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問到一個問題,滿好的,所以我回應一篇短文。

「殺手對於老闆喜歡讓員工服侍(如照三餐倒咖啡,送餐) 與做非工作份內的私人事務看法如何?」

若入職場不久的話,我「個人」一定先誠實地問自己,這老板值得跟隨嗎?然後進行解決方案排列組合。

1) 值得,但會產生情緒問題,例如不爽或厭煩。那我會想辦法轉念消化掉,不讓情緒左右自己。

2) 值得,但會影響份內工作,那便評估完成哪一個「對自己」更重要,之後技巧性的暗示老板,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沒錯,是對自己,不是對老板。)

以上,必需明確知道,為什麼值得,你能獲得什麼?以為的那些是不是真的想要,接著驗證是否得到了。

否則那天發現,你只是因為老板人不錯、好相處...基於對好人的好感,迷迷糊糊自己給自己下了套,算一算只得到「愉快的時光」,那就冤了,除非這是你想要的。

以前我也時常提醒大家,工作上班是交出自己的青春跟腦力(或體力)給別人,這種交換最主要的目的是「賺錢」提高生活舒適度。所以,對我來說1)跟2)提到的「值得」,是不能違背這個原則。

3) 不值得,又搞得心裡很不爽,那就想辧法推掉或拒絕。(可逆向操作,找老板麻煩,通常可以解決。)

4) 不值得,除了心情不爽,還影響份內工作,這條沒有第二選擇,請速速找到工作走人。

3跟4沒啥好講的,講白了是工作環境不但公私不分,帶頭的人也很差勁,所以能離職就離職。

舉凡入職後會被那些「朕」纏身,可以有兩個討論角度。

1) 老板渣慣。骨子裡唯我獨尊,不管誰來都不放在眼裡,沒想尊重專業,把員工當免費家僕。這種沒救。

2) 員工本身專業不明顯,老板覺得付出的薪水沒有值回票價,所以進行平衡運作。若此,那可以提升自己的專業,對公司做出明確的貢獻來改善。當一個人處於專業不足的階段,除非天生很會觀察別人,或者得到「關於老板」的資訊很正確,否則通常也不具能力判斷老板是否值得自己跟隨。

上述就簡單用理性走一遍。

但以我現在的年紀回過頭去看,若真能回到年少時代又不必揹著人生包袱,那一定不會費事思考以上一大串。

應該會單純地問老娘做得爽不爽?不爽,那鬧鬧看,鬧不動,那就走人,管它值不值得。如果不會不爽,那就繼續做,反正上班都是8小時,倒個咖啡送個飯,幫老板私人跑跑腿,又不是做起來多困難的事。

到了一定年紀,彷彿有時會有一瞬間突然想明白了人生,「不為難自己」也是有智慧的活法之一,想提高生活舒適度,不只有賺錢一種手段。大部份人生問題的始作俑者是「情緒」,只要管好它,那麼年薪30萬跟年薪300萬,人都能活得下去,也可以活得很好。

話是如此,可惜人在年輕的時候,最難撇掉的就是人生的包袱,不活到40、50歲,根本不知道那些包袱該卸,那些又不該卸。像倒個咖啡送個飯,幫老板私人跑跑腿這類配合「服從權威」的包袱,該不該卸載?

一定會很難為,畢竟「服從權威」包袱的兩邊可能就連結著「買房、買車」的包袱,除非你能確定兩者無關,否則你是不敢輕易亂卸的。

所以就務實層面來講,我仍建議年輕時多加考慮理性的方式解決比較理想,不是因為它好,而是它安全。人在極年輕時,就能超凡脫聖,想明白人生是怎麼一回事的難度很高,我們都活在物質重於精神的世界,因此安穩地工作賺錢,是最簡單過好生活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