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建議我測一下16型人格,有助於瞭解自己。
測試結果,我是INTJ-A 建築師。而且,比自己以為的更內向,有點驚訝。

【 建築師的台下30秒】

之前自認,如果內向0到100,我大約是80吧,沒想到是96。 4%外向,這是不是有點慘?

內向.JPG

看完整個性格分析,個人認同大約80%,所以我也沒有那麼INTJ-A。
 

其中有一段滿好笑的。

「 建築師並不以熱情而模棱兩可而聞名。他們傾向于把理性和成效放在禮貌和愉快之上--換句話說,他們寧願是對的,也不願當老好人。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麼多虛構的反派是仿照這種人格類型打造的。由於建築師重視真理和深度,因此許多常見的社交實踐--從閒聊到白話--對他們來說似乎毫無意義或是徹頭徹尾的愚蠢。結果,當他們只是想實事求是時,他們可能會無意中顯得粗魯甚至令人反感。」

原來我適合演反派壞蛋!

幸好,我96%內向,除了工作,不必常跟別人聊天,不會被發現,老娘其實是個惡霸。

還有另外一段。

「INTJ看起來是非常冷漠的人。」
同意這段,我真的只是「看起來」冷默,實際人超好。(哈哈~~講完自己感到害羞。)

「與其他類型的領導者不同,INTJ人格在團體中,通常都是作為一個冷靜地的旁觀者,當發現團體中缺乏領導者,或是現任的領導者能力不足,INTJ人就會毫不猶豫成為新的領袖。」

這千真萬確,我最喜歡的工作是幕僚人員,動腦思考輔佐英明的上司,榮耀光環都歸他最好。

可惜職場就是很難遇到英明的,所以幾任上司總有被篡位的憂慮與壓力,因為我不能容忍被一個傻子領導指揮,最慘的是我會清楚讓他知道這點,以此希望他加油上進,但上司通常都不會上進跟加油,他會積極處理掉發現他問題的人。

最後不免演變成,他想讓我做不下去,那我也會讓他做不下去。

想起小時候的一件事。

班級英文歌和唱比賽,由於種種不順,鋼琴伴奏時常對著全班大吼、生氣,有時會被男同學氣哭,班長常常要兩邊勸慰。

每次到了中午午休團練時,班級氣氛極差。

雖然伴奏脾氣大,但指揮跟我們也是有點問題。

男同學不專心,不看指揮,不聽從伴奏,不背歌詞,邊練邊嬉鬧;鋼琴伴奏脾氣不好,大家犯一點小錯,沒有跟對節奏,落拍搶拍,音準不太對,她就暴怒,雙臂化身金鋼掌,十指重錘琴鍵,發出恐佈噪音嚇人。

大家被她折磨得不輕,指揮也被她弄得很煩,對她很不爽。

我們都不喜歡她選得那首歌 Yesterday Once More,這種慢歌在吃飽的午休唱,根本催眠,而且她把弦律彈得亳無波瀾,淡淡的死死的,又是英文詞不知道在唱什麼,簡直睏死所有人。

果不然,比賽日期接近,大家仍是唱得離離落落亂七八糟,不聽伴奏、歌聲拖沓,她忍不住壓力地爆炸了,狠摔老舊鋼琴的琴蓋,哭著憤怒離去,留下一地琴譜。

大家面面相覷。

我只覺得太好了,乾脆直接棄權不要參賽,否則我煩死了這種無聊的團體活動 (果然很INTJ )。

班長趕緊追出去,想必是去勸她回來。

約莫10分鐘後,班長紅著雙眼回來,應該是勸人沒成功,還被罵,被人當出氣筒了。

指揮問她怎麼了,兩人小聲起起楚楚過了3分鐘,班長又哭了,很委屈那種哭。兩人愁眉苦臉,這時大家知道問題大條,默默安靜下來。

看到無辜的班長在哭,心裡有點難過,此外,若是好人被欺侮又無力還擊,則會再加上一點對雙方的憤怒,不但討厭欺侮人的那個,也會討厭被欺侮的那個。

那時,我內心想的是,我一個被長期霸凌的人,有必要關心這個班級嗎?應該不用。畢業後,反正不會跟班上任何人來往連絡,所以不要理會即可。

還有,若能氣死那個機歪的醜八怪女導師更好,她會帶頭霸凌羞辱我,能讓她丟臉機不可失,想到她氣得豬肝紅的臉會更醜更好笑,簡直太爽了。想完,內心一陣愉快。

但是,我們那個班長,她可愛的臉蛋哭得紅紅的,眼皮已經微微腫起來了。指揮在旁安慰她,像極了要生離死別的小情侶。

我的腳,就不爭氣地走下合唱台,去到鋼琴旁邊,指揮跟班長看起來有點驚訝,不知道我要幹嘛。

我撿起地上的琴譜,掀開琴蓋,坐下來,先彈了一小段蕭邦的小狗圓舞曲,讓這伙人聽聽什麼是好聽的,約莫30秒吧,停下來後接著轉頭問指揮跟班長:「要繼續練嗎?」

指揮跟班長表情轉為高興,應該是沒想到有「救星」出現,他們連忙說好,叫大家重新就定位,大伙恢復唧唧喳喳的吵雜模樣。

我跟指揮說,讓他給同學分批,一批一批先檢查看看,到底是那幾個在那裡完全不會唱地亂唱亂吼亂拖後腿。

這個口令一響,人性馬上跑出來,一有競爭,你就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每一組都唱得還可以,找不到音痴到底是那幾個。

那天是我們練唱最好的一次。

當然,也是因為我伴奏地好(撥瀏海),會隨時調整自己去配合同學,並且適度用鋼琴的音量大小跟他們的歌聲競爭,產生相互疊加的融入感,而不是死心眼要三十幾個人配合自己死板板的琴聲跟弦律,緊盯人聲部份是否唱在自己的節拍上,更不會在同學唱錯或唱不好時,任意中斷練習並生氣,她不懂,一直中斷,會讓配合的人非常難受的,體會不到唱歌的樂趣。

其實由第一天練唱起,我就很受不了那位鋼琴伴奏,但她是本班的醜八怪才女班導師指定的鋼琴才女,所以還是不要惹她俩比較好。

團練結束,回到教室,大部份同學很驚訝,說不知道我會彈琴,有人問我為什麼音樂課從來沒有看到我上去彈琴加分?

我說「嗯,沒想過上去」。

我心想,妳們不知道我被班上男生霸凌嗎?就算能加分,我可能上去彈琴給你們聽? 我只想趕緊畢業,從此不必相見。 

鋼琴才女一知道有人可以替代她,並且在她摔琴離去後,大家練得極好,便著急了。跑來跟我說,她會繼續當伴奏,要我不要自做主張,伴奏是老師指定的。

我說:「妳不是走掉,班長請你也不回來嗎? 想伴奏,那去跟班長道歉。」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在意她去不去跟班長道歉,單純找她麻煩表達不爽而已。何況我們班長從沒有替我解圍過,不過她沒有這個義務就是了。 

然後班上分成兩派,一派希望改由我來伴奏,八成是圖新鮮感,沒想到「鄉下土包子」還會彈琴。當然醜八怪女導師又機機歪歪地說了一堆機機歪歪的廢話,讓鋼琴才女繼續當伴奏。(對不起,想起這個班導師,我只想用髒話跟她搭配。)

這件事後,我被霸凌的次數,有減少。哈哈!

有時,我也不理解自己,明明想置身事外,但又會不知不覺去淌渾水,而且這種事挺多的,以前一直以為是因為我有爆炸多的正義感,現在看來全因為我是INTJ-A人格,具備自動遞補功能。

p.s. 鋼琴才女,音樂課上去彈琴加分時,肢體浮誇小動作多,但琴聲難聽,老師加的絕對是「同情分」。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