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理科太太不時觸碰法律邊緣、游走灰色地帶搞錢的觀感不好,但這次的諮商筆記事件,我比較站在理科太太這邊,不認為她販售這個課程有什麼不妥。

這件事太過小題大作,彷佛她自我分享心理諮商課就能禍害台灣人的心靈似的。一堆自稱兩性專家、性學專家、鬥婆婆專家,妖風刮得才大,卻沒見有人管管。

一、我不相信,所有買理科太太課程的讀者,是因為患上了心理疾病,買課程是為了找她諮商,更大可能只是想看看她怎麼熬過來的而已。

說不定很多是生活幸福美滿的人出於好奇心,想多瞭解心靈迷路的人的治癒過程。

這何嚐不是好事,當大家對於這樣心理疾病有更多的認識,就能給予更多的同理心與體諒不是嗎?

她必需收費,就跟看電影要買電影票一樣的道理。誰會認為影片叫做「行醫筆記」,就以為是上電影院看病去 ?專家影射這涉嫌醫療行為,我不以為然。


二、法律的不完善,不是理科太太的錯。

在國外做心理諮商,法律會對執業場所、方式有嚴格的規定,是否違法,法律的紅線標示的非常清楚。

反觀台灣,不也是滿多拿有執照又有名氣的心理醫師或諮商師,拍個短視頻,上個節目、開個廣播、坐在咖啡廳裡,對著不知道是誰的受眾開始諮商、分析了嗎?

大家無法分辨心理諮商與心情開導的差異,幾乎把他們畫上等號,這不也是專業心理醫師或諮商師的不謹慎造成的風氣嗎?


三、市面上這類對抗憂鬱、對抗焦慮到養兒、教育、婚姻各式各樣心理問題的書及課程那麼多,任何人都能講,唯有理科太太一人不能講,這說不過去,我不支持這種不公平。


四、去求神拜佛問童乩問靈媒搞催眠,算不算諮商?這些人也是有病想治病、精神受傷想療傷,有小三想斬小三、事業不順家庭不和壓力大想解脫?雖然沒有諮商二字,但掛羊頭賣狗肉,實質從事的就是荒腔走板的心理諮商行為輔導,但大家視而不見。

說實話,我不覺得聽理科太太賣賣慘的不良影響,會比這個來得嚴重跟不可收拾。

如果病人告訴心理醫師,自己想去找這些術士求指點,心理醫師會不會阻擋?是告訴病人,這不可行會很危險,還是回答去吧,然後心裡想著那根本沒效,想去就去。

五、我當然也支持專家,無庸置疑,心理疾病應該要讓專業的來。但病人有找偏方治療的自由,只要該偏方沒有違法,就是合法行為,不然就請速速修法。專家也不能既想要自己方便,執業法條規定鬆鬆的,又擔心市場被分走一杯羹。

六、「想諮商」也可以一邊找專家,同時一邊用偏方。生病的人,看醫生的同時又採用民間療法是台灣人的常態,所以憂心忡忡的專家們,其實不用過度緊張。再者,散發銅臭味,並沒有犯法,頂多揶揄兩句,但「轟」人家就太過。

個人膚淺的感想是,一位哥倫比亞大學醫學工程背景畢業的精英分享一點心路歷程收1700元,被罵到臭頭;滿街不學無術的靈媒跟神棍,收費八九千,大家沒啥反撲,這個社會是不是給它有點假正經??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殺手 的頭像
    殺手

    殺手席琳。異國聽說讀寫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