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被兩件跟自己無關的事弄得頭疼。

朋友的是家中老二,上有姊下有妹,這兩人是家中的麻煩人物,並且均有信用問題,其中一位則身處銀行帳戶被長期凍結的窘境。

前兩年她們的母親過世,遺產由父親先分得一半,剩餘一半再與3名子女均分。

子女各分得幾百萬遺產,朋友小心翼翼把她分得的那份妥當地存了起來跟小部份投資;另外兩位,則分別在一年半之內,把兩三百萬霍揮殆盡,花得精光。

之後,她們相當關(覬)心(覦)朋友分得那份遺產還剩多少錢,並且要求父親分家,希望他把現有居住的老樓賣掉,變現後方便她們活絡財務。

老父親問,那他要住那兒?
兩個女兒答道,可以租房子呀!一個人住的大小,房租不貴。

若她父親按這餿主意照辦,代表我朋友一旦結束外派工作回到台灣,她就沒有家了。

朋友個性溫和,就算深知是非,卻缺乏實際行動與執行力,她解決問題的重點,常常是放在「如何一家不傷和氣」。按本人的毒舌,釋譯成白話文,就是全浪費時間跟精神在處理「感覺」,沒有在處理「問題」。

可以想像,這兩個女兒是食髓知味,要她們父親提早處理自己的遺產。老父親若把房子賣掉換錢,分給子女,接著手頭存款再陸繼被兩位榨乾,後續無力支付房租,是不是會無家可歸?而他唯一能依靠的,只有我朋友。

我覺得她母親的死,致使她家陷入混亂,從前朋友對她母親專制獨裁家中經濟大權有過怨言,但現在才知道家中的財務大臣離世後,家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土崩瓦解。

總結目前故事,我朋友可以預判的危機便是老的把錢全部給敗家女,然後克勤克儉的她,最後被迫要扛起責任,一個人負責照顧扶養一無所有的父親。

但不管我給朋友支什麼招,她似乎都無法力執行,我問她,困難在那裡,她答道:「我若這樣做,她們會很不高興,姊妹會不會反目成仇?」

我反問她,當初妳媽獨攬經濟大權時,妳們有沒有反目成仇?她答:沒有。
我說:正是。而妳現在需要做的,甚至不及妳母親當時必需承擔的一半,你只需要先護好自己跟保住你父親。

她仍是躊躇不前,任她兩位姊妹對父親蠶食鯨吞。這兩天著急跟我說,她父親的存款已經剩不到1/2了,她該怎麼辧?

其實辦法她都知道呀!

有時候,要做好一件大事或難度高的事,就無法計較別人喜不喜歡自己,會對自己有什麼看法,必要時,要勇於犠牲自己的人緣,去把整體大局給牢牢框住支撐好。

再者,很多時候處理事情,首先就必需先把自己當成外人,站在最理性的視角跟距離,才不會在那裡情感糾纏牽扯不清,剪不斷理還亂,最後被當王八蛋。

挺身而出當主事者,最重要的任務是確保事件在力求公平公正之下有一個好的結果,否則一旦結局不妙甚至糟糕,那不管當時妳加進多少溫情考量,多少姊妹情誼,都只是一廂情願的自我感動,妳讓大家共同承擔苦果,人家就會恨你,怪罪妳無能卻自以為是。

朋友試著要跟唯利是圖的手足分析利弊、講道理,想激起她們的血脈情感,希望可以團結起來避免家破人散,一切看起來那麼合理,但事實上她是不明智的。

她沒有看到她母親的智慧跟手段,與其中的必要之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