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非你打從娘胎出來,就是個自信心爆棚的人,否則要擁有能量夠強、質地又好的自信心,需要經年累月的培養與鍛鍊,而且要從小,最慢青少年就要開始,像登山一樣,一步一步慢慢累積,爬久了,你自然有足夠的信心高度。

否則,你若是長大成人後,因為事業有點成就,或娶了個富太或嫁了個多金尫,口袋多了些錢、多些點地位或頭銜,人生才有了點自信心,這種自信心,通常都有小瑕疵,處處可見小逼損(裂縫),這種來得很晚的自信心,不見得健康,很多時候反而容易壞事。

有時看一個人如何表現他的自信,你可約略地反推他年輕時(小時候),是什麼德性。

如果,你已經是個成年人,才想要問如何提昇自信心,我有兩個建議可以提供,但這兩個方法,不是教你如何「提升」,而是教你「轉換」,轉換之不同於提升,在於你的自信心能量沒有任何變化,但你的心情可以變愉快些,日常生活不會不時被自信心不足所打擊。

自信心,當然是深奧的,不可能是我用上述幾段話就可以概括,所以我個人簡單膚淺建議如下:

如果你的自信心被嚴重干擾,是來自「鶴立雞群」,那麼你該做的,就是「離開雞群,加入鶴群」。所以,同學們,鶴立雞群,可不是什麼值得開心或驕傲的事。

以上,是小的大學時代的體會,跟一群標準低又不上進,還會嫌別人學問太好的人,一同求知、學習、進化,是一件很痛苦,不時會被摧毀自信的一件事,所以大學畢業後,恨不得快點加入另一群人,呼吸同一處的空氣,才重拾健康快樂的自信心。

相反的,如果你的自信心不足,是來自於「雞立鶴群」,卻苦於無法提升自己的程度,那麼就離開鶴群,加入你的雞朋友,大家程度都差不多的環境裡,會快樂一點。

以上兩者的重點,就是力求跟自己差距最小的平均值,我想大家有懂。

最理想的建議,當然是找出自己自信心不足的地方,一一補強,讓自己不要跟近身的人差太遠,自信心不足的問題,自然會少一點,SOP也應該是這麼教人才對。

但是要實踐上述規劃,尤其是雞立鶴群這組,面臨的困難要多些,想要照理想SOP走,百分之百很花時間、很花精神、很花功夫,而且心情會搞得很賭爛,所以凡人通常都是想歸想,不一定做得到,即所謂「知易行難」也,因此與其浪費時間只在腦袋空想,還不如把時間拿去線上打怪,或噗浪嗑牙,日子比較坦然爽快。

如果以上還不能激勵你,那麼試試這個 Self-Esteem Games,聽說能幫人強化自尊心哦!咦,是說強化自尊心,可以提升自信心嗎?沒關係,若不行,就當打線上遊戲吧!

裡面有三個遊戲,EyeSpy: The Matrix、Wham!、Grow your Chi。

EyeSpy: The Matrix,要你由一堆哭八臉中,點擊有笑容的臉,聽說這個遊戲,可以集中你的注意力在他人正面的反應上,玩久了,可以訓練自己在潛意識裡主動忽略他人的負面態度。聽起來不錯 ,眼不見為淨,是最強的招數。

Wham!你要輸入自己的姓名跟生日,只要點擊上有自己資料(名字跟生日)的格子,就會有人對你溫暖微笑。這個遊戲,可以讓你將自己跟正面態度做連結,一看到關於自己的就跟開心有關,會認為大家都在對你笑,讓你學習用正面的心態,看待自己。建議輸入真名跟生日,玩起來,特別有感覺。

Grow your Chi,玩法跟Wham!差不多,但反應要快一點,你若手殘按到哭臉,會扣分,很壞 。(個人覺得這個最好玩。)

如果你很閒,這三個遊戲,就一天輪流玩個200遍吧,應該多少有點效果才對。

最後,不能沒有警語--「本篇文章是不負任的阿Q教學,請讀者自行斟酌用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