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下篇,寫寫工作與生活中遇到問題後的一些粗糙反省跟紀錄,不代表自認那當下的感覺、想法或表現出來的情緒與行為正確。

雖然也總結一些摘要粗體句子,看似頗有體悟,但沒有經過時間考驗的文字,雖然是自己寫的,我也不會太相信,就半信半疑再觀察。

以前跟德高望重先生有過幾次簡短的招呼,真正有機會坐下來談話,是在朋友家裡。

會後,一改原先對他還算正面的刻板印象,直覺跟他會相處不來(尤其他身上的顏色,會讓我防備心大噴)。

但還是需要結識他,因為要自救。

由於長期迷恾躺屍問題,造成不時焦慮,情況好好壞壞,最明顯的影響是健康走下坡,被失眠困擾,偶爾隨機出現疼痛,一會兒背痛、一會兒腳痛。

沒有去看醫生,因為害怕依賴藥物。
所以自認當務之急是找到釜底抽薪的辦法,只有趕緊爬出泥沼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以堪比小強生命般的靭性跟倔強,我就一邊低潮行屍走肉,一邊不服輸幫自己CPR找活路。

雖然不算經歷過真正的大風大浪,但社會殘酷跟現實的鐡拳滋味,我是滿有經驗的。

錦上能添的,不只是花;但雪中被送的,真的只有炭。

個人不會把它腦補成豐富萬千,我也不是得寸進尺的人,不會期待別人送完炭,應該還要再送點別的來。

小麻煩、小問題,別人不會介意隨手幫忙,然而最艱困棘手需要幫助的,始終只能靠自己。不如意,是自己的不如意,跟世界無關,別人不欠自己。

雖然,雪中送來的那一抔炭,通常像賣火柴小女孩點燃的那根火柴棒,但若能在希望中死去,也好過絕望而亡。

有些義舉,只是為了溫暖人心,不讓人把困苦處境想得太孤絕,而不是為了解決問題,那也正是雪中送炭的可貴之處,一種不求回報的付出。

這些低潮的日子,最簡單能做的事,就是跟朋友去推杯換盞,轉換環境調整心情,這也是朋友的義舉。杯斛交錯,朋友乾過來的是意氣風發,我乾回去的是借酒澆愁。

開心的是,他們一切都好,多少讓我感到安慰,朋友圈我一個人迷茫偏離軌道就好。難過的是,不免想著,以後還有沒有資格跟底氣,繼續圍坐在一起笑談未來?

雖然知道名利場多半是空的,但我不會阿Q地告訴自己,那地方沒什麼值得留戀。沒錯,會留戀的是傻子,它不過是偶爾狂歡用的, 但是「不想進來,跟進不來」是兩回事兒。

朋友們的未來也許還看不清楚,但我的很清楚,繼續放任自己意志消沈,就是「沒有未來」。
最近也會想起考大學時落榜(棄考)的某某同學,不知道她如何了?當年,我不懂她的意志消沈為了什麼;現在朋友不懂我,我也能理解。

幾次買醉後,自認想通不如破罐子破摔,反正人生也不可能更糟了。
於是草率地定了一個荒謬的目標「股票上櫃」。

一件從來沒想去做的事。
我很怕麻煩,凡是不能獨立完成的事,都容易失去耐心。想到這過程要跟多少人打交道,便頭皮發麻。所有需要合群,搞定一堆商量的工作,我心裡都是排斥的,即使可以做到一百分。

然而跟人生沒有目標的痛苦比起來,「克制不耐煩,合群搞定工作」比較不讓人生不如死。(*如今證明,這是一個滿雞肋的嚐試。)

「兩權相害取其輕」的算盤打得是進可攻退可守,做到這件事,對事業很有幫助,名利雙收;沒做成,不會有太大的損失。

最重要的是,訂出一個極具挑戰的目標,按本人好勝不服輸的頑強性格,必定能敦促自己重新振作起來,絕對好過現在,活像一把爛泥。

朋友聽到我願意束髮自強後,給我一種「有錢的想出錢,有力的想出力」的錯覺,彷佛我說的是想辦一場辣妹狂歡趴踢,大家開心瞎起閧成一團,讓人感受到友誼的盲目與溫暖。

股票上市上櫃,不是一塊蛋糕。

以前就經歷過。為了衝刺公司股票上市,長達幾年的時間,全員陷入兵荒馬亂、鬼哭神嚎的日子,通常假日也要被迫上各種教育課程。

那時,我很怕進公司上班,每每車子一駛入公司的地下停車場,就像緩緩地掉進地獄,忍不住要深呼吸,辦公室像刀山跟油鍋。股票還分不到幾張

公司裡,只要會呼吸的,心情都很差,包括植物 ,一天要被澆水或被踢盆底好幾次,森77的人太多了;不會呼吸的,都能被拿來當成兇器,要隨時留神,最常見是黑色硬殼資料夾,或幸好飛不遠的電話筒,最危險是麥克筆跟板擦。

那日子雖難熬,一比起我目前低潮的日子,還是好很多,因為股票總會上市(或上不了市),兵荒馬亂、鬼哭神嚎的日子有走到盡頭的一天。

一個相關背景的朋友,聽到我終於有積極的想法,樂意幫我。於是,我請他幫我找個顧問評估,這位朋友的圈內好友,便介紹德高望重先生來,見到他我也很驚訝,不太像個吉祥徵兆。

朋友的豪宅是黑色調點綴巨大岩石風格,神秘而不容侵犯,只是一跟德高望重先生的倨傲相比,那就算不上什麼了。

相較在人前微笑打招呼的親切形象不同,那天他有點目中無人。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在接受公司破產協商,拜託債主手下留情似的。

本人生性不熱情多話,禮貌了10分鐘沒用,對方態度仍然處在「妳夠資格嗎?」上狂跳針,於是我高冷傲慢的一面,不免也要被逼出來抗衡。

我是沒啥能耐讓大部份的男人喜歡我,但是惹毛他們,我可厲害了。

看我由原本端莊正坐,改為翹起二郎腿,他更不客氣用嘲笑讓氣氛補上一點火藥味。

這種節骨眼,本人性格中驃悍凶狠的一面,最能退敵,原想尖銳地諷刺他:「你都願意來坐了,還在那假惺惺地問我的資格?有必要嗎?」保證他會閉嘴,跳過這個虛偽環節,直接進入下一章談點正事。

但我沒有,只是輕描淡寫加點戲謔調侃,繼續回答他提出的敏感問題。找顧問,不一定要找你,我心裡是這樣想,基本上就覺得他出局了。

朋友藉機叫我去陽台開導,表明有些顧問一開始會有點姿態,不想合作沒關係,但不要耗掉大家太久時間,半小時內搞定,試著友好結束,不要得罪人,然後我們再另外想辦法。

聽罷,謝謝朋友的提醒,轉換心情調整脾氣,準備回去被潛規則,但內心厭惡這種裝模作樣的爛文化。

彼此相互尊重,磨合磋商,談妥條件,各取所需,不卑不亢不是很好嗎? 

我態度不夠卑微,沒有表現虔誠如恭迎神明的身段,被當沒有誠意,所以他不肯進入正題。

見我措詞謙讓後,德高望重先生的弦外之音第一件事是先讓我聽懂,不要以為自己是甲方,他不見得想賺我的錢,他很挑客人的。

噢…懂了,他才是甲方,我要先通過他的篩選客人標準,他才會決定要不要輔導敝小公司。

頗典型台式抬高自我身價的節奏。
老一輩的行事風格,年輕時遇過一兩個老板也是這樣。

姐姐有練過,以前專治這種症狀的人。
不過,現在是自己的公司,不知道是不是一如從前敢衝敢撞,畢竟有膽子拿自己公司前途逞英雄的老板不多,我也是。

他談了一點過往輔導的經驗,聽著成功案例不錯,就先把感覺放兩邊了。

回家後google他的詳細資料,看起來不錯,還會德文,應該也是努力過的人,增加了一點好感。只是,現在很多顧問都會寫上第二外語,但是不是真的會,不知道。

見面兩次,心情都不好。
我的迷惘更加迷惘,要不要簽約舉棋不定,多添一件煩心事。

想到自己不妙的處境,只能勉勵自己,不是找愛人,喜不喜歡不重要,他若真有能力,再不喜歡,你他x的也要給我鍛鍊成喜歡。

礙於我確實太不喜歡他(難保不會是一場災難,導致病情加重),不想簽長約,想著先合作一季就好,朋友建議我至少簽約(付費)半年,實際配合5個月的方式,即使合作不成,兩邊都不會沒面子。薑是老的辣,朋友想的周到。

簽約內容也讓人心情壞了一兩天。
他要求幾項跟工作無關的事,我一一忍住。照鏡子時,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躺成一個傻子了?。

他一周到我們公司1.5天,每個月的第一周,他要求我去他家載他。What?

難怪第一次見面時,他就分享某大公司的老板當年高規格禮遇他的事,大老板介紹他出場的那天,是盛重其事地派公司的總經理開車去接他,上任後再轉派自己的司機接他上下班。

他家在新店山上。道阻且長,會塞車又遙遠。需要早出門,表示我必需放棄當天所有的晨間日常。

他的理由是,上市上櫃是一場長期奮戰,他的要求,有他的道理。

然後,某次我們全體開會時,他用最高指揮官的氣勢,開玩笑對我的員工說出我每周一次去當他司機,在他家門口等著接他的事,那態度似笑非笑,得意中帶點優越感。

語帶訕笑說,有時故意讓我等半小時,用來代入他對「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認知,旨在培養領導者該有的沈著與耐心,並提醒我的員工,每個人都要為接受改變做準備….…。

這番操作讓人火冒三丈,我對他的印象壞上加壞,內心的野獸已經站起來了。

老娘當年在國外,冬天凍得瑟瑟發抖還能徹夜苦讀到天亮時,你他媽的可能還在酒店摟著奶喝到神智不清!什麼沈著、耐心,屁,不就封建老鬼仍在堅持得到他人的臣服而已?

所以他是把別人的忍讓,當成臣服了嗎?
如果只有這樣的程度,他真的會有高瞻遠矚的格局可以拿出來跟我分享?答案悲觀。

為了大局,我還是忍住了。
狀似禮貌地噴起德文,叫他適可而止;他有點驚訝,表情似懂非懂,總之沒繼續往下說。慫了吧,老娘也有準備第二外語的。

幾個員工用奇怪的眼神看我,可能不敢相信我被他這樣使喚,我沒否認地默認了,但心中有股想砸爛什麼東西的煩躁無處發洩。

另外一個要求。
一起搭電梯時,我不能比他先一步進電梯,也不能比他早一步出電梯,必需做到尊重禮讓他。進出會議室、各部門、外面的餐廳也要比照辦理。總之,只要跟他併行,我只能走第二。

說穿了,這些老派操作,應該是為了樹立權威、塑造神一般存在的形象,讓我員工對他心生敬畏,藉此傳達出「貴司老板也要聽令於我,你們誰敢不服從」的訊號。一堆廢物董娘也是這種存在,而且大家都怕她。他們運用的是同一種手段,公司老板都要聽她的,誰敢不聽!

呵呵!一個對我公司尚無任何丁點貢獻的人,大大方方要求享受最大統御權、跟最高禮遇與尊榮。

也許因為簽的是短期合約,德高望重先生並不想花時間心力瞭解我們,他只想把現有的一套直接灌進我們公司,讓我們照搬操演。

那我是不是要換一批聽話不動腦的員工來上班?不然他的那套一定失敗告終。他拍拍屁股走人之前,還可以怪一下是我跟我的員工不聽話、不配合、不受教。

雖然,他是有一些能力,但評估起來,他的方式跟我們公司文化不匹配,功過相抵,正負相加,可能做不出成績。

我員工,有時也不聽我的,但有什麼關係,當他們的想法、意見、方案更好時,就聽他們的。人家不聽,有不聽的理由,瞭解一下沒有什麼難的,我不懂德高望重先生的關卡在哪裡。

他時常不經意跟我說他認識誰,或誰誰又是他朋友的誰誰,某某大集團的CEO跟他的老朋友是麻吉…該CEO謙虛有禮,做人誠懇,活到老學到老,廣納意見,沒有架子。

第一次聽到,我恭維兩句;第二次,勉強再把能恭維的話補上;第三次,就很為難,沒法應對了,只覺得浪費時間,並感到不耐煩。

說真的,年輕人(指我)不愛聽這些。

他朋友的朋友,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跟我就更沒有關係了。若其中有實際益處能合作,不如拿出來討論,否則他那些看不見、摸不著的人脈關係於我如浮雲。

我隱諱地把上面的心思講出來,聽完他眼裡閃過一陣不愉快。接著用諱莫如深的神態,叫我要多看書,要多閱讀,才能提升自己的層次,還巧妙地接一個夏蟲不可語冰的故事來諷刺我。

後來,只要他接不了我的反應、質疑,或不同意我的想法,就會叫我「多看書,多閱讀,提升層次」。
幾次氣得我差點忍不了,衝動想對他挌狠話「有什麼本事就亮出來,不要裝神弄鬼打啞謎,你只有五個月的時間!」

合作推進到人事的部份,更是一絕。
他看著過去幾年的人事管理,有些不滿意,找來人資小姐,總是以責代問「誰教你們這樣做的?」

這種句型通常是用來罵人,不是用來解決問題。誰認真回答,誰傻誰挨打。

他解釋道我們業績雖然表現不錯,卻只是假象。
嘲笑我不懂行情,用不符合界業水平的獎金、浮濫的福利,散漫鬆懈的管理攏絡人心,人事部門沒有用心在建立完善管理規章,卻想出一堆點子如何吃喝玩樂。

他認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不是長久之計,公司一旦擴編健全,制度一定要常規化,薪資獎金要按規矩跟考核標準,才能有利籌資,他認為修正不正常的管理模式是重點工作,否則沒有人會想當我們的股東。

總之,對我們目前的管理方式跟風格諸多挑剔,他認為我挾洋自重,給員工寬鬆的自主性管理是洋調調,看似先進,實則是不專業加不切實際。

我告訴他我的理念,是希望善待員工,培養他們成熟的工作性格,給予相信,像google…..,當時語音未落,他即刻打斷我,義正辭嚴地糾正道:「你不是google」!(以下省略500 字)

唉~好吧,是我舉例不當,讓他覺得我狂妄托大,自比google,聽不下去。
我正常時,一向是謙虛的人,並不喜歡口若懸河,我的陳述方式確實不好,他指正出來,沒有不對,這盆冷水,我接下。但他一見人發表意見,不聽重點,光雞蛋裡挑骨頭,專注旁枝末節,很煩。

不跟他爭執google的問題後,他誤以為我認可他的看法,又繼續說,女性領導人,就是喜歡把員工看成家人在管理公司,滿足…….(省略200字,關於把員工當家人有多不專業……)

他一樣用了訕笑的語氣。
當他想要降低攻擊力道時,就會用這種語氣來緩衝一下背後暗藏的貶義,表面上沒有要跟你較真,但也不容許你反駁,不是真心想溝通。這種吞吞吐吐、拐彎抺角的說話方式,有夠婆媽囉唆,讓我不耐煩。

有些人沒有能力辯論,卻很愛爭吵。遇到這種性格的人,閃人才是上策,德高望重先生似乎有一點點這種傾向,但我閃不掉。

雖然我懶得花時間跟他定義什麼叫家人,但爽快地自己對號入座「女性領導人」,回答他「你誤會了。我從來沒有把員工當家人。」

「2020年,我員工XX人,不到YY公司(某同業)的二分之一,但我們跟YY公司業績一樣多。2021年,我們仍是XX人,YY公司裁了1/4,業績少了一半,本公司只有掉一點,那些高額獎金跟福利,是員工自己掙來的,不是因為他們被當成家人!」

聽完我的辯解,他又沈默一會兒,看著我說:「我只能跟你說,你要"多看書,多閱讀,提升層次",人家在講什麼你才聽得懂,才有能力舉一反三。固執己見,對經營事業沒好處。很多事不能點破,你聽不懂,別人沒辦法幫妳。」

噢,又是我不懂,我固執了。

我跟德高望重先生,價值觀真的不合,我們不在同個世界,而且相距甚遠。

他為什麼會覺得我給員工的獎金跟福利沒經過大腦思考,只是把他們當成家人的感性行為?
還是他認為,舉凡作法經過大腦想過後,多少要有壓榨的痕跡,最好還要讓員工想要幹譙又幹譙不出來,就更像高人指點過明智決策?

人資小姐告訴我,顧問的助理要求統計每個員工每週遲到分鐘數,我找到他說能否給我此舉的目的跟想改善的問題,他說是要改善紀律,然後我就不肯。他應該很無奈,感覺自己遇到一個老頑固,已經快要評估輔導不下去。

他跟我朋友反應「你朋友很固執」。
也許我應該把所有的笨方法都嚐試一下,才叫有彈性;接著展現出有能力解決因為用了笨方法帶來的問題,才叫有能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但事實是,有些問題,它本來就不該出現不該存在,他何必執著於一定要發現問題,若沒有問題,就製造問題呢?多此一舉。

他看不出我公司沒有紀律問題嗎?
聰明、成熟的人,是不需要管的,他們照自己的紀律去協調合作就可以。我跟人資小姐的工作就是避免聘用,必需花時間、花精神、花口舌去管理跟教育的人。

這些瑣碎的鳥事,讓我煩煩的,煩煩的…..。

雖然我處於低潮,可對自己的智商仍是很有自信的。

他要我像大部份傳統的老板一樣,不管員工什麼品質,把他們當成「欠人管」來管。盯著他們幾點上班、幾點下班,有沒有摸魚、有沒有按表抄課,遲到扣幾元薪水,犯錯犯規扣幾元獎金。最好天天自動加班,達成業績應該的,因為老板英明,沒達成業績,是員工沒用,辜負公司。人事管理制度嚴明一點,訂清楚勞資階級義務與權責,好讓公司看起來嚴謹有章法,然後,把大家管得死死的,就算公司氣氛搞得像監獄,員工上班心情像來服刑,這些都不要放在心上,反正公司文化,可以自己寫自己吹,不一定要圖文相符。

我不要。
雖然本人臭臉不會笑又難相處,也不愛跟人攪和在一起,但卻喜歡待在積極、祥和、愉悅,大家友善互助的環境裡。我沒辧法處在猶如告別式現場的工作氣氛裡。

我們兩人,要有一人願意調整,否則合作不下去。我確定,我讓步不了。本人還要繼續工作一二十年~~工作環境氣氛跟賺錢同樣併列第一重要。

在尚未有各部門的專業診斷以及系統性的分析,沒有明確的改善目標計劃、流程跟進度規劃的情況下,我不能憑他一個看法,一個假設,一個喜好,就大幅更動現有管理模式。

我需要的財務、籌資等關鍵資訊,他沒有過多著墨,理由是我提供的資料不夠透明。但目前並不是需要提供公司機密資料與細節的階段,什麼協議都沒有簽不是嗎?

有些事,可以靠信任,但有些事,最好靠法律
人最常自找的麻煩,就是該拿出信任時講法律,該講法律時又盲目信任。我是不會犯這種低級錯誤的。

他說他知道我的私人狀況不太好,聽到我朋友稍微跟他提了一點,所以跟我聊起人生的瓶頸。

他說,人到中年產生迷恾,通常是「眼高手低」的毛病造成的,很多人會經歷這類過渡期。

這種人就是 —— 簡單的,看不上眼,難的,怕麻煩;想守成,不甘心,想進攻,沒能力;羨慕別人事業有成,希望自己也能一步登天。社會的淘汰機制很簡單,光會想沒有用,不行動的,老天就先讓他出局。

然後,客氣帶出「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是大部份失敗者的特徵。

這段又酸又損的批評,非常不中聽。沒指明是我,但我知道在說我。畢竟,反省是我的強項,不必他說,我知道自己卡關的病灶是啥,確實有一點這情況,什麼都不想做,提不起勁兒認真,卻又不甘心落後別人。

可是我不接受任何人(註1) 用「上對下」教訓式(或洗腦式)的說話態度跟我溝通(註2),豈不縱容他,日後可以更肆無忌憚地在我面前擺個臭架子?所以我有些躊躇,心中思索著要不要開口請教他有沒有解決方法?

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尊嚴的蓄意踐踏,是一小步一小步踩過去的。第一步,你退讓了,第二步馬上就會跟著踩下來。屢試不爽。

伴君如伴虎,我不是君,但絕對是虎。
是不是必需讓他嗅到本人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好幫助他找到跟我和平相處的方式,而不是一而再靠我無底線的退讓?

可我又貪圖「萬一他有好方法呢?」不就撥雲見日了。
於是採取保守的方式,開玩笑地說「眼高手低」都怎麼治? 他聽過什麼好建議? 

他立馬回答「所以我一開始就不斷提醒你要多看書,多閱讀,提升層次跟高度,建立好的人脈,很多事不必靠自己做」…….(以下省略數百字老套內容。)

這次我是被他強迫對號入座,一把推進「眼高手低的侏儒界」。
沒錯,尊嚴通常都是自己扔掉的。

心裡也不免苦笑,這個人除了年紀比較大,整體綜合評比起來,沒我混得好,但教訓起別人特有自信,雖然社會職場經驗老道世故,但經驗值可能大都來自中間偏下程度的環境,溝通能力單向,偏好壓抑他人,習慣二元對立性思考。再者,我很好奇,他如何判斷我不讀書?(笑了)

本人直覺是好的,確實後悔沒有閃避這個早知沒有收獲的低級對話。還幻想也許可以跟他聊聊工作以外的事。

如果他處理工作的能力夠強,要扭轉他對「上下」的概念也不難,我只要把顧問費提高到他會戒慎恐懼,他一定有辦法好好控制自己,學習怎樣跟進步的「知識份子」(註3)合作。

目前,他有百分之百表達意見的自由,要不要繼續合作,大家握有主動權,暫時不必勉強彼此找出共識。

再者,我應該公私分明。
解決我私人問題,不在合約跟工作範圍內,至少他的出發點是善意,無需尖銳反擊,而且是我自己要問的,只能淡淡地笑著回答:「好的,我再找找有沒有適合的書,提昇一下自己。」就此打住。

當然,路遙知馬力,也許我沒有給出足夠的時間,又總是心懷偏見,所以豬油蒙了心,不提供夠大的舞台,自然看不到人家的威力。

做了幾個月這種荒腔走板的好人,說不上令人厭惡,但絲亳沒有用處就是了,純粹浪費時間。

高手在民間,真正強大的是社畜,他如果拿我沒輒,代表他的溝通方式,極大可能也應付不了我公司那群。



註1:
一哥除外,他說什麼,我都會盲目地認為是關愛。

註2:
不管身份高度跟程度如何,不要用教訓別人的口吻說話,說不定自己的小孩都不見得想聽,別人更沒有容忍的理由。

註3:
他虐台灣中小企業老闆的套路不深。
一面引導他們成為慣老闆,灌輸「最小化的成本,最大化員工的肝功能」是專業並且重視制度管理的象徵;另一面,他則霸凌慣老闆,打壓他們的自尊心,訓練他們畢躬畢敬,像信徒崇拜教主,要言聽計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殺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