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開始,跟兩位以前不是很熟的相識,有一些接觸。主要是請益公司股票上櫃的事,因為事情比想像中煩人一百倍。

破產的朋友知道這件事時,便提醒我,其中一位「不是什麼好東西」,那些人表面道貌岸然,其實都很髒,妳玩不過他們。

然後說他幾十年來在商場上跟許許多多「不是什麼好東西」交手的經驗。
換句話,他跟「不是什麼好東西」們,在商場上,也算來往一生了,如果不是破產被迫離開,可能也不會斷了連繫。

除非我某時某刻精神不正常,或蓄意要給別人難看,否則不太熱中反駁自認不重要的事,所以當時,沒有反駁他的說法(註1)。

一來,我跟那兩位沒有很熟,是好東西,或不是好東西,無法判斷,也不想判斷,我不是糾察隊長,對這些事沒有興趣。

再者,當他說那些人「不是什麼好東西」這句話時,我並沒有感受到話裡想提供我保護或警醒,反而比較像搬出一個危險標緻,直接擋在我面前,叫我停止做這件事。

讓人連想到,有些大人制不住不聽話的小朋友,就會用「再不乖,叫警察叔叔來抓走!」嚇嚇小孩。

單純為了不讓話題中斷,於是問為什麼他們不是好東西,他卻答道他不想「道人長短」,很多事不能跟我多說,等妳OOXX,以後我在......,總之,推拖拉搪塞我。說實話,我很不耐煩這類低級談話技巧跟講話邏輯。

他自己展開的話題,卻又認為我的追問是想聽別人的長短是非。
他怎會覺得,我有美國時間跟興趣聽他講別人的長短?如果他只有「講人是非」的資訊可以提供給我,他何必開這個話題? 我們之間又不是能講人八卦、鬼扯淡、東家長西家短的閨蜜關係。

面對這種情況,通常我選擇不繼續聊,會淡然一笑結束那個話題,而那個「淡然一笑」非常容易激怒別人,那是一種包含「我不相信你的話,而且也不感興趣了」的不在意與釋然。

對,那就是我的報復,明白讓他知道,我不信任他。

我不缺安全感,不會對這類特意敲響的「危險訊號」做出他人意料中的反應;是不是好東西,那必需經過我自己的檢視系統做判斷,不是他的。

要麼端出牛肉,要麼停止裝神弄鬼。看到標籤,就被帶風向洗腦,那智商是多低呀?!除了上帝鬼神跟死後的世界之外,我不喜歡任何不能求證的事。

我是不會信任鬼鬼崇崇的話,也不想假裝自己會信任這種行事風格的人。

二來,他何來靈感,脫口就說「妳玩不過他們」?

他是認為在商場上無時無刻都必需勾心鬥角,爭強鬥狠,一定要把別人踩下去?或者,他認為我一直想玩別人(包括他)?

那次展開話題不到五分鐘,就因為聊得很不投機中斷,所以沒機會問,他為什麼覺得我玩不過他們,還有他指的玩,是玩什麼?

元旦期間,他得知我跟「不是什麼好東西」還繼續在連絡,就傳了一段話祝福我,意思是我年輕有的是本錢,會美夢成真的。

我大概快把他氣出病來了。

我們可以大方承認自己是平凡人,所以用最平凡簡單的方式跟技巧來溝通,說明、做事跟解決問題;我們也可以自視聰明絕頂,眼光獨到,隨便出手都能創造捷徑,那就要拿出能夠相應水平的思維與實力來證明自己可靠。

我沒有辦法接受,一會兒智慧過人,一會兒又平凡人,一會兒是朋友,一會要在商言商,最終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搞不定,沒有成績,我還得給人拍手,哄人開心。

有些人幫不了你,也不願其它人幫你,他會一直幫,幫到事情計劃徹底失敗,然後再用俯仰無愧的態度跟你說他盡心盡力、鞠躬盡瘁了,留下欲哭無淚的你。

當然,這事不會再次發生在我身上,一次就終身難忘,因為我不喜歡當受害者,在事情失敗後,花時間去責怪別人怎麼害慘自己。

想美夢成真,就要先由惡夢中醒來。人是沒辦法一邊做受害者的惡夢,一邊做成功者的美夢的。


註1: 若按以前還把他當朋友的時期,我極可能會雞歪地問:「他能來往一輩子的牛鬼神蛇,我應該有能力應付一兩個吧!」,但現在這種俏皮話,一個字我都說不出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