對她的懷疑,差不多就淹過我的頭頂那程度。

學語言有年齡瓶頸的,年紀小學習力愈靈敏,小學到國中可說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段,要是倒楣,讓不專業的人教壞,那可就整組去了了。我同學要是不專業(<---脫褲子放屁的疑惑,她擺明不專業),實在不該做這行。

拿了人家的錢,毁了人家的小孩,想一想,是不是讓人很不舒服?

今天午飯後,我去她位於新北市的美語安親班(<---這什麼鬼咚咚?),哇靠,小孩好多,隨便放眼亂數,至少有二三十個。不知道一個小朋友,爸媽要付多少血汗給我同學。

我跟同學約好去喝杯咖啡,但她仍然走不開,我只好在安親班裡稍做等候。於是她說,可不可以麻煩我幫她看一下幾位小朋友,小學三四年級的年紀,不會難搞,她去交待一下事情,等等就可以離開。

只能說好,她工作不交待出去,會走不開,那代表我要一直等,我下午還有的行程。

有的小朋友在教室裡寫功課,有的在玩耍,其實也不能說那是教室,就是一種隔出來的小空間,裡面有七八個小孩。不久一個小孩拿著一張A4的紙張過來,我看到上面印著 ☆ Please change direct speech to indirect speech.。

小女孩幽幽地望著我說:老師,我不會。

她的麻煩有2,第一題:"Shall I tell her the news"? wondered Jack. 答案為什麼變成 Jack wondered shall he tell her the news. 第二題:"try harder", urged my instructor. 我看上面的答案是:My instructor urged me try harder.

我心想,難怪小女孩有疑問,因為兩題答案是錯的,我樂觀的想,說不定我朋友教得不錯,讓小女孩有能力看出答案可疑。可是馬上又連想到,那又是誰給她的爛答案呀?

我告訴小女孩答案錯了。

第一題正確的句子,應該是,Jack wondered if he should tell her the news. 少了一個if,shall要變成should,而且搬到he的後面。小女孩一聽,臉色極度迷惘跟猶豫,有話講不出來的樣子。

我問她我講太快嗎?於是幫她寫在紙上。

她怯怯地問,為什麼要多一個if?shall 為什麼要變should?為什麼要搬到he後面,不可以放he前面?

不妙,敝人一輩子沒想過這問題,三條線,為什麼要加if?為什麼要用should?還要放到he的後面?噢~我張著嘴,只能發出ㄜ的音,天啊,我答不出來,我被一個國小四年級的小女生問倒了,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她的問題。

我只好找台階下,叫她去問xx老師(指我同學)。小女孩說:「xx老師會說背起來就好了。」
我說:「可是你的答案是錯的,你要背嗎?」

小女孩純真的看著我,聳聳肩,接著自言自語說:「xx老師的答案比較短,比較好背。」,臨走前嘆了一口氣說:「好討厭學英文哦!」

她沒等我校正二題就走了。

夭壽哦,那個答案是我同學給的,這不是入門美語而已嗎?她怎麼可能不會!!!不可能。如果她連這個都不會,怎麼可以開這啥鬼咚咚的美語安親班呀?我會覺她是騙子。因為這個不肖念頭,害我心臟跳得好用力。

可憐的小妹妹。背起來就好了?真是神奇又嚇人的美語教學法。我那個民智未開的年代,都沒有這樣學英文了,怎麼現在小朋友學習英文,退倒嚕!!

喝咖啡時,我跟同學聊這件事。

我同學卻說,不是她要這樣教,而是專家有說過,小孩子學美語不要重視文法,最主要是訓練他們對美語的興趣,讓他們敢開口說話最重要,我們不是以考試為學習目的啦!再說,教太難,小朋友就不會來上課,安親班會關門大吉。

好啦,這方面我是不懂,不予置評,也無法置評,也許她說得是有道理,畢竟我外行。

只是,我一時雞婆,又繼續說--錯誤跟簡單,有點距離,我很認同你簡單教學的理念,但教錯誤的東西,同學,這不太好啦,為了安親班愈來愈旺,妳有改進空間!

她笑了笑,感謝我的意見,又虧我,不像以前那麼嚴肅,真的有變,比以前更容易親近了。我敏銳的神經,立刻發出警訊。

有時人家歐落你的指教,是一種求饒。所以就不要白目地再講下去。於是,我本來想講她叫小朋友背英文的事,只好作罷。雖然多年朋友,但老說教,也不太好。哈哈~不過,為了她好,我記下,下次再說。

但是,很顯然的事實是,安親班裡的小女孩很討厭美語,同學的課程或訓練,並沒有讓小朋友對美語產生興趣,小女孩只是在背美語,並不是在說美語。

教育的難題,規劃的是一套,執行又是一套,出來結果當然也是另一套。台灣的教育,難道真成了扶不起的阿斗,而我那當年也算菁英份子的同學,現在沆瀣一氣,當起共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