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目前要收購一家資本額比我們大一點點的小公司,不順利。【 豬的金鐘罩鐡布衫3 】
因此蒙生放棄的念頭,因為我不會再強迫自己不論多痛苦一定要「使命必達」了

不過真正考量的問題點是,若鬧僵,就算順利收購,未來恐怕兇多吉少;若無法收購,會失去一大票舊識,他們曾經在我創業時,多多少少給予過幫助。

該公司一開始有11個股東,他們由某家大公司研發部門集體離職創業。年輕時,我曾在該大公司工作,擔任歐洲區協理,他們算是我的前同事們。

小公司目前的總經理,應該也算是我的前老板,因為他曾是該大公司的大股東之一。
他振臂一呼,大家跟著他走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然後所有人都變成新公司的大小股東(埋下麻煩的種籽)。

一開始大家為了拼出成績尚能團結,後來就變成派系林立,多頭馬車,公司的經營成效不好,已經有三四個股東這幾年陸續離開了。

疫情爆發前經營績效就有點狀況,現在就更不好了。

當一家公司股東兼員工的角色常常會搞混時,公司確實會生出很多棘手的問題,「真正的員工」也會無所適從。

總經理是唯一一個歡迎我的人,是他私底下來找我的。這件事似乎沒有讓其它小股東知道,所以其它人全部反對我。
我知道總經理的難處,也知道那些股東在擔心什麼。

以前大家交情都不錯,感情也滿好的,這幾次溝通下來,看到他們反彈激烈跟敵意,讓我有點訝異。

這是誤判下的失算。
我本來不該同意總經理的安排去跟小股東們見面,但就自認為跟大家有點交情,於是違反理智,不覺得跟大家見個面有何不可,但事實證明「不可」,他們激動壞了。

我自認是要去拯救他們脫離苦海,但他們認為我是要去害(吃掉)他們,想法差距太大。

小股東們完全沒有病識感,這點挺可怕的,但本人幾年躺屍症折磨下來的經驗,深知「沒戲唱但又無法割捨」的糾結與痛苦,所以能理解他們的心情跟困境。

以前的我會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艱鉅有挑戰的任務,老子要下場好好地痛快玩一把,不但要搞定,而且要「圓滿」搞定,看看事成後可以得到什麼寶物!

但現在的我,變了,不那麼虛榮、好勝,儘量不要有太強烈的好奇心。

就像不必把衣櫥裡漂亮的衣服一口氣全部穿在身上一樣,不必一看到有趣的挑戰,就想把十八般武藝拿出來操作一番(更何況根本沒有十八般武藝)。

問題等於挑戰,挑戰等於機會,看著機會溜走,內心難免捨不得跟遺憾,每個人受到的考驗很不同,這個應該是我的考驗。學會「放下」,不要再拿這些事當唯一參照去定義自己是否成功。( 個人認為,這是成功的"填鴨+考試"教育下所形成的某種性格偏執,雖然已經喝了點洋墨水,但是幫助不大。 )

OK, 我現在就是接受(學習)自己可以遇到困難立刻舉白旗投降,也可以半途而廢,然後不能感到窩囊、沮喪或生氣,更不可以燃起一股熊熊復仇征服的欲望.......。

以前有些年紀大的長輩會強調「緣份」,那時我是左耳進右耳出,但現在能體會它的必要性。

所以,一點也沒有生氣那些舊同事們,心平氣和地跟總經理講,內部要先取得共識,大家才好往下一步走,我們要結好緣,不要結惡緣。

但是,我有教他兩招要怎麼取得內部共識......哈哈哈哈。

好人,九九八十一難,可以成佛;壞人,放下屠刀,可以成佛;我不想成佛,所以舉起白旗,可以快樂似神仙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殺手 的頭像
    殺手

    殺手席琳。異國聽說讀寫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