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人生氣或激動的時候,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身體可以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
例如,火災發生,行動不便的人,可以馬上動起來逃離現場。以上是我小時候聽說的,沒親眼見過。

昨天大概是我有生以來,最生氣的一天。
我一早請RD部門的主管,將我利用週未改好的部份程式,存回ERP系統,以列印新的報表。因為前任會計跑去匈牙利領養小孩,不作了,所以一哥的前女友,目前暫時幫我處理會計工作,在新程式存入後,她還是跑來說,系統沒法匯整數據,報表還是印不出來。這件事己經亂了一個星期,還是搞不定,我實在有點面子掛不住。

於是,我又叫RD主管再去檢查一次,他有點嫌煩地對我說:「你為什麼對一套售價才六百歐元的軟體有那麼多期待?」

我一聽心裡很不高興,還是淡淡的說:「我對它有什麼期待不值得討論,值得討論是,我己經把程式改好,沒有道理它不匯整資料,這才是我們該有的疑問?」

他又說:「是不是新存入的程式有問題?」

我聽了更不爽,心想剛剛他在我辦公室是在睡覺嗎?但是,我還是耐著性子說:「你覺得我會笨到拿另外一個沒預先測過的版本給你?你剛不也看到,它在我筆電上模擬產生數據是成功的嗎?」

他說:「啊~你是指那個呀?因為,我把軟體的這項功能在server上disable掉,所以它沒法抓實際數據。」

我一聽整個爆怒,我們一個星期以來都在搞這個東西,我連續幾天都弄到凌晨三四點才睡,他竟然從頭到尾都沒提這件事,我氣得血液爆衝腦門,大罵他是不是有問題?(<---白痴的意思)

他眉毛挑了一下,態度傲慢地回頂我:「因為上次查稅時,你說不必給查稅人員看"某些"細項數據(<---他的意思是我企圖隱蔽資料),我就把它disable掉!」

這番話簡直是火上加油,這個傢伙自做主張,用不正確的方法處理工作,現在卻把罪推到我頭上,還暗箭射我企圖違法,我真是氣到發抖,怒不可遏,我那時覺得,我身上所有的憤怒應該足以讓我捏碎手上的馬克杯才對,但杯子卻不動如山,天呀~我己經這麼生氣,腎上腺素八成飈到破表,竟然沒法爆杯子,氣無處發洩,我一時失控,竟把馬克杯摔到牆上整個砸得粉碎,大吼大叫RD主管滾出去,我幾乎是用摔得把門摔上。

怒~~怒~~怒~~~。我這一生,要不是被家裡的洋鬼子氣死,就是被公司裡洋鬼子氣死!!

我自己在辦公室平靜約莫十分鐘,又按了內線叫他進來。
我覺得自己處理方式太情緒化,對他失禮的地方我跟他道歉,這傢伙一副大人有大量的口吻說:「人難免有生氣的時候,沒關係」,害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我跟他解釋,之所以不顯示部份數據給查稅人員看,不是因為要逃避查核,而是查稅人員不想花時間在這類數據上,他們規定的是,他們有權可以請求數據,但被查核公司不需主動提供,以免增加他們的工作量,說完後,我拿出配合查稅的文件給他看,我跟他說,我不喜歡他認為我有鑽漏洞逃避查核的想法,我一直很守法地做事,甚至從不經手現金,他對我的偏見,非常沒有道理。

當然他也道歉了。

然後,我叫他去回復被disable的項目,他卻諾諾地的回答,他不知道要如何enable回來?我簡直會昏倒,但卻氣不起來了。最後,是軟體部工程師花了一點時間讀手冊才搞定,終於印出我要的報表。

這中間,台灣也來插一腳。
照例,週一下班前,台灣要跟我說本週的工作計劃,人員算一算也才小貓四五隻,所以一下子就review完。

上回那位鬧離職的小總管,我真擔心我會愈來愈不喜歡她,她總是會拐著彎告洋狀,例如:誰誰上班會偷偷上網玩非死不可或斯該比,誰誰常常不在位置上,誰誰上班一直講電話吃東西,誰誰常常遲到...等等,一干巨細靡遺,同事幹下的一些小奸小惡,幾乎都逃不過她的法眼。

我是請她來管理公司大小總務瑣事,不是請她來當獄監的。

如果她認為同事的行為不當,她的作法應該成熟點,有技巧地去建議同事改善,然後來跟我說,她如何糾正這些不良文化,或是有那些必需的工作,還沒人有做,是否我可以請他們協助?而不是搜集情資,不開心誰,然後來跟我打小報告,要我去修理他們,這根本是在亂搞,才幾個人就不能團結,這很不妙。

這些人有本事做完我交待的事,在我沒有給他們新增加工作前,有空上上網聊聊天,只要不會妨礙到他人上班工作,這些無可厚非,不然要叫他們幹嘛?坐在位子上呆若木雞?還是叫他們抄心經?不必這樣吧~~

那我問她本週的工作計劃,為什麼有一半跟上週一樣?(表示她的完成率只有百分50%)她就說:「工作太多,上週有些沒完成,所以本週繼續。」

我心想,你一分一秒都不摸魚,為何效率那麼差?我不懂她為什麼要拿那麼多時間,去觀察其他同事在做什麼,然後跟我打小報告,卻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真的好奇怪呀!??

她搶著幹這種我花兩三萬,裝幾支監視器,就能做的工作,無疑是告訴我,我每個月付她薪水是一件很不智的事??

我猜她一直搞不懂自己在公司的定位與價值在那裡。她很乖我知道,但我對她卻最頭大;還有她一直要我表態跟處理,別人沒有跟她一樣乖這件事,也很困擾我。是說,上次她鬧離職時,我已花了一兩個小時開導她,但她好像沒開竅。

理論上,我應該立即對她說明我的想法與立場,但因為先前本想帥氣地爆杯子沒爆成,變成荒腔走板地發颷摔杯子,我自己都很狼狽,所以沒有心力跟她多講,但我明顯聽得出來她有點沮喪,難過我沒有感謝她跟我報告那麼多事。

我倒不是要她隱惡揚善,而是她要學會看得到問題,也要會處理問題,她才能創造價值,否則我不如裝監視器不是?

唉~人心最難懂,也是最難處理的工作,我要是以上如實照講,她八成會心碎,我也不希望這樣,但她應該也要稍微去了解一下別人在想什麼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