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 好好靠男人,免費升級頭等艙 】,百分之百是小鼻子、小眼睛、小心眼,缺乏大器、大志向的孬文。

該文著眼於斤斤計較,能多佔男人一分便宜就佔,不過是希望女性朋友,偶爾要回到人間,多點務實,無需太為「社會的文明」或「女人的面子」著想,為自己「過日子」打算才是最重要的。

像我這樣大辣辣講出來想佔點便宜的心思,頗漏氣,但說穿了,目的也是勸和。

如果不是太過份(標準自己抓),看一下老公的臉色,真的好過看老板同事或客人的臉色。除非你根本不愛你老公,那另當別論。真的啦~~看一下自己愛的人的臉色,根本沒什麼,不要被社會煽動。

這世界,懲罰人的方法很多,有時不只是肉體上的痛苦,精神上的折磨也不少。
例如,催促不適合獨立自主的人去獨立自主,就是一種精神折磨。就跟不分青紅皂白,在不清楚別人實際情況下,鼓勵對方創業一樣,口號好聽,實則亳無價值,甚至有害。

「理想」是好的,前提是你有能力分辨它會幫你,還是毁了你。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不能不謹慎。

今天不嚴肅,講講呆萌小姪女的笑話。

一件只要495元。

過年期間,送了小姪女一件黑色PRADA帽T當新年禮物。

她拿到衣服,先是讚美衣服手感好,胸前的字母印刷精緻,於是藉機教一下她,跟她說最值錢的地方是版型剪裁很高級,你看這裡跟這裡,看得出來,她不感興趣。試穿之後,果然好看,全家都稱讚她。

她問衣服多少錢?我答道495元。
她開心地說:喔~~很不錯耶!(口吻有種大嬸撿到便宜的fu)

開學後沒幾天,她問我能不能再幫她買一件一樣的?
我問為什麼?

她說:同班閨蜜覺得帽T好看,質感佳而且便宜,也想要一件,拿來當姐妹裝。

她掏出同學交代她的500元台幣,客氣地要嘟錢給我,我看著她一直大笑,小姪女的眼睛很大很圓,臉蛋可愛漂亮帶點呆,不解地看著我,什麼事情那麼好笑。她笑點極低,一看到別人笑,會跟著笑。

我說,我的天呀!是495歐元,不是495台幣啦!(回想當時確實沒跟她說清楚。)

看她被自己笨到笑得那麼開心,就逗她說,500塊可以買到包裝盒,還在我家,明天可交貨!

她笑著說,什麼,妳瘋了?一件帽T495歐元....妳瘋了,我可以買幾十件OOXX的衣服.....。

原來,她不認得PRADA,所以無法自動帶入幣別。

之前文章有小小笑過她美感、品味不太好,是製造時尚垃圾的共犯,很多衣服穿兩三次就不穿,因為變形、變色,鬆脫,很快就不喜歡,加上她不愁沒有小錢,所以會不猶豫地丟進資源回收筒再買新的,環保意識薄弱。

她父母買給她的衣物鞋襪也都很好,不懂她怎會想來想去只想買便宜的。她對名牌、精品的慾望如此寡淡,也是叫人有點不知所措。

目前,我家小姪女,看不出有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潛力,雖然她不會花大錢,但是花小錢如流水,各方面都喜歡依賴別人,不喜歡努力,不管是讀書,還是學習任何事,一切著重於「有趣、沒有壓力」。

她的人生真的是來玩的。我猜 ,她結婚以前,一三五靠父母,二四靠姑姑,六日靠男友。結婚以後,八成跟她母親一樣,一二三四五六日靠全家 (婆家+娘家)。

長期觀察下來,弟媳的日子,並沒有比我這個自視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人不自由、不快樂、沒有安全感。

以前我不認同她的觀念,尤其老是教育小姪女,女人最重要的能力是「挑對老公」,其它都不重要。

二十年後,不得不承認,有幾分道理。
尤其每周家庭聚餐,看著她,整天都是高高興興的,沒被工作壓力摧殘,沒被理想壓榨,猶若大學生般的臉龐與身材,算是妥妥的贏好贏滿。

我知道,社會不鼓勵女人靠老公(男人),因為風險高;但事實上,靠自己會比較低風險嗎?我個人是不覺得,如果妳對風險的辦識能力很差,不會因為靠自己就變得比較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