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生活雜記。
不管好與壞,當生活與工作沒有讓人印象深刻之處時,就只剩流水帳似的記憶。

01. 
前幾日收到德國鄰居的問候,說太久沒有看到我,在台灣是否一切安好,何時回德國呢?
哈哈,該不是懷疑我跟一哥離婚了,又或擔心被關進地下室?

幾年前,奧地利有位被父親囚禁在地下室長達數十年的女孩被拯救出來後,德國人突然變得滿關心年輕的女性鄰居,德國人雖較為冷淡,但內心是滿善良溫暖的,不想看到自己的周圍也發生這樣慘絕人寰的事。

我剛好是足不出戶型,記得那陣子,一哥常被問到:「好久沒有見到你的妻子?回亞洲去了嗎?」
所以他叫我早晨或傍晚有空時,去花園裡走走坐坐,就給鄰居「安心」一下。

因為疫情,一直沒有回去德國,鄰居已經一年多沒有看到我。
快了,快了,我要回去了。


02.
親戚的小孩拜託我充當她的鋼琴學生。我不答應。
一、我不會爵士鋼琴(太難,不如殺了我。),二、我不是她的學生。

她老北,也就是我叔叔,來說情。
所以平白多了一個任務,要在11月前,跟她學會兩首爵士鋼琴。

然後看到她的分組,我就生氣氣了。明明我跟她同輩,她還叫我小姐接,卻把我放在樂齡長青組,而跟我同組是她60幾歲的阿伯跟阿桑學生們......(學一哥嘟嘴!)

中壯年都忙著賺錢養家扛生活重擔,所以也沒有別組可以選,總不能跟小學、中學生一組,當最老的那個,我也是不要的。

我的資料是成人學鋼琴3個月的成果。三個月?好假,這根本音樂天才了!如果我自曝有1x年古典鋼琴底子,應該會被斷絕親戚關係。

現代人喜歡「速成」,看到我三個月的學習成果如此美好,可能更能激勵出大家的學習動力吧!也是好事。

ps. 我要穿全身金光閃閃的亮片服出場。不管去那裡,都要氣場全開,雖然身份是三個月的鋼琴菜鳥!


03.
朋友覺得我是很自律的人,所以跟我聊起久久之前一個「自律網紅」疑似造假的事。
我大致瞭解了下。

個人覺得自律並不存在造假的說法。自律的「標準」在於個人。
它只是一種生活態度上的設定,只有完成度高低之說。畢竟不是男人當兵,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需要百分之百的完美執行。

像要求自己六點起床,但有些時候賴床,拖到六點半或七點起床,也是可以的,仍算很自律。
要求自己只用清水洗澡,但偶爾一兩天想用一下香皂,也是合情合理,也不能說這樣就是造假。

但她可能過度標榜自己執行力的完美程度,才會讓自己陷入人設崩壞。

我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自律的背後有沒有預計完成的目標,才是更重要的事。

規定自己每日要早起,又覺得早起痛苦,常常要對自己精神喊話,但早起後卻沒事幹,或起床耍廢、或光做一些無聊的雞毛小事,還不如睡到自然醒,心情愉快些!

懶散但有專業的人,還是大大地好過自律的魯蛇不是嗎?

自律只是一個手段,不是目的。如果只是為了自律而自律而表演自律,根本沒有什麼意義。

大部份的Youtuber拍片是一種職業,內容就是影視作品,你不能太當真。尤其是那種教理財的影片,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是你繳的學費或會員費,才不是理財蝦咪碗糕的!


04.
最近必需自己燙衣服,幫忙燙衣服的阿姨,5月底以後就沒來了。
疫情爆發後,因為她家住在確診人數很多的區域,大樓的管理委員會,不給她進入大樓。

我知道這情況對她不公平,但我也必需考慮大樓同幢住戶的心情,只能委婉轉達。

以前我不太在乎衣服質料容不容易縐,反正我穿的時候是平整的就好。現在,買衣服一定檢查易不易整燙,那種高溫200度還燙不平的,以後再買,現在不宜進貨。

本人專長與最喜愛的家事是清潔,像是刷馬桶、洗浴缸、擦玻璃這種,我敢保證,若有這種比賽一定可以拿第一。除非是一哥的衣服,否則整燙衣服,完全被列在「很討厭」的工作項目裡。

所以想買好看卻難照顧的衣服,必需要備有家事達人才可以,否則就會像這幾個月,縐衣縐褲堆積如山,欲哭無淚,衣櫃打開叫人Y雜破表。

今天原本立志要把它們都燙好,才燙了兩件就棄斗,真是要無聊死我了。


05.
一個朋友破產。我還在美國時的事。
六十歲了,他說債務纏身,他沒有心力東山再起。聽他描述破產 before & after 的生活,我的內心有種異樣的感受。

破產前,他的年收入在5000~6000萬之間,光看數字,經濟上是妥妥的人生勝利組。

但這樣高收入的人,現在過著吃白饅頭配花生的日子;所有的房產被法拍後,只能租房子住,一個月1.5萬的預算,以前住著100多坪的豪宅,現在是20坪的老舊公寓。他說他是苦過來的人,心情已經很淡定。

他的妻子非常懂得花錢,一家三口生活極為享受,一年出國旅遊二到三次,每次花費大約一兩百萬,搭頭等艙,吃米其淋餐廳,買珠寶精品服飾不手軟,每月開銷非常大;也跟朋友合作投資買房子,開啡咖館甜品店,我朋友賺的錢,一部份被老婆押在投資上。

他自己也雄心壯志,產線一下子拓了好幾條,但後來訂單下滑,設備降價出售,公司規模又縮了回去。

我的感想是「在生活上揮霍金錢,窮不死人,但亂投資一定會。」

破產原因就不提及了。身為外人,難判斷整件事,不管真相是什麼,總之令人感嘆,世事難料。

他約我見面,我覺得可能是希望我幫他吧!

但整個談話下來,他也沒有要求任何事情,我必需主動開口詢問,但他卻一一拒絕。看得出來,他真的不想努力了。​

也許今年會去買盒好吃的月餅給他送去,藉機會再度鼓勵他。其實60歲還年輕,除非是看破人生,不再留戀物質世界,不然還是能有一番作為的。

我說內心的異樣感受是,為什麼那些年如此揮霍無度,不懂得積攢雨時糧,否則保住一個住得舒服的窩,及足夠過平凡日子的錢還是能有的,也不至於今日生活如此困頓。但另一個想法卻又是他們至少「生活極端精采豪華」過。也許我比較貪心,總是希望一切好的能「天長地久」。

是不是不管做什麼選擇,「曾經擁有」或「天長地久」都好,在某些事上,它的總和其實都是一樣的?!​​​​​​


06.
看秀後採訪跟花絮,各種吹捧,總之「沒有人要講真話」。
個人直白心感想是「21/22 又醜又亂的香奈兒」,去年就有點這感覺,今年問題更嚴重了。
沒有Karl Lagerfeld的香奈兒,一年不如一年。

復古的部份「土」,創新的部份「俗」,三不五時還蹦出滿滿廉價感的四不像,以往的高級感消失殆盡。

沒有中心概念,什麼元素都想要的貪心設計,最後只會得到亂七八糟。


最讓人驚訝就是版型。沒有一件衣服的版型是對的(小香的靈魂線條蕩然無存),放一張團體照,你就懂。

醜出新高度的一堆布,但比醜更讓人不能接受的是廉價感。雖是我的愛牌,但不幸,這兩者,全中了。

chane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