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並不適合所有人參考,所以請小心服用。

這次在EW展上,遇到一位大學同校同學,他主修EE,目前在台灣某大公司任職,服務將屆九年,名片抬頭印著資深經理。

不知道他是客氣,還是真心感慨,說當初如果他有聽我的,也許現在可以跟我一樣自由,雖然沒有名氣響亮的公司招牌,但感覺我在工作上,真的很隨心所欲。說著便開我玩笑,有點責怪我當初怎麼不用力推他一下,也許他就就範了!

其實我並不知道,當初他若聽我的,是不是會別有一番作為,這種事,誰都不能打包票,而且我怕必需對別人的人生負責,所以不可能天花亂墜對他胡吹,他要自己做出決定,日後才不會有糾紛。

我當時只是覺得,我們都很年輕,所以鼓勵他跟我一起出來闖湯,我相信日後絕對好過被大企業豢養,只是很顯然的,我這麼保守的說法,實在說服力不夠。

人年輕時,比較有勇氣有膽量,就算失敗了,頂多在回歸上班族,根本沒什麼大不了。我這個同學,當初無法決定該不該離職,就在於他老板人好又愛才,公司福利非常優質,他覺得在公司會有發展,擔心離開這麼好的公司,也許再也沒有機會找到同等級的,所以,最後決定要繼續在那裡服務,而婉拒我的提議。

其實,我當時也在不錯的公司服務,薪資福利完全不輸給他們公司,但後來我仔細精算過所謂的福利,一條一條列出來算後,覺得替人賣命一輩子根本划不來,所以才有出走的念頭,但因為他的婉拒,使得我的計劃無法付諸行動,於是我又拖了一兩年當著上班族,最後是受不了,才壯士斷腕。

我知道他現在有點遺憾,但時間過了機會就不在,而且年紀漸增,想多做嚐試,恐怕更難;年輕時,一人失敗,一人哭;如今,一人失敗,全家哭,因此,他現在走安穩路線也許才是明智的。

曾經,我精算過我工作的公司,跟同學他們公司的福利,算完之後,覺得我們不該被那些蠅頭小惠給迷惑,一定要勇於拋棄那些,才能更上一層樓。

人有時會對自已盲目,眼尖的人早已看出你的價值,所以用福利收買你,而你看不到自己的價值,因而被廉價收購,所以你一定要小心謹慎地檢查自己。

當然,也有相反的狀況,有些人是自我感覺良好不自知,卻認為自己是蓋世英雄,所以不論走到那裡,都覺得懷才不遇,覺得被人虧待,覺得別人有眼無珠,出不起合理的價碼負擔他這樣的人才,這樣病態的人,自不在我這篇文章討論的對象內。

總之,我想表達的意思很淺,就是你有沒有算過你公司給的福利?它真有那麼好,有那麼值錢嗎?

如果你曾經有雄心壯志,卻因為你公司福利好到讓你流連忘返,你真有必要像我一樣,把福利一條一條列出來算清楚,它真的有那麼甜嗎?甜到值得拿人生與夢想,一輩子做交換?

我個人認為「上班是拿青春跟體力去換錢」的一種行為,所以該算的,都要算清楚;如果你認為我這個定義太市儈,那這篇文章你就當笑話一則,看看就好,別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