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本來沒事可嘮叨, 下班前看到這則新聞:《紅人榜》歌手輕生救回 昏迷驚見牛頭馬面喊「不能收」
想起在美國時(是有多閒?)我思考研究過關於人類死亡這件事。

說來有趣,鬼神在民間宗教信仰裡,被提及最多,但我反而無法由這個層面去觀察,尤其是亞洲(指台灣),電腦螢幕會滿滿地被神棍、靈媒或師父們的弱智言論塞爆。

可是科學能證明的部份非常有限。雖然有限,我個人還是比較偏信科學一些。

其中美國Dr. Sam Parnia的研究論文指出 (我用我的理解,濃縮一下他的話,否則太長):人只要沒有被判定為臨床上的死亡(腦死/心跳停止/呼吸停止),以儀器量測後腦部仍然持續有活動,那麼昏迷期間所看到的,在科學上只能被認定為幻覺。

但是Dr. Sam Parnia有一項針對「心臟驟停」病患的大型跨國瀕死研究。基於上一段對死亡的嚴謹定義,他研究的對象,必須是被宣判為臨床上死亡的病患。

他在急診的天花板處放一塊呈板,呈板上放有一個物品,可能是一個銅板也可能是一張圖畫。在病人被宣判死亡後,靈魂離開身體片刻之後再回到身體復活後(near death experience),能不能精確的說出,呈板上是什麼?

研究最終結論在2016年出爐 (年份不確定,也可能記錯),Dr. Sam Parnia並沒有直接給出「人類死後有靈魂」這樣明確的答案 (並且使用的是「意識」一字,而非「靈魂」),但你能知道他想表達「有」。但這個「有」,有許多附帶條件,例如:能維持多長的時間?

個人非常欣賞Dr. Sam Parnia的口才,看他如何風趣有智慧的狂電懷疑論者,非常爽快。以致於,閒來無事時,把他在youtube上的所有影片都看了一遍,收穫良多。第一次覺得秃頭也可以這麼帥氣迷人!

那段時間順便認識了Dr. Peter Fenwick (神經精神病學家和神經生理學家)、Dr. Pim van Lommel (心臟病專家)、Prof. Dr. Bruce Greyson(精神病學和神經行為科學教授)、Prof. Dr. Jim B. Tucker(兒童精神科專家、精神病學和神經行為科學教授)....,看完這些學者對於死亡及輪迴的研究,就會覺得不信鬼不講輪迴的西方人快要上太空了,我們還在擔心牛頭馬面跟卡到陰!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死亡、靈魂、死後的世界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幾位專家有憑有據又精采的研究。

當然不能忘記一個人,那就是Dr. Raymond Moody,只是他有些著作與論述年代太久遠,似乎沒有充份的證據,也無從考究其調查的嚴謹度(也可能是我找不到而已),所以當故事讀讀。

這世上究竟有沒有神或者鬼呢?我很難回答,但我相信世界上有「靈魂」,這個無需專家科學證明,因為我自己遇過,直接可以當見證者。但回到科學的嚴謹度上,也不能排除,那是自己的幻覺。

看了那麼多「死亡後」的研究,我個人比較傾向相信「神對陽世的人類採取不干涉原則。」
當然,我還是會繼續拜拜或跟上帝禱告,雖然我已經知道他們不會理我。

回到這位歌手自殺的事來看,就事論事,以科學觀點來說,生理上,他的情況應該跟死亡無關;所以,後面那些牛頭馬面還有陰魂的描述.......嗯,好了,我就不多說了。

今天心情還可以,不想扯到跟神棍有關的事。
惹到神棍,比惹到神,還麻煩。

打完收工。
今天在工廠上班,希望回家路上,不會又讓白色車主不高興了。

 

 

arrow
arrow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