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跟人資小姐聊天。
幾年前她被暗示(要求)擔任員工心理輔導員的額外職務。因為她把部門管理的不錯,加上工作內容具備跨部門角色,於是我認為她可以勝任。

她的個性溫暖、成熟有耐性,傾聽跟對應能力不錯,有適度的同理心,也很有理性,她說自己不覺得這個工作會帶來壓力或不適。

不是需要她關心員工隱私或個人問題,這種事最好還是找我;而是請她留意公司文化走向及辦公室工作氣氛,部門之間互動是否友善或有壁壘......這類跟上班環境有關的變化。

本人是辦公室政治高手,權力鬥爭很少輸,但卻憎恨「人在江湖飄,怎能不挨刀、怎能沒賤招」這類的公司文化,深知其中之惡。很不喜歡這種江湖,走出公司大門大家都無能力管,但至少我的地盤上不要有這種情況。

不管工作環境是否資源豐富,若裡面的人必需勾心鬥角你爭我奪才能有好處,代表「生態」是極度惡劣的,那些人要有足夠的奴性,才能「長期」處在惡劣的生態中,而這絕大部份是管理階層的問題,但大部份華人就是喜歡這種管理方式,除了有一種「統治」的快感,還能輕鬆漁利其中。

競爭跟鬥爭是很不同的,我清楚它們的差異,即使很細微;我喜歡的是競爭,不是鬥爭。

公司今年的業績極好,好到讓人謹慎戒備,怕是肥手指那類的烏龍,所以要會計部門再次檢查。

目前還沒決定明年春節要發幾個月年終,也許會落在20~28個月之間,這是公司成立截至目前年終於獎金最高的一年。

一想到員工們得知消息後一定會很高興,就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配得上當老大。雖然這個老大這幾年有點弱,很想不開,被困在泥巴裡,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廢物,那麼一無是處。

獨資企業的好處,就是不用跟別人商量就能決定許多大事,雖然沒有壓力,但這也是問題,因為沒人能一起討論,盲區特大,踩坑分分鐘有可能,所以要儘可能做出精明的決定,不能好大喜功,因此,利潤不能只花來買員工高興一事上,這效益太低,而且目光短淺。

員工雖然不是股東,但是有時候必需把他們想成是股東,才能最出更好的決策,完成長遠目標。

如果公司文化走向、辦公室工作氣氛,部門之間互動都很良好,可以發到員工個人口袋的錢會比較多;相反,若不好(太多我看不順眼的地方)那就表示,必需拿錢投資改善這些問題,員工就會領到比較少的年終,領導人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確保公司有能力跟條件留住人才,尤其是品德端正的人才。

想維持一個舒適、優良、友善有人性又能掙錢的生態是需要投資金錢跟人力的。

所以年終要發個月,很大一部份決定權還是回到員工身上,他們若弄出一堆事,製造一堆麻煩,搞得公司一地雞毛,只好花錢解決問題。

躺屍症期間,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關心員工,應該是顧不上,只能關心數字,只有冰冷的東西才不會害我病情加重,愈發厭世。

所以,員工若想亂搞就搞,遇到問題能調和就調和,不能調和,打輸的那個就吞下去好了,反正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有意義,更何況雞毛蒜皮的鳥事,我只希望不要被打擾,只要數字能過關,其它的我不想管。

然而,畢竟不是完全絕望或投降,所以山海關我還是要守住,公司不能付不出貨款跟發不出薪水,那凡跟數字無關的事,我都不想參與。

我是一個對快樂容易一閃而過的人,很少有事情能高興超過幾個小時,大部份的重心或注意力是耗費在問題及疑惑上,所以對快樂沒什麼追求。

但我發現大部份人不是這樣。遇到開心的事,他們能高興很久很久,這是一件好事。快樂,有時是一種選擇,但更多時候是靠能力,我這方面的能力顯然不太好。

所以,決定今年要提早兩個月公佈年終,大家會多高興兩個月,而且我也能看見大家的笑臉,體驗公司歡樂的氣氛,不是像往年只讀到感謝的email,因為我已經回德國了。

這跟我的金鐘罩鐡布衫有什麼關係?

我對人生的無意義感,其中(之一)跟不珍惜自己奮鬥的結果有關係。

我認為自己的付出跟獲得不成比例。我應該考到98分,為什麼我只拿到85分?為什麼?然後,我就不想要這個85分,但又覺得這想法很傻B。可是我是真的受不了為了拿這個85分要忍耐被人羞辱,要鞠躬哈腰,配合一堆很low很蠢很雞歪的人。一想到那群倒胃口、油膩世故又愚蠢庸俗的人,就想翻白眼,覺得自己愈混愈差。

為五斗米折腰是英雄,但為了一斗米,老子不幹!很長一段時間,我是這樣逃避問題的。

「為五斗米折腰是英雄」這話是我的肺腑之言,不是恭維誰;但「為了一斗米,老子不幹」這句就是任性傻B才會有的想法,講白了就是不想面對現實。什麼現實?自己搞不定那群很low、很蠢、很雞歪的人的現實。

所以我也認真了一陣子,例如找顧問,找顧問公司,其實我沒有真心想弄股票上櫃,但想按這種標準好好操練操練,結果自己更煩了,本來還有85分,被那些人一搞更靠北了。

然後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怎麼辦? 究竟是江郎才盡,還是我的好運用光光了,最怕該不會是來投胎時,偷懶圖安逸給自己訂了一個低標準,所以這輩再如何努力都沒戲唱了?真是靠北到宇宙,整天就在煩這些沒人能回答的事。

但現在我有不同的想法,85分就85分,我們還是往98分努力, 如果不能到達目標,也沒關係,這一路上,還是要多跟98分的人學習(雖然他們總會羞辱別人),然後用快樂的心情,哼著歌前進,看看能不能把那群很low、很蠢、很雞歪的人吵死。

但是到今天,都還沒想好一套可行的方法(說詞)去跟員工講,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可以岐視一些人,並且對他們不必講尊重跟禮貌;同時也要慎思,先權衡利弊,要他們「黑化」去做這些與平日強調重要的公司文化相悖的事,會不會傷人一千,自損八百。

我想在公佈年終獎金那天做這件事,大家心情好,氣氛歡樂,願意多聽幾分鐘我講話,把這件事拿出來討論,如何在不傷害公司利益及發展的前提下,要嘛大家黑化瘋狂一陣子去弄死那些雞歪鬼,要嘛大家不怕辛苦,割捨某些客人重新開發,以及換掉某些協力廠商找新的,這個選項大家馬上會知道將製造出很多很多額外的工作,所以老板趁大家心情好開始做預備動作了。

後者,是我的預設選項,但我想先看看大家的傾向,以便觀察公司文化成功推動到什麼深度。

p.s. 按本人的「私人」邪惡喜好,一定是想弄死那些雞歪鬼,省事又解氣,但理智上不能選這個,不能永遠這樣膚淺,我必需學著轉換壓抑為釋然,真正做到胸懷大格局。目前是裝的,實際是卡在中間,一半是壓抑一半是釋然,內心常有衝突。

當然公佈那天,一定要很有精神,而且穿得很漂亮,擺上慣有的臭臉,大家才會覺得老板愈來愈回歸正常了。

穿這樣? ?唉呀~~真是美死了,趕緊來訂貨!
躺屍症好轉的直接傷害就是荷包消瘦的特別快~~~~好像也該買雙新鞋鞋來搭配。

【 豬的金鐘罩鐡布衫2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