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初,一位超過二十年不曾聯絡見面的大學同學在網路上搜索我的名字後,便打電話到公司找人,說想要敘舊,問是否她能安排一起吃頓飯?

大學時期,我們曾經死黨了一年半,一起笑笑鬧鬧過彼此的青春歳月。

才畢業,她就找到心中的白馬王子,結了婚定居在台北,婚後育有二子,一開始婚姻、生活、工作都很好,是家庭事業完美兼顧的女強人。

回憶年少往事,學生時代的點滴,我對她爽快、愛笑、開朗、活潑,女中豪傑氣場,身邊永遠有追求者的記憶又鮮明了起來。

那時班上有些人對她頗有微詞,認為她換男朋友太勤,尤其是給許多男同學希望,享受被追求的所有好處,卻又打槍他們所有人,最後被電機系的學長追走,所以她的形象沒有被歸納在好女孩一類。但她並不以為意,一直很有自己的風格,是少數幾個讓我有好感的同學之一。

是說,我什麼事也沒做,男女同學也沒給我高分或好評,反正他們的標準滿難懂就是了。

所以當美女同學積極地對我示好,伸出友誼的雙手,我也很快跟她變成死黨。

她曾出現在我的舊文章中,我倆就是所謂的「冰山美人」。
原本誤會男同學稱我是「冰山美人」,後來才知道,冰山是我,美人是她。

只有我一人時,就沒有團名,直接被叫「冰雕」。想想也算沾了她一點光,才有那麼好聽的綽號。

長大進入社會後,人遠了,心也遠了,自然而然就失去連絡。

目前,她仍是事業有成,但上個月離婚了。

她為了孩子苦熬殘缺的婚姻多年,最小的孩子即將畢業,她決定離婚求解脫,不但想再次擁有自由,更想能重生,所以即便是淨身出戶還分到一點債務,她仍然認為值得。

因為我們兩人都忙,一直到星期一才見到面。

約在101吃飯,一點都沒有生疏感,很不可思議,見面前我還擔心萬一聊不來怎麼辧?兩個中年婦女,彷佛回到年少時代,吱吱喳喳講個沒完。

她說她記得結婚前跟我有點不愉快而冷落我,因此感到抱歉。那時我反駁她的擇偶想像,提醒她「愛一個男人的才華而嫁,很危險,它可能變成婚後的毒藥。」(瓊瑤阿姨的書都有寫,小時候讀到時,就有銘記在心。)

她是個性大器獨立的女人,不適合找「個性敏感、對自身關注度高過一切」的男人,而她老公是這種人。

我一直認為她各方條件不錯,好相處有活力,能給周圍的人帶來快樂,可以多看看世界再決定。但那時,他俩愛得轟轟烈烈,愛得海枯石爛、日月無光,根本沒人勸得動,相識短短的時間就決定長相厮守。

她承認她錯了。
婚姻短短一年就出現問題,主要跟他的挫折、創業不順遂有關。他的才華與傲氣,讓他一事無成,最終變成了婚姻裡的硬傷。

她說簽完字,離完婚,便想起我,因為我是她身邊唯一表示她老公並不適合她的人。(他們顏色也不合。)

但是當時另外一個同學H給了她信心,她選擇了想聽的話,而且很怕聽到我的看法,只好冷落我,跟我保持一點距離。

當時H認為我出自於嫉妒心(因為我一直沒交男朋友),才講那些滅同學威風、見不得人好的話。男方學歷家世好,人帥、高薪、有才華,郎才女貌天生一對,打著燈籠也找不到這樣的好男人了,我那來的高見認為他不好!?

直覺這東西很難科學驗證,我確實是講不出什麼高見。

她老公年長我同學六七歲 ,婚前她介紹他跟我們這一群死黨認識,大家一起在希爾頓飯店吃飯,嚴重遲到但完全沒有歉意,席間表現出的極度自戀,讓我很在意,那頓飯他只談論自己跟自己的作品,話題永遠繞著自己打轉。

飽受婚姻的折磨,美女同學變得跟以前不同,學生時代那些獨特的氣質與韻味不復存在,加上債務的壓力,雖然美麗依舊,但多了點滄桑、不自信與憂鬱,幸好還是把自己打扮的亮麗有朝氣。

記得今年我才許願希望能有新朋友(請見2022那篇文章),沒想到老天爺有求必應,真的給我送來一個失而復得的老同學。

我們之間那些共有的美好回憶,為彼此的生活注入了一點新鮮感,彷佛未來的日子有了合適的夥伴,能一起去幹點什麼瘋狂冒險的事兒,搶回一點青春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