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清晨家門口車道的出口處,被一輛車牌為xxx-7788的車子給擋住,我竟然笑了,看著保全在那處理也不著急 (其實是想看7788的車主),驚覺我變得幼稚。這有什麼好笑的,不就7788而已,萬一哪天看到2266的車主怎麼辦?

2
張清芳離婚,主要原因外界多所推測。我很喜歡張清芳,因為同學、朋友說我唱歌跟她很像,可以假亂真,也算某種讓人高興的肯定,雖然我覺得自己的歌聲更像鄧麗君。

張宋離婚,我對她喜歡強調自己沒有「高攀」宋學仁,她也不是嫁豪門感到不解。(媒體上看來的,無法判斷真假。)

台灣人指的高攀很膚淺,大抵是指學歷、財富跟家世成就這三個方面。就我一個喜愛她的小歌迷來說,我也認為在這三方她確實是高攀。但是,此處高攀有什麼關係呢?都已經成為夫妻,為什麼還介意這種事?

聽我說,聰明的女人你要記得,高攀成功才是老天考驗的開始,大部份人等著看笑話。所以最重要的是高攀之後,要能速速「攻頂」,若遲遲無法攻項,人家自然只會老說妳高攀,或者你自己一直介意。

嫁給有錢人是真的不輕鬆。許許多多不能為外人道的苦,因為說了會讓自己難堪,而外人也不會同情。他們只會認為「那是你嫁給有人錢要付出的代價。」「難不成,魚與熊妳都要?太貪婪了。」

但如果一個女人嫁了一個窮鬼,天天抱怨沒錢的苦,世人是能包容跟傾聽的。為什麼?因為「聽了高興」唄!

聽你抱怨的人,日子過得沒你好,你再苦,他們是不當一回事的;相反的,你不如他,你的苦件件聽起來,都像在間接讚美他們的好。

真朋友不易找,就在於我們大部份人被「錢」壓得沒有真感情了。不管是有錢還是沒錢,當然大部份人是因為沒錢。

3
為了慶祝高齡拿到文學院文憑,我買了一支近200萬的鑽錶,紀錄一下這個人生里程碑,輝煌時刻只有光輝閃閃的鑽石才得襯。上星期朋友圈吃飯,立馬戴出門炫耀。

偽貴婦A說:「這麼辛苦,犒賞自己,是應該的!」
敝人非常討厭這位偽貴婦A,眾人皆知她亦知,還有老讀者也知,我便回:「這不是犒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高興都來不及,那裡需要犒賞!」。

我就討厭她腦子裡那套迂腐、陳舊,亳無思想的老梗,永遠鄉愿式的說話調調,總是要幫別人補話,好像別人說的永遠不夠好,不夠有深度,需要她來總結個有意義的論點似的。

大夥前一句明明在問我:「錶那麼多,怎麼會挑這支?妹子你傻了?這支都碎鑽沒有主石,不會有GIA,沒這個價值.....」大家七嘴八舌,不知道聊得多開心,墮落的多麼爽快,她就要蹦個什麼好像有哲理的東西來打斷大家。

對對對,就妳最棒,會用「犒賞」一詞。真是煩死人的老梗。有種衝動想問她要不要去別桌?

她見我頂她,便笑笑地回答:「知道,有錢就是任性!話想怎麼說都是可以啦!」(想再度翻白眼,又是老梗,她就沒有一點點自己的思想嗎?在家只會背網路金句,還是什麼的嗎?)

我還真是不客氣,要嘛逼走她,讓她別再出現在我面前,要嘛哪天我認輸我走,那天興致好,不想認輸:「其實沒錢任性的更多!」「有錢是比較容易囂張。哈哈哈~~你看看,我們都太囂張了」看著別的朋友,一副白爛嘴臉地說著,朋友聽到我浮誇式在稱讚炫耀我們自己都笑了,大家衝著某某某說她最囂張,她連忙自清,大家開心成一團。我說完,再度笑笑地說:「但是不管那個,應該只有傻子才會覺得話想怎麼說都可以吧!別人又不是聽不懂。」

不過,我知道偽貴婦A是笑不跑的!她只敢在背後說我們壞話,批評我們,罵我們囂張,可是又不離開我們,想要跟我們這群沒文化的混在一起。

4
最近常看到「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這句話。精髓就是,你想要多自由,你就該多自律。不要說我沒有事先提醒,在我看來,這就是一句騙人的話。不過你若相信,想要去執行,也不會有什麼大壞處就是了。

一時找不到比較理想的比喻,但比較淺白接近的說法可以是「你有多節儉,就有多富有」。想必你一聽就懂.。3歲小孩都知道,節儉並不會讓人富有。

就跟專家丟出來的成功致富系列書籍或文章一樣,要教人成功或致富,總要叫人先改掉18個壞習慣。
其實我講難聽點,就算你真的有本事戒掉那18或80個壞習慣,頂多就變成一個沒有壞習慣的窮人或魯蛇而已,才不會成功或變有錢咧!這種話,是要騙鬼喔?

5
朋友給我看一個Youtuber,型態是炫富型美妝時尚理財油管主,夫家應該頗富裕,但美妝跟品味不咋地。我只愛看她(粗暴式)炫富,她炫富時有股帶勁兒的美感,讓人覺得金錢是一個美好的東西,確實可以買到喜悅跟快樂。雖然她也會講人生大道理,或者理財之道什麼的,可惜我聽不懂。

前幾天說她的收藏(就衣服包包鞋子)有一半是她自己賺的錢買來的,那是她的本事,所以女人花錢買精品叫本事,不叫霍揮或浪費。咦?那不是花自己錢買的另外一半要叫什麼?

隨後補充道女人一定要勇敢嚐試這個那個,要有自己的事業,要能獨立自主...blah.blah....千萬不要害怕...blah.blah......

糧草充足,還能源源不斷有人提供補給的,就愛提供這類矯情卻正面能量的心靈雞湯。視頻尾聲說她有做代購什麼的,若大家需要,不要忘記可以找她。女人果然要有自己的事業,她說到做到,不過她說的那些話,是給做不到的人聽的。

6
我在美國那兩年,最昂貴的娛樂花費,應該是抽大麻了。(已經離開美國,說這件事不會被抓吧!還是台灣會抓我?警察大哥,我只是為了騙點閱率吹個牛,你們不要來抓我嘿!)

大麻真是好東西,好希望台灣可以開放。以前我反對,我錯了。還有以前聽說抽大麻會上癮戒不掉,這是騙人的,至少對我來說沒有出現這個現象,不但沒有上癮疑慮,回台灣後,突然不抽也沒任何不適。

仔細來說,離開美國前三天,我就沒有抽了,因為擔心國際機場的緝毒犬聞出來被押走,我可是趕著回台灣簽一個重要生意合約,行程不能被耽擱。

大麻因為貴,常常有客人是買個3g,我一次都買1盎司,老板對我超有耐心,會仔細介紹各個不同品種及風味,他以為女生會喜歡水果或香料類,沒想到我愛火藥味。有時我會冒險違反規定,一次去兩個店家,一次出門就帶兩盎司回家,很不應該,但卻能省得常跑,我是靠UBER行動的人,不喜歡出遠門。

抽大麻是我在美國「最快樂」也「最不快樂」的時光。人的情緒,就是可以這麼複雜。小孩可以單純的哭,或單純的笑,讓人羨慕。希望我這輩子不再需要去美國,剛去時了解不多,覺得尚好,但住了將近兩年,實體經驗心得,我滿不適應美國的。

除了文憑外,我個人認為第二收獲是對大麻的認識與瞭解,自認專業等級!(找到事業排序第三春:大麻商。)

7
昨天早早由廠商的公司離開,看見附近有間不錯的洗車廠,我便利用空檔轉進去洗車。洗車加打蠟九百元,比我常去的地方省了400。

那四周我不熟,但會客室裡有一個男人,我不想跟他共處一室,於是在店面乾爽處等著,整天坐著,站一下也好,加上我喜歡看東西被清洗的過程,像是馬鈴薯呀、紅蘿蔔呀,地毯或汽車都非常療癒。

車子噴完泡沬沖水後,有個資源回收的婆婆到洗車廠收空瓶空罐,她卸下一大拖車回收的資源,大包小包叮叮咚咚,她個小小的,處理得有些微吃力,於是我走過去想幫她,她推說手會弄髒,衣服會弄髒,大包小包都很髒,叫我不要摸。

她不肯讓我幫忙,我也怕自己只會礙事,便走回原處等待。一會兒,婆婆手腳不夠快,果然大包小包裡的東西掉滿地,我又走過去幫她撿,她重複了一遍,大包小包都很髒,我的手會弄髒。

我說沒關係,反正也沒事,而且車子還要很久才會洗好,手髒了,待會兒去洗洗手就好了。問她想怎麼做?她說要將今天收回來的大包小包做資源分類。

於是我倆便蹲在路邊的大樹下,一起做起分類,啤酒鋁罐、手搖杯紙類、鋁箔包、保特瓶、透明塑膠盒....各有各專屬的袋子。

大包小包裡也有一些無法判斷的分類,例如煙盒、報紙、筷子、小布偶或模型等,我問婆婆要丟那一袋,一邊聊天一邊丟東西,有說有笑還挺開心的。婆婆一直誇我動作快,手腳靈活,說她今天可以提早回家。

婆婆年齡80,開朗一直笑,陽光由她背後灑下來,襯著她的縐紋跟笑容,畫面很好看。我則在想,80歲時,我是不是還活著?若活著,能不能這般健康開朗?

我偶爾擔心老了臉變醜,但婆婆滿臉縐紋,皮膚乾燥又有斑,但我似乎沒有覺得她那裡難看,好奇怪。是不是因為她開朗的笑著?還是因為背後有金黃色的陽光?我覺得她看起來慈祥、樸直而溫暖。

洗完車付錢,老板說原價1000算我900就好,我問為什麼?老板說,他覺得我人很好,算我便宜一點!
我問因為我幫那個婆婆做分類嗎? 他答「應該是吧!」
哈哈~洗車老板是個好人。

8
跟結交超過二十年的好朋友不來往了。
站在我的角度,我認為是他錯了;也許,他的立場會認為我是個王八蛋或害人精什麼的。

我的錯也是有的。
我寫了幾篇關於他的文章,他不高興,雖然嘴上說沒關係,但心裡介意。他介意應該早講,我便不發文,他偏要口是心非,難不成是以為我會美化什麼人事物後再發文?

主因是不想跟他來往。我累了。

有些人的性格是這樣,當你在遠遠的地方,他會把你看成天上的星星,想要摘。一旦摘到了,近了,他會把你當路燈,亮歸亮,卻無視你的存在,時不時希望他想你亮的時候,你才亮,不想你亮的時候,你就該暗著。

你再美再有氣質有知識,談話有程度有內涵,對他照顧有加,友愛又願意幫忙他支持他,一百個好都不及一個他可能可以打上一炮想以鮑換包的醜八怪來得好,來得重要。

我知道性對男人不可缺,也不是叫人不能見色忘友,但是重要到這種程度,我挺訝異的。

我不想繼續面對一個男人時常對著我哭窮,顯盡狼狽,吃飯喝咖啡次次都是我付帳單。但他一轉身,卻在這些女人面前裝起濶大爺,要出國遊旅、要買包買鞋、吃飯喝下午茶,均是有求必應,開車接送,不知道多男人、多紳士。

但他卻總在電話裡埋怨我,遣責我。
我害他揹房貸、車貸,他的經濟壓力大的要命;我騙他男人成功後就會女朋友,而他聽我的話照做了,仍然沒有女朋友;我害他去百大上班,工作負荷重的靠北,同事勾心鬥角,他夜不能眠,常常希望公司火災或破產,不然他暴斃也可以;我害他不敢轉職,因為貸款幾百萬,他不能找薪水比現職低的工作;我害他受到打擊,因為我說轉職應該找比現職薪水高的才對。

我害他買白色沙發,讓他不敢使用,怕弄髒,只能坐在地上;我害他覺得自己日日吃豬食,因為跟我出門吃高檔料理,發現自己平常過得很悲催;我害他得到憂鬱症,因為我常催他儘快把房貸還完,少繳利息才能多存錢;我害他花錢如流水,因為自從住進我說風水不錯的房子之後,他就守不住財;我害他跟唯一的女朋友分手,因為我說兩個人在一起不快樂,比一個人更痛苦;我害她對女人有錯誤認知,因為女人根本不愛成功人士,而我誤導他多年.......當然,我的惡劣行逕不止這些,至少還有上百件事吧!寫不完的。

誰能相信我是這樣一個受氣包呢?說了沒人相信,但千真萬確的事,我相信我以前噗浪的朋友們,知道這件事。

反正我在他眼裡,就是一個醜化他,又只會害他的害人精,他的人生這麼慘,是我害的。所以他在英國寄給我的信並在信裡感謝的那個人,是記錯對象了嗎?

但標準錯亂的是,若在其它人面前說到年薪百萬,有官位有頭銜,有房有車,居住佈置有品味,在百大上班貸款容易,開過一點眼界時,這一切卻都是他自己的功勞。

我是他最後一個朋友,現在連我都走了。我替他難過,真心的。

老是把朋友當垃圾筒用,遲早會被朋友當垃圾看。

以前,我在騙自己,因為我是個怕跟人生離死別的人。但他似乎不需要我這個朋友,可能是我離不開他,所以替他找理由,因為他沒有女朋友、他心理悲傷、他有房貸他壓力大、因為他木訥、社交能力不好、他原生家庭沒有善待他、父母沒有給他愛,因為......。

不但幫他找理由,我還會怪自己,既然當初跟他真心地交了朋友,為什麼不肯多包容他一些呢?人家就有難處於困境,才會情緒不穩定,只能找身邊的人發洩怒氣,他身邊只有我,我怎麼心胸那麼小,不能體諒他呢?

讓人無言,我最後把自己體諒成一個害人精。

有件事,讓我清醒了。

去年年底我在美國時,我問他能否帶我家一個資淺的國外業務(男的)去世貿看一個展?他思考零秒,立刻回絕「不行沒有空、很多年不看展、會議很多,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抽不出時間。」這些理由聽得出來是一種百分之百的拒絕,沒得商量。他的態度,讓我想起當年他拒絕我老闆時的狂傲。

他不願意就算了,我也不強求。
但為了試探他,我便自言自語地說,甫上任的女業務是異業來的,就算她跟男業務同去,兩人應該看不出什麼東西來,乾脆別去了。這位沒有空的好朋友,一聽有女業務,立刻願意幫忙,說好吧好吧~~那他去。

如果他繼續拒絕,我心裡會好過點,但他改口可以去,讓我滿心寒的。一個20年好朋友的請託不重要,那個未曾謀面、素不相識,根本不存在的女業務,卻驅使出他的動力。

不到三個星期後,他越洋抱怨,帶一個認識兩個星期的女生去澳洲玩,女生在機場免稅店時要他買XX牌的手錶給她,他不肯,現在女方在國外跟他鬧冷戰他該怎麼辦?奇怪,不是周一到周五天天都很忙,抽出不空,那個當會兒,他又有空能帶女生去澳洲玩五六天?

基於害過他太多事,我不想發言,只說看他想怎麼處理,我不在場不瞭解狀況,不好發表處理方式。他覺得我在敷衍他,覺得我就是個在他需要幫忙時,永遠不會幫他的忙的人。

事後,為了這件事,我們至少前後講了十幾個小時電話,聽他抱怨那個女人。我們每次見面或講電話,都是分析他遇到的問題,講他人生的困難,聽他抱怨人生的不如意,我對他的耐心驚人,可以聽他由早上10點講到晚上1點,但他常常覺得我對他不好。

很誇張的是,他不知道我住在德國那個城市,也不知道我家電話,不知道我學會德文了嗎?當地水土服不服?當然也不知道我在美國住那個城市,究竟去美國幹嘛,老公有沒有陪著?能不能適應?也不知道我老公叫什麼名字,那裡人,做人如何,職業是什麼,我為什麼嫁給他?這二十年來,在台灣或是在國外日子過得好不好,想不想念家人,當地有沒有朋友,先生對我好不好,生孩子了沒有,工作順利嗎?日子開心嗎?有沒有什麼病痛,他全部不會問,更不曾關心,沒有興趣知道任何事。

他永遠都在談論他自己。

今年農歷春節後,我為了一個工作上的小事打電話給他,他一接起電話,又是開始抱怨工作,抱怨同事,抱怨年終獎金.....。20分鐘後,我打斷他,要他先讓我確認一個小問題,RISC主機板設計5V供電,若LED電位只能吃到3.3V,請問是不是會造成LED亮度衰減或快閃現象?他很不耐煩的口氣講道,這種問題很難簡單地回答會或不會。我又說,那我需要再提供什麼條件來判斷?這幾句話前後不到十秒鐘。

他突然失去耐心高分貝地吼我:「我真的很想掛斷電話,一秒都不想再跟你多說,妳只會利用我.....我真恨不得立刻掛斷電話.....」聽到這裡,我沈默了一會兒,平淡地回他:「沒關係,你不用掛,我來掛就好。那就這樣了。」

然後他開始打電話,外加傳訊息給我。像以前一開始他纏著我,要我跟他交朋友時很像。我彷佛又變回一顆星星。

不了,今生今世就算能再見面,也不會再有機會跟我說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