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點家庭問題,今天把小姪女約出門談話。
不想在家裡談,怕有人強力干擾,拉低小姪女智商,然後導出一個鬼打牆的蠢結論。

可惜,今日單獨在外談話不太成功,小姪女中毒太深,我想應該會再試個兩三次,若仍然沒有改善,就放棄,畢竟我只能盡力開導,無法強迫。

若她不想改變,日後問題浮現,我應該會袖手旁觀(希望只是現在講氣話)。整個過年期間跟她之間已經產生距離感,想到就滿難過的,我不想跟她變成這樣的關係,所以才會找她聊聊。

人家說,富家子女,一出生就贏在起跑線,但再進一步看,也不難發現,很多是直接就黏在那個起跑線沒再動過,就像老鼠黏在黏鼠板上,再多資源跟金錢, 也難推動他們往前移動1公分;小姪女不過二十初,已經肉眼可見的被大部同年齡人遠遠甩在後面,大幅拉開距離。

她因為我的一些話而顯得心情不好。

她內心可能思忖著「我媽沒這樣講過我,妳憑什麼!」然而這就是她人生遇到最大的挑戰跟劫數,她的身邊沒有人可以提供她這些資訊。

其實,我也只是友善提供想法,讓她得到「知」的權利,最終選擇權,仍在她自己的手上。

她的壓力來自於「只是無知,並不傻」明白我點出的問題不無道理。

我們在小麵館吃著飯,後來兩個人都有點沈默。

鄰桌一個弟弟,國小四五年級的歲數,看著我們這桌,然後對著他媽媽說:「那個阿姨好漂亮!」

這句好聽讚美之詞,頓時打破我跟小姪女之間低迷氣氛。

我開心極了,自動對號入座。「漂亮阿姨」能是誰?小麵館只剩我們這兩桌客人。

接著小男孩說:「她身上的熊熊好可愛。」

小姪女看著自己毛絨絨外套上的一隻小布偶熊,按小男孩上下文,小姪女恍然大悟阿姨是指她,於是有點生氣又好笑地指著自己的臉,不可置信小聲地問我:「現在阿姨是在指我? 我是阿姨?他叫我阿姨?.....死屁孩!」

然後我堅持,阿姨是指我,我才是阿姨,小姪女秒懂我(想被讚美)的意思,然後我們兩個就笑了,氣氛又好了起來。

正剛好呼應到,我跟她討論她是否過度重視外表而荒廢更重要的東西這件事。

外貌只能是煙幕彈,腦子才是地表最萬用的武器,她可以持有武器不用,但不能沒有它。再者,煙幕彈用著用著,很快就會煙盡幕絕。

女人能仗勢青春外貌的時間很短,她不也才20初頭,已經有人叫她阿姨了。她認為能吃可愛漂亮紅利多久?

什麼叫好命,就是永遠能在兩(數)個好的之間,選擇最好的那個。
什麼叫認命,剛好相反,總是只能在兩(數)個爛的之間,選擇不那麼爛的。

不是擁有選擇權,就叫活出自我,還必需看看能挑的是那些啊!

小姪女的命運,正一步一步地往後者「認命」靠攏。
看著小姪女明明握有一手好牌,可以打到輸成這樣,我實在........感到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殺手 的頭像
    殺手

    殺手席琳。異國聽說讀寫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