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太神奇了,鐵打的身體竟然也會微恙。醫生說我壓力太大,精神太過焦慮。

聽罷,雖然胃使勁的痛著,我還是差點笑出來,我猜想,是不是醫生查不出的病因,就會說壓力大或精神焦慮之類的,要病人住院兩天,觀察觀察再說。

是說我生活的這麼爽,還被宣稱壓力大精神焦慮,我對得起天下人嗎?胃痛前一天,我才拐一哥去掃了一顆名錶回家,樂得差點沒飛上天,何來精神焦慮之說?再說,我可沒這麼嬌滴滴啊!

如果要說有點壓力,大概也是拐人送禮物後的罪惡感,不過這罪惡感消失的比流星滑過的速度還快,絕對不可能是胃痛的原因。

工作上有幾個小問題是真的,但這回眼下的景氣,任誰都有壓力,如果那是大家都必須要承受的壓力,我便不認為它是一種壓力,所以它也不可能操壞我的胃。

於是我只好疑神疑鬼地往壞方面想,該不會中獎了吧!一哥一直是個健康寶寶加陽光老男孩,自從他莫名其妙的罹癌後,我常常活在這個莫名生重病的陰影之中。

疾病就是這樣,在你沒有防備時悄悄上身。

哦,好了~廢話講得有點長,今天要寫寫我對張忠謀跟蔡力行的感想。

在張忠謀仍是位高權重 說要換掉蔡力行就能輕易做到之際
我想不論蔡力行在如何的"北目"
想必知道要撇掉這麼多人之前
勢必要請示或報告張忠謀之後在做決定

如果蔡力行果真如此北痴跟北目
大動作喬人事 剛愎自用到整家公司沸騰而不知踩煞車
怎可能有本事混到現在接班這位子?

要知道
在強勢獨裁的老板腳底下 賣乖的人居多
因為不乖的早就橫死升天了
鬼魂是不能接班的
接班的不會是鬼魂 接班的不能是不聽話的
所以媒體說蔡力行對張忠謀畢躬畢敬可能不假

如果說一切都是蔡力行的"寡行獨斷"
未免把他說的太腦殘阿斗 不懂衡量輕重
這種事啊!最最最不可能發生在高階管理人身上
因為 這些人做任何事 第一點便是考量自身的安全
笨蛋都知道伴君如伴虎
沒道理蔡力行傻傻不知道

我們可以這樣來想
如果你將總執行長大權授於某人
事後卻不滿意他
但這個人又是事事項項都跟你秉報與請旨
你根本找不到理由扳他下台
想回鍋要有位子 沒有位子時你該怎麼辦?
很簡單 就是"等" 等這個人犯錯 再把他拉下

在商場上
一件事情在形式上的"對"與"錯"如果是懸於你的一念之間
你可以出來力挺它對 也可以影射它錯
為什麼最後會決定認為它"錯"
這很簡單
一因為它是一個純粹的錯誤 無法抵賴
二你剛好急需要一個"錯"的結果 來進行某些事

大企業做什麼事幾乎都要先做風險評估 為什麼?
因為怕會犯下純粹的錯誤
如果張忠謀說蔡力行裁員純粹是一個不道德的錯誤
那麼這個錯誤會不會進行的有點太順利了?

順利在那裡?
順利在台積電裁員的當時
公司內掌握有權力的"道德捍衛者"突然都消失匿跡了?
沒有人可以擋下這個錯誤
於是才讓員工任人魚肉
這一點真的好可疑啊!!!

按報導指出
員工老爸寫信給張忠謀泣求不要裁他兒子
開啟了張忠謀關注這件事
如果說一般人寫的信這麼容易就能到達如皇帝位置的張忠謀手上
難道那些被迫離職的員工本人個個是白痴?手殘都不會寫信?
那這些人的信去那裡了??
在最沸沸揚揚社會吵翻天的日子裡張忠謀到那裡去了??
張忠謀推說不清楚裁員事件始末
這十分地耐人尋味

他是不是裝作不知道?
因為年初時訂單青黃不接景氣壞透了?
他預估景氣2010年才能回春?
減低營運成本 少些人領薪水這個方向是對的?
當下既然有人願意充當劊子手 他睜隻眼閉隻眼有何不妥?
當然 他想什麼沒人知道

反正人不是他殺的
他只要保持緘默 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絕佳態勢

蔡看張忠謀沒有意思伸手阻攔
膽子穩了 揣測上頭"默許" 所以事情就這麼蠻幹下去
有沒有剛好正中下懷呢?張忠謀自己才知道
揣摩上意有候揣到炸彈 就會把自己炸死

張忠謀模稜兩可地說沒弄懂當時是啥狀況
這說法 真的太清純了
小白兔到我不敢相信
他不是常常要求蔡力行到他家裡報告 了解公司營運狀況嗎?
好吧!就算蔡力行惡意誆他
張忠謀在公司的眼線心腹人馬 都死光了?倒戈了?
還是被蔡力行一票人毒啞戮瞎軟禁了??
要我是記者八成第一個戮破他的官僚式謊言

為什麼在關鍵時刻張忠謀不見蹤影?
為什麼張忠謀的員工保衛戰打如此姍姍來遲?
蔡力行做錯這件事 苦到誰爽到誰?
以上大家都能自己連想看看的

哈~~讀歷史很重要的
如果蔡力行有熟讀明朝歷史
深黯明太祖朱元璋的帝王心術
就可以隱約在幾個強人老板的身上看到這吊詭君臣心思
當然就可以不捅下這縷子

蔡力行沒有強力辯解
或說蔡力行的班底或團隊沒有大聲辯解或動作
可能是事後才發現中了天皇老子的陰謀
這還能說什麼呢??
承認自己道德感低落跟北痴 並無法挽回"大勢已去"
因為他現在不讓他好過的是頂頭上司 而不再是失業員工了
皇上要你死 你敢不死?
所以只能沈默

所以結論是
掌有生殺大權的高階人物們
千萬不要幹下傷天害理的事
人家只要道德的旗子一抬出來
你就立刻裡外不是人
蔡力行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堪鑒啊!

調職當然不是降職 不過它是一種羞辱
透過羞辱你好讓你自己主動滾蛋
跟布魯克簡學仁...一樣
如果你放不下身段要離職
那就不干老子的事了
是吧!

看來張忠謀不吝揮下第四個男人的頭顱
企圖證明自己才是TSMC全能的神
才是這些是非的邪惡之處
朱元璋的殺人大業不也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