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下,本人的中年躺屍症好轉不少。
我怕自己老了記不住這一回合,因此還是想紀錄一下,免得下次同一毛病來襲,又躺個3年4年,太可怕了。

應該沒有人有興趣知道細節,畢竟不是什麼有趣、精采或能啟發他人的事。
就跟許多人(包含我的家人)不能瞭解(甚至有點生氣) 為什麼我要死心眼地一直找「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一樣冗長無聊。

當然,切換一下人生視角,我知道這是一個看起來重要,但實際上可以「省略」的大哉問。

對的,我最擅長卻庸俗的能力之一,就是切換視角去處理很多這類精神上(情緒上)的問題。
所以,13歲腦海突然出現「人生意義到底是什麼?」時,我便聰明地沒有耗費太久的時間,知道就是採取「省略」戰術即可。

原因是「很多急事要做」。
我必需考上最好的高中、讀最好的大學、拿世界名校文憑、培養最好的氣質、品格,長出最好的相貌(相由心生),然後找到最好的工作,賺最多的錢,過最好的生活,如果幸運,最好還能嫁給最好的男人,生兩個最好的小孩,享受最好的人生。

完成上述那些短中長期目標,其中大大小小的準備工作尤如夜空中的浩瀚繁星,搞定它們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弄清楚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些百分之百「高大上」的理由,讓我亳無恐懼,勇氣滿滿、信心滿滿地切換了視角。

於是,我就認認真真地生活到了屍躺症出現的前一秒。

我沒有要否定這些「高大上」的目標,畢竟生為平凡人,這些追求,能讓人過上比較幸福安穩跟自信的生活。我想要精神富足,不代表我能接受物質匱乏的磨鍊。

我從不看輕自己,但也絕不高估自己。我要拿人生最好的劇本,但也要知道哪些角色自己擔任不了,別浪費時間。我必需儘量避免做出不夠好的決定,因此也犠牲很多事。

知道了人生的意義,就能精神富足嗎?我不敢肯定,但隱約覺得答案可能是「是的」。

雖然,我仍然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但是這次我沒有選擇「省略」,幾年痛苦奮戰下,好像偶爾能看見它發出一絲微弱光線,雖然很快又不見了,光是這點進展我就感恩到喜極而泣了,有了指引,終於不必再像隻杵在十字路口不知往那裡走而生氣跥腳的傻瓜。

最近,心情好了很多很多很多........,周遭的世界又明亮了起來。
算一算,我那陰暗死寂的家已經三年多沒有曬進陽光。阿彌陀佛,終於還是熬到厚重遮光窗簾被拉開的日子,前兩天陽光照進來了。

還有,我也不生氣中山北路口上海商業銀行總部大樓拋棄我了(莫名中槍,它是無辜的。) 它勢如破竹「一眨眼竣工」的狠勁嚴重恐嚇到我的同時,也推了我一把,讓我清醒了一些。

那些跟我不曾生長在同一時空下的古代文人、哲學家及智者們,他們真正幫助了我,真的很感謝先人的智慧與慷慨,讓我又找回了一點方向感。

在這個時代,書中還有沒有黃金屋我不知道,但書中真的還有良師,我家那些密不透光的窗簾是他們輪番上陣牽著我的手拉開的。

今天讀到王朔的文章「像猪而生」,不自覺笑得像個孩子,並且回味無窮地讀了第二遍,這是久違了的愉悅,單純又踏實的快樂。

記得第一次讀到它是幾年前,那時正值躺屍症巔峰期,沮喪而痛苦地覺得該文完全諷刺到我;今天讀它,雖然諷刺仍在,不同的是,豬豬的金鐘罩鐡布衫以及各式兵器又長回來了,所以一點也不覺得疼,而且也不害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殺手 的頭像
    殺手

    殺手席琳。異國聽說讀寫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