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篇讓人看了會爆炸的新聞:「不認真讀書變低收入戶」 台中師用語引歧視疑慮

她是老師,不是酒店公關還是櫃姐,挑好聽、聽起來爽的講,這有違職業道德,好嗎?

老師的職責,不是去取悅學生,而是胡蘿蔔加愛的小手兼施,雙管齊下去幫助學生,希望日後就算不能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最少要能獨善其身,有足夠的能力照顧養活家庭。

我若是那四個中低收入戶之一,一定不怕顧人怨,絕對會站起來懟全班,嗆他們:「請你們這些好家庭,父母有錢的同學,收起不值錢的嘴砲,跟廉價的正義感可以嗎? 不讀書,變成中低收入的可能性,就是很高,尤其本身就已經是中低收入戶,你們有本錢裝傻,我沒有。老師的警醒是不好聽,但她沒有說謊,那話可信度極高,大家心知肚明。老師這話對你們說不是岐視,因為你家有錢嗎?但我家窮,所以老師就是岐視? 你們到底憑什麼認為我們一定是玻璃心,感覺被岐視呢? 我們想把老師的話當成一種激勵而不是岐視不可以嗎? 我們沒有被害者心態不行嗎?  我們不能因此發奮圖強,而是應該感到情感受傷想哭哭,才符合你們的期待嗎? 還是說,因為家裡窮,我們被規定第一個重點應該立刻認定老師是岐視,又哭又鬧才對嗎? 我們不能有別的反應?還是你們認為,因為家境窮困,我們必需接受,不管老師講什麼即使是有用的都是羞辱我們,所以連問都不用問過,就直接貼上我們被岐視了的標籤?」

「你們有病要去治,不要一找到機會,就老想把我們打成沒有話語權的弱勢,凡事需要靠你們,才能活得不冤枉行嗎?可以停止在我們身上找說話權力嗎?」

這類廉價正義只是一條髒抺布,擦髒了他人的尊嚴。

否則我也可以說,老師其實是在岐視不讀書/不會讀書的有錢傻B同學們,影射你們又廢又魯智商不發達,將來會敗光父母家產,成為破產戶或低收入戶。你們太慘了,我替你們打抱不平,怎麼可以岐視地主家的傻B孩子呢?

請問有錢同學,你們感覺好嗎?你們接受我逼你們認這個岐視嗎? 如果不,那何必逼別人呢?

煩死了這種人。為什麼要強迫別人認為自己被岐視?

想到自己國中時代,被這種廉價的正義嘴砲們搞死的不滿,害得我若不表現自卑,就像挑釁;不屈服,而有自信,就是沒有自知之明加目中無人,果然欠打。

有句話說得精闢,「別人希望你過得好,只是不能比他好。」同樣的,「別人希望你自信,但不能比他更有自信。」

我是鄉下北上的孩子,同學講點無傷大雅土里土氣的玩笑,鄉下小孩是不是不穿鞋子到處跑,就會有人大作文章,而我不可以不認領自己被人嘲笑岐視。

我認領,就要忍受沒有話語權,要表現得像弱者,等人幫我出頭,去伸張不要岐視鄉下人,即便我不覺得;我若不認領,不接受挑撥離間,敢反唇相譏,就會被霸凌,好像我沒有權利說不,也沒有權利反擊一樣。

但這一切問題的始作俑者,就是那些把注意力放在標籤上的人不是嗎?

你的表現若不符合他們對「他們眼中的弱勢」的期待,他們就並不斷強化那個標籤,他們沒有要對你幹嘛,他們只是等著別人對你嘛幹,等著看你出事,等著伸出自以為是又廉價的正義破銅爛鐡拳。

好了,他們一鬧,現在可能全班、全校都知道我是中低收入戶學生了,請問這對我起了什麼幫助?幹!什麼都沒有。只有這些人心滿意足又當了一回善良好人。

當年,我也是這樣變成全校人人皆知的「鄉下來的土包子」,幸好本人身、心、靈都扛打,不是弱不經風型,這些事,除了讓我知道「霸凌也殺不死我」之外,沒有一點鳥用。

然而,面對真正的惡霸跟岐視,這些正義的嘴砲,屁都不敢坑一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殺手 的頭像
    殺手

    殺手席琳。異國聽說讀寫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