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很留意一件事,是台灣人的「氣質」這件事。

我知道,在台灣很難不被資本主義思想多重荼毒,凡只要跟利益抵觸的見解與意見,除了被冠上愚蠢與管制外,沒有善意的批評,除非你有堅定的意志,不畏撻伐,不然就要具備其它主義經驗,否則無法戮破迷信。不過台灣人中毒滿深的,我懷疑我這些話只像吠火車。

不難發現,許多台灣人,不管是島內還是海外,熱中把自己信仰的、相信的,傳教似的硬塞,不管這個世界需不需要,也不管別人想不想要。就是有些人會固執地認為別人需要被教育的更精明些,即便他們並不比別人高明。

信教、直銷跟傳播資本主義,大概是台灣最令人熱血沸騰的三件事,他們都有一樣的共同點,「假設你無比需要它」,然後一切在由假設中去發展。他們假設你需要上帝或菩薩,假設你需要幫助他人事業成功自己才能成功,不管你是誰,都假設你需要自由市場、競爭與利益優先。

我想的是這些假設中存在的缺陷可否條列化,然後逐條比對,一個普通人到底需不需要這些?如果無可避免的需要,它的界限又在那裡呢?

如果自由市場、競爭與利益優先並不利於某些人生存,對這些人而言有沒有必要擁護之?答案很明顯。
說穿了,每個人都有擴展適合自己生存環境的本能與權利,誰也不必對誰需要的嗤之以鼻,更不必以loser稱呼來矮化異己,墊高自我主張的正確性。

因為不管你信仰那一邊,都會有自我標準與認知的極限,只是別人知不知道它在那個刻度而己,而這個極限與認知,是否可以把你打入另一邊,我不敢武斷,但很明顯的左右切點是浮動的,也不是自己說了算數的。

例如,我就想到蛋糕大人絕頂聰明會被困住?那一般不是很聰明的人怎麼辦?

真的,如果走路看到螻蟻揹LV...都要多看一眼,那在台北街頭走一遭,非搞到脫窗不可!就算這現象是真的,人家看你一眼,是嘲笑還是羨慕,還大有問號咧!說是光環未免太早。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沒賺過你一毛的,比較有可能是能讓你長光環的東西!那種不但想賺你的錢,還拼命下折扣促銷,或者搞排場傲慢要你排隊等貨的,那就長不了啥米鳥光環了啦!

能長光環的東西,通常來的「不亢不卑」,但卻叫你承擔不起,內心澎湃,就這樣。

歐洲的私人銀行總是客客氣氣的問你是否願意把錢存在他們那裡?如果你不反對,起跳金額是x百萬歐元(指現金,有價證券跟啥米阿里不達的金融商品人家是不收的)。哈~~人家客氣到你想彎90度腰回禮。
他們提供額外的服務其中一條,聽說包含在各大機場有一間沒有招牌沒有指示,由專人領路的秘密休息室提供存戶不限人數出入。這可不可以稱之為光環我不知道,看來它不想給大家都看見,所以不可能弄的閃閃發光,怕大家沒發現。

那種人人看得到,有事沒事要你先受辱,花錢再給你爽的光環,八成是日光燈變的,是資本主義「對付」信仰資本主義的信徒的一種手段罷了。

比較不可思議的是,資本主義的信徒還額手稱臣呢,如果自己有這樣,應該也不能笑人家吃香灰治病才是!!

大家有懂我的意思嗎?
不懂沒關係,這種事懂了跟沒懂相差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